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布什政府被“9·11”吓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27 南方都市报

  “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指遇袭之时政府反应慌乱迟钝

  布什政府被“9·11”吓呆

  “九·一一”调查 之 政府反应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美国总统布什曾抱怨说,不应把“9·11”袭击事件和此前的一些失误都归咎到他的头上。这的确没错,但对于袭击发生后政府的应对措施不力,布什恐怕就难辞其咎了。据“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描述,恐怖袭击发生后,在收到最初的报告时,布什还以为是一次航空事故,即使弄清了事件的严重性,布什仍留下向小学生发表讲话,50分钟后,布什登上“空军一号”专机,但所有人都不知道应该把他们的总统送到哪里。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17日向民众描绘了“9·11”当天白宫和军方的慌乱景象,对其中暴露出来的沟通、联络不力等问题提出了批评。

  布什:起初以为是事故

  当最终弄清美国遭恐怖袭击后,布什刻意保持镇静;坐上“空军一号”时,他仍不知飞向何方

  “9·11”当天,在袭击消息传来后,美国副总统切尼曾多次授权战斗机飞行员击落被劫持的客机。他一度甚至错误地认为4架遭劫客机中的2架已经被击落,但实际情况是,他的命令根本就没有传达给飞行员。

  布什当时正在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就教育问题发表讲话。他得到的最初报告是:一架小型双引擎飞机撞上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布什以为这只是飞机驾驶员失误导致的事故。

  而正当切尼想着“一架飞机怎么会撞上世界贸易中心”的问题时,他在电视中又看见了第2架客机撞击世贸中心南楼的镜头。

  当最终弄清楚美国遭到了恐怖袭击后,布什决定继续留在教室内向一群2年级小学生发表讲话。“总统告诉我们,他是要保持镇静,不要让这个国家在一个危机时刻看到(总统做出)激动的反应。”独立调查委员会说。

  50分钟过后,布什登上“空军一号”专机飞向空中,但目的地却没有确定。当时政府官员的想法是,让布什尽快进入空中,然后再决定去向。

  切尼:下令击落客机

  其实被劫持的第四架客机早已坠毁,但切尼还以为它是因为自己下的命令而被击落的

  随后,躲藏在白宫地下掩体中的切尼与布什进行了一系列电话联系。他要求布什授权战斗机击落被劫持的客机。

  切尼的指挥部在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10时02分接到通报,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正在飞往华盛顿。这就是联合航空公司第93次航班,它于上午10时03分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乡间。但当时,白宫并不知道这架客机已经坠毁,还以为它将对华盛顿发动袭击。

  在上午10时10分至10时15分之间的某个时间,一名助手告诉切尼,第93次航班距离白宫仅有128公里,他要求切尼授权击落这架飞机。切尼随即下达了命令。几分钟后,这名助手向切尼报告说,这架飞机已经飞到了距离白宫100公里处,切尼于是又再次授权击落该机。

  当时就在切尼身边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乔舒亚·博尔顿建议切尼与布什联系,请求总统批准这一授权。切尼于是与布什通话,获得了批准。此后,切尼手下官员得到消息说,一架飞机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这些人当时还在想,它是不是因为切尼的命令而被击落的。

  上午10时30分左右,切尼手下官员开始收到关于另一架被劫持飞机的报告,据说它距离白宫仅有8至10公里。切尼又再次下达击落令,但后来发现这是一架救助伤员用的直升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调查结论

  政府应对不力 延误拦截时间

  连身为副总统的切尼在袭击事件发生后都对真实情况如此缺乏了解,其他人就更谈不上迅速采取应急措施了。

  独立调查委员会说,有关政府部门和军方曾尽力“临时拼凑一套本土防御措施来应对一场他们从未遇到过、也从未接受过针对性训练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在那一天曾与许多幻象交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告诉独立调查委员会。他举例说,在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先后遇袭后,人们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一时间谣言满天飞,包括恐怖分子发动汽车炸弹袭击等。

  在此情况下,一些相关部门的反应都存在问题,例如,联邦航空局没有向军方报告,4架客机中有1架已经被劫持,并且在第1架飞机撞击世贸中心后还错误地告诉军方,这架飞机仍在飞行。

  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当时美国各部门的应急措施主要是针对普通的客机劫持事件,而不是以实施自杀式袭击为目的的恐怖劫机事件。因此,以往制订的各种程序影响了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延误了空军战机拦截被劫客机的时间。 新华

  反应

  布什嘴硬到底

  虽被“9·11”调查委员会否定,仍坚称萨达姆与拉丹确有勾结

  美国总统布什17日否认了“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关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没有合作关系的结论。他仍然坚持自己此前的观点,认为这两者曾狼狈为奸。

  坚称老萨和拉丹“有染”

  “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存在关系。”布什在白宫召开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政府从未说过‘9·11’袭击事件是由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共同策划实施的。我们只是说,萨达姆·侯赛因和‘基地’组织之间有过诸多接触,例如,伊拉克情报官员曾在苏丹会见‘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16日公布初步调查报告说,没有证据表明“基地”组织曾与萨达姆政权存在密切关系。而布什政府此前一直声称萨达姆向“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提供支持,这也是美国强行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之一。

  批评者认为,虽然美国官员从未把萨达姆与“9·11”事件直接联系起来,但至少已经通过种种暗示给美国民众造成了这样的错误印象。

  萨达姆律师欢迎报告

  虽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结论令美英政府甚为不满,但却得到了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负责人、约旦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的欢迎。

  拉什丹在给法新社的一份声明中说,美方的调查结论再次证明,“美英对伊拉克的入侵没有意义,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因此,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只剩下一个错误的借口:它来伊拉克是为了推行民主,”拉什丹说,而这一理由也已经在驻伊美军虐俘丑闻曝光后荡然无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6月17日,布什(左)在华盛顿白宫召开内阁会议。尽管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调查报告说没有“可靠证据”表明伊拉克与“基地”组织之间存在合作关系,但布什当日仍坚持认为两者之间有“关系”。

  “9·11”袭击事件发生后,切尼(右)在白宫打电话部署应对计划,在他身边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