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京报:欧洲杯的“囚徒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59 新京报

  和菜头专栏

  博弈论中一个著名的经典案例:囚徒困境。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既非数学家,也非经济学家,所以也没有多少机会接触到博弈论。有意思的是,欧洲杯进行到今天,各种错综复杂的比赛关系刚好形成了一个“囚徒困境”。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在欧洲杯的比赛中,目前以意大利队的情况最为微妙。因为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如果同组的瑞典和丹麦战成2:2平,那么无论意大利队赢保加利亚多少球,根据规则,它都将被淘汰出局。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认为,瑞典和丹麦同属北欧国家,是“北欧兄弟”,有很大可能形成“默契”,踢出2:2的比分,双方不用再拼得你死我活,不用冒风险一旦失利就被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淘汰出局,大家平局,一起出线,这对于双方都是大好事。问题是,他们会不会这么做呢?

  现在的瑞典和丹麦就处于“囚徒困境”中,所谓“囚徒困境”是这么一个意思:瑞典和丹麦被警察发现抓了起来,分别关在两个独立的不能互通信息的牢房里进行审讯。在这种情形下,两个囚犯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或者与杯赛合作,试图击败他的对手;或者保持默契,和对手踢成2:2.他们都知道,如果他俩都能保持默契的话,就都会出线,而且只要他们拒不承认,赛制很难给他们定罪。

  但赛制制定者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就给了这两个囚犯一点儿刺激:如果他们中的一个人背叛,即试图战胜对手,那么他就有可能出线,同时还可以得到荣誉———体育精神。而他的对手就会被淘汰出局。

  结果是什么?从表面上看,他们应该互相合作,保持2:2平,因为这样他们俩都能得到最好的结果:出线。

  但他们不得不仔细考虑对方可能采取什么选择。丹麦不是个傻子,他马上意识到,他根本无法相信瑞典不会想办法完胜,然后带着荣誉出线,让他滚蛋出局。这种想法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但他也意识到,瑞典也不是傻子,也会这样来设想他。所以无论哪一方的结论都是,惟一理性的选择就是战胜对手。因为如果对方笨得只想保平,那么他一准胜利。而如果对方也根据这个逻辑死拼一场,那么,反正要打一场,起码他不必在这之上再被控告妨碍比赛公正。所以其结果就是,丹麦和瑞典得到了唯一的选择:死磕。

  在这个对人性普遍失望的年代里,我选择经济学证明体育精神的确存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