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欧足联最新生意经:想看进球?请上网,请交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56 金羊网-新快报

  随着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开赛,电视遥控器的命运可能会掌握在全欧各地的球迷的手中。

  不幸的是(也可以说幸运的是,这取决于你对足球的看法),在赛事过程中,通过电视机观看进球集锦和精彩画面已不可能。从赛事历史上而言,由于2004年欧洲杯官方网站首次实现了宽带互动,足球发烧友要通过因特网才能观看进球集锦。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美国的体育项目,诸如篮球和棒球,已经使用宽带为球迷提供更多的内容。个别英国足球俱乐部也在试验这项技术,但它们的内容往往局限于只与某支球队有关的比赛。

  欧洲足球协会联盟(Uefa)是欧洲足球的管理机构,只要向它支付9.95英镑(合18美元)的订阅费,就可以收看一个包括了进球集锦和精彩画面的节目。

  如果成功,这就将标志着,权利所有人在向媒体出售转播权和大型活动极为赚钱的赞助同时,在开辟网上收费服务上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也许总有一天,网上平台提供的收入可能会取代前者。

  在某些国际性的体育权利合同中,比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22亿美元购买2010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转播权,新出现的传播平台已获认可,其中包括宽带互联网、无线平台和即时点播(video-on-demand)。

  尼尔森网络评级公司(NielsenNetRatings)估计,全欧洲各地将有2500万名球迷上网观看2004年欧洲杯,其中大部分人将用高速互联网接入。

  作为权利所有者的欧足联,一直关注着未来向用户上网观看比赛收费的可能性,而不再只向电视媒体出让转播权。欧足联的其他比赛包括冠军联赛。2004年欧洲杯标志着欧足联的一个方向性变化,四年前它的做法是请第三方合作伙伴来建设和托管欧洲锦标赛的网络运作。2001年,欧足联设立了自己的新媒体部。

  “这是欧足联第一次自己来做这些事,而不再委托给合作方或赞助方。”亚历山大·福乔(AlexandreFourtroy)说,他是欧足联新媒体部的负责人。

  在欧足联网站上,也出现了可口可乐和嘉士伯等锦标赛赞助商的广告,这验证了他的话。

  欧足联没有采用弹出窗口或者通栏的旗帜式广告。福乔先生说,欧足联“将网站一部分的所有权给了赞助商。所以麦当劳和我们的幻想足球游戏联系在一起,而嘉士伯则与我们的每场比赛最佳运动员评选联系在一起,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欧足联的网站上没有现场直播。如果有的话,将对订阅的人数产生巨大的推动,也明显会打击各个国家的电视收视率。

  欧足联正在模仿领先一步的美国体育项目,在网上增加额外的特色内容,美国人已经使网上内容对球迷产生了吸引力。美国橄榄球迷在观看超级碗比赛时,通常一边上网查看统计数字,一边注视电视中的动作画面。

  欧足联还与移动电话运营商T-Mobile签订了一个合同,后者将在进球后的数秒内发送进球的画面。画面解说则来自欧足联自己做,欧足联也负责制作工作。

  如果对宽带服务的需求很强劲的话,那么像欧足联这样的权利持有人废除中间人、不再与电视台谈判、直接向球迷销售,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阮一峰/译)(观宇/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