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规则勒住脖颈 奇异进球制造绝境--意大利真的悬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这是那支性感的、每个环节都看起来那么完美的蓝衫军团吗?

  除了古典的长相和漂亮的球衣,意大利人又开始向全世界展示什么叫“垃圾足球”。这就是他们的传统,这么多年来意大利人不敢也不愿舍弃的陈规。相同的过程当然也会造成相同的表象——即使22年前在伊比利亚捧起世界杯的那一次,意大利人在晋级之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让支持的人们紧张到极点,在过去的3届世界杯和2届欧锦赛,同样如此。

  而这次,意大利又悬了。虽然只是一个1比1平局,可看起来,意大利人离崩溃已不远……

  新规则勒住脖颈

  就在本届比赛开幕前,欧足联刚刚修订了欧锦赛小组出现同分的计算方式。根据新规则,在两队以上出现同分的情况下,先计算相互间比赛成绩。

  如果在C组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意大利击败保加利亚,瑞典战平丹麦,那么意大利、瑞典、丹麦3队同积5分,3队之间的交锋全部以平局告终,相互间成绩的积分、净胜球肯定也一致,就必须以相互比赛的进球数论高下。

  目前意大利赛完2场进1球,瑞典赛完1场进1球,丹麦赛完1场进0球,也就是说——如果瑞典和丹麦只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成2比2,那么即使意大利人以100比0狂胜保加利亚,依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北欧两兄弟携手晋级。

  或许一个月前,谁也不曾想到,这条新规则居然会首先勒住意大利人的脖颈,难道他们真的将成为第一个牺牲品?

  奇异进球制造绝境

  瑞典高中锋伊布拉希莫维奇在终场前10分钟一个极其怪异的进球,让意大利人陷入了如此绝境。

  意大利人不满的是,永贝里倒钩时有犯规动作。赞布罗塔抱怨说:“被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进球,就像是一场噩梦。永贝里拉着我的球衣,让我无法头球解围。我本以为裁判会吹他犯规……”这样的争论已毫无价值,比意大利人更冤的冤案都未昭雪,如何轮得到这个疑似犯规?

  从任何一个角度而言,这都是一个诡异的进球,即使让伊布拉希莫维奇再踢10次,恐怕也实现不了同样的进球。“太不可思议了,我至今不敢相信伊布拉莫维奇那个杂耍动作会进球,当时我的第一判断就是球会出界。”与丹麦队之战中拯救了意大利的布冯,却对这个失球毫无办法。

  “李广射石”的故事总在意大利队身上发生,2002年世界杯克罗地亚人奥里奇和墨西哥人博格蒂都曾在布冯身上实现了妖异破门。即使是平庸的射手面对意大利人也能迸发出奇妙的灵感,真是邪性。

  怨运气,不如怨战术

  与其责怪运气不好,不如怨自己过于保守的战术。

  比赛还剩20分钟,特拉帕托尼就换下了意大利队全场比赛的最大闪光点卡萨诺,这几乎等于给全队下达了全线退守的命令。第80分钟,恢复状态的皮耶罗也被卡莫拉内西换下,这时的意大利人只想着守住一个球的优势,连维耶里也回撤防守。拱手交出控球权的意大利,正如上届欧锦赛决赛一样,被对手实现了最后时刻的进球。

  在波尔图火龙体育场的新闻发布厅内,特拉帕依然坚持换下卡萨诺和皮耶罗并不是战略上的转折点:“上半场我们打得很精彩,但最后时刻他俩已经精疲力尽了,瑞典人正从他们的防守区域实施突击,我必须换上一些新鲜血液。”

  维耶里也是这场平局的主创人员之一,如果不是他浪费了成把的机会,意大利早该结束战斗。现场督战的意大利足协副主席吉安卡洛·阿贝特不满地说:“最令人失望的,不是一场平局,而是我们在掌控局势的情况下,无法奠定胜局。足球比赛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十之八九会在最后关头出现意外。”

  出线命运不在手中

  “这样失去3分,就如掏心剖腹一样痛苦。”意大利防守核心内斯塔异常痛苦,一切的前景都变得不明朗起来,“我们还有希望。我们必须先做好自己的工作,然后期望他们在另一个场地公平竞争。”

  就如阿贝特说的一样:“命运已不在我们手中。”意大利人能否继续前进,只能等待别人的宣判。每一个意大利人都开始祈祷,6月22日波尔图21世纪贝萨球场,瑞典、丹麦主演的不是一出已经写好了剧本的舞台剧。

  特拉帕托尼似乎更看好丹麦人:“形势是挺复杂,不过只要我们继续今天的表现,就依然机会很大,只要瑞典人不拿出百分之百的能量,丹麦队会给他们好看。我不会做任何计算,等我们赢了保加利亚,让别人算去吧。”

  不是每个人都像特拉帕一样外强中干,更多的意大利人只能以荣誉来刺激北欧人的斗志。

  意大利足协主席弗朗哥·卡拉罗在遥远的罗马给瑞典、丹麦每人送上一顶高帽子:“他们是两支认真严肃的球队。”“我想他们应该不会放弃公平原则,不然那可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内斯塔说道,卡纳瓦罗的话听起来更有讽刺味道:“丹麦人以公平竞争的名义指控托蒂,那么他们必须在下一场比赛中体现出对公平竞争的尊重。”加图索则提醒瑞典人要说到做到:“我们意大利人总会在‘公平竞争’上吃亏,我只是希望瑞典人都证明自己所说的一切。”

  瑞典人说了什么?听起来像是一个动人的许诺。“我向意大利人保证,我们绝对会力争去赢得下一场比赛,我们必须保持百分之百的精神集中,如果只想着一场平局去踢球,谁也不敢保证会发生什么事情。”瑞典队的双主教练之一拉斯·拉德巴克说。

  把意大利队踢入尴尬的前锋伊布拉希莫维奇也持有同样观点:“我们总想着赢球,在这样规格的比赛中,任何时候你都不能只想打平。”

  在过去98年时间里,丹麦足球队迎战次数最多的对手正是瑞典队,两队历史交锋95次,丹麦以36胜16平43负的成绩稍稍落后——这是两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实力又相当的球队,为什么不能是一场高比分的平局?自1981年以来,两队对磕还未出现过平局,而历史上16场平局中有6场比赛超过2比2,从概率学的角度而言,让意大利人最心惊肉跳的结果出现很有可能——这与公平竞争无关,拿那句西方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说:“一切皆有可能。”

  (本报里斯本6月19日专电)

  怨天怨地,意大利球迷该怨谁?均法新社供稿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