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沈祥福剖析中国国奥队五大败因 教练员指挥居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认为,教练员指挥失误、队员自信心不足、球队整体心理素质不强,是造成中国国奥队本次奥运会预选赛失败的主要原因。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机关报今日刊文道,沈祥福把国奥队失利的原因归结为五点,首先是教练员指挥的原因。

  沈祥福认为,教练员的指挥失误有四个方面。第一,由于大赛前的热身赛过于顺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造成球队盲目乐观,对困难估计不足,准备的预案不充分。第二,赛前比赛方案不细致。比如前两场,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变化准备不足,第一场对韩国队僵持了八十分钟后场上出现混乱,第二场低估了马来西亚队的反击能力。第三,临场指挥有失误。第一场对韩国的下半场,队员出现不统一的现象后没有及时调整。因为心态急躁,不仅要取胜,还要大比分,主场对马来西亚出现战略和换人上的错误,造成球队战略上的被动。第四,准备期训练比例不合理,针对性不强。平时的训练中整体抓的多,个人技术训练不够,以至比赛中表现出个人能力上的缺陷,比如前锋得分难、后卫守不住。

  队员自信心不足是球队失利的第二个原因。

  沈祥福认为,造成队员自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还在教练,因为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对队员的批评多、找问题多,表扬少、激励少,使球员经常处于紧张、害怕的情绪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虽然这是国内教练的普遍做法,但沈祥福认为,在今后的实践中必须要改变。

  心理素质不过关是国奥队失利的第三个原因。

  在重大比赛中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患得患失,束缚了队员正常水平的发挥。同时,教练员也难以摆脱这种压力,更谈不上为队员减压了。沈祥福检讨道,客场打韩国,有打翻身仗的压力;主场打马来西亚,有多捞净胜球的压力;客场打伊朗,有失败了就出不了线的压力。教练组自己解决不好心理压力问题,怎么能帮助队员?

  思想教育上观念和方法落后,严格管理上不够,是国奥队失利的第四个原因。

  由于教练组对社会大环境的复杂性认识不够,没有深刻认识到队员思想上出现的变化,在对队员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在方法和观念上都显得过于单纯和简单,实际效果不好。

  阵容打法上的不稳定,也影响了比赛的成绩,这是国奥队失利的第五个原因。

  造成阵容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训练,特别是队员训练中的受伤,比如杜威。在首场对韩国之前,因为多名主力队员受伤,不得不对出场阵容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影响了比赛的发挥。

  沈祥福诚恳地说,这支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上的失利,辜负了中国足协四年间大量人力、财力的投入,辜负了全国球迷和新闻媒体的期望,教练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他认为中国足球要发展,不能因此失去信心。在总结的最后,沈祥福代表教练组对今后国家级球队的建设,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