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阿甘”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3:49 中国体育报

  美国田径明星迈克尔·约翰逊师徒在“名人训练堂”的培训课程于6月18日结束。作为中国田径教练培训计划的一次尝试,“阿甘”和他的教练克莱德·哈特在中国的授业,吸引了国内许多优秀田径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注意力。“阿甘”师徒究竟带来了什么,几天来,国内的教练员在参加培训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训练理念值得深思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在短暂的5天中,期望他们从细节上带来很多高深的知识,肯定是不现实的。但是,从理念上,一些新的观念与我们有很大的区别,促使我们不断思考、分析,是否适时进行改变。他们在训练中反复强调技术的重要性,对具体的技术性环节都要求很严。”

  在训练课上,一位参加培训的教练现场感言,“以往我们严格要求队员时,往往就是让他多做几遍练习,但他们的严格要求不仅体现在非常明确的数量上,更体现在严格的技术细节与规范上。”训练目的究竟是什么

  在哈特的训练计划中,几乎从不要求队员完成与大赛时同样距离同样强度的训练内容,对于这种作法,就连冯树勇也有点想不通,于是在课程结束前再次向哈特求证。哈特认为,训练的目的主要是积累,如果训练主要是模仿比赛的强度,那么就达不到为比赛积累的目的。训练是“攒钱”,比赛是“花钱”,在训练与比赛的关系上,哈特也有自己独特的比喻。

  冯树勇表示,从迈克尔师徒的一些场地示范练习可以看出,每项练习的目的性很强,要求非常明确。“而国内的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往往没有把目的突出出来,有的即使说了,却没有把目的实现的过程解释清楚,所以队员在训练中往往模模糊糊,时间一长,训练质量就难以保证。”

  大赛为何容易出成绩

  “阿甘”师徒偏偏选择在奥运会开赛前两个月到中国授课,并非事出偶然。冯树勇说,“其实这次培训也是我们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一部分。”迈克尔·约翰逊作为5枚奥运会金牌得主为什么偏偏在大赛中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而不少中国选手的弱点恰恰是在大赛中发挥失常。

  “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能控制的因素上去。”迈克尔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为中国运动员释疑,“当初为了打破400米世界纪录,我们对以前的成绩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依靠训练中成绩的提高来打破纪录实际上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为此我们把比赛中的战略战术分解开,最终通过战术的改变,实现我们的目标。”为何总处于领先位置

  高水平的运动员离不开高水平的教练,在离开中国以前,克莱德·哈特向中国的同行们透露了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秘诀,“4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我一直在总结自己的经验,但是很多成功的经验和作法并非都是我的首创,几十年来我一直在通过学习,不断从其他优秀教练那里吸取和借鉴他们的训练方法和经验。”

  冯树勇说,“哈特已经70岁了,但是仍然在不断学习,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教练还做得不够。”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