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足协为国奥失利“定性”:教练指挥失误首当其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当大多数中国球迷为欧洲杯“神魂颠倒”之时,中国足协“适时”地为一个多月前失利的国奥队“总结定性”。主抓国家队工作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认为,教练组个别场次指挥有误、赛前对困难估计不足、球队思想建设和管理方面不足是国奥队冲击奥运会失利的主要原因。同时,他还额外指出中国足球更深层次的问题及制约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体系正常运转的不利因素。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杨一民认为本届国奥队组队的班底潜质不错,是一支技战术有特点的球队,由该队主要球员组成的中青队曾在亚青赛和世青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正是这样一支有朝气、有潜质、有前途的球队却在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中提前两轮被淘汰出局,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中教练指挥失误首当其冲。

  杨一民指出,以沈祥福为主教练的国奥队教练组工作刻苦、以队为家,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他们工作敬业,不计报酬,乐于奉献,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对于奥运会预选赛这样重要的国际大赛,教练组显然对困难估计不足,对残酷的比赛认识不足,临场指挥方面也要吸取教训。

  国内联赛水平不高则是影响国奥队成绩的另一大因素。杨一民认为,国奥队球员是足球改革之后培养出来的,他们有朝气、有特点,有潜质,许多人已经成为职业俱乐部一线球员,但由于国内联赛水平不高,从而导致他们技术不过关、心理、作风不过硬,思想也随着环境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变化,在进取心方面不如以往强烈。

  在反思国奥队失利原因时,杨一民认为,对比赛的艰苦程度估计不足、个别场次临场指挥失误最为关键。在中马和中韩之战中,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在久攻不下时导致信心动摇、打法混乱,教练组未能及时进行调整,从而错失良机。在个别场次,教练员的临场指挥也存在应该总结的地方。比如在中马之战首战的指挥方面便存在问题,这直接导致国奥队整个战役处于被动的局面,使后一阶段的比赛变得更加艰难。

  另外,国奥队对比赛准备不全面、不系统,训练内容不恰当,与整个比赛的打法思想不吻合也成是导致国奥队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整个备战过程中,全队片面强调整体战术的组合,过份强调整体从而影响了个人位置技术的提高。此外,管理不严格而且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对国奥队的本次备战产生了影响。

  杨一民认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本次国奥队备战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首先,对整支球队的思想掌握不全面、不深刻、不细致。在球队思想建设方面过于依靠教练组。在选人和业务管理方面,缺少客观的评价监督机制,没有对教练进行阶段性的评估,没有征求技术委员会的意见,没有与教练组多沟通。中国足协今年通过调整赛程为国奥队提供了充分的备战时间,但在如何合理安排训练方面却过问不多。

  国奥队的失利也在一定程度中暴露出中国足球更深层次的问题。自中国足球实现职业化以来,足球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杨一民认为,青少年培养不利,年轻球员人少质低成为目前困忧中国足球发展的主要问题。另外,优秀教练员人材不足也是导致年轻球员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处理俱乐部当前与长远的态度与做法上也缺少有效的措施。这都是影响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体系正常运转的制约因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