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著名体育评论员边冠峰:寻找“鲁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8:59 金陵晚报

  昨天早晨,我觉得自己被扔在了北宋东京汴梁城的城门口,寻找一个叫鲁尼的人。虽然那时的世界足球先生是高俅高太尉,但我总觉着高太尉“星”气和俗气太重,而且也开始变老。有人说,鲁尼在大相国寺,于是我就穿过“清明上河图”里那些街道,向那儿走去。

  其实鲁尼正在一座桥上买刀,而且生意并不好。后来牛二来了,想要那刀但不想付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钱。牛二用的方法在哲学上叫三段论,在足球打法叫紧逼盯人。“不是说你的刀吹毛立断吗?俺不信”,牛二拔了根毛,鲁尼吹了口气,毛断了。“不是说你的刀削铁如泥吗?俺不信”,牛二拿出一个硬币,鲁尼挥刀,硬币两半。最后牛二伸出了脖子,“不是说你的刀杀人不见血吗?俺更不信”,鲁尼要么失去刀,要么杀一个人。他选择了后者,牛二死了,腕上的瑞士表在那一刻忽然就停止了转动,但那刀上真得没见血。那一刻是鲁尼的18岁零237天,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传奇。

  作为一个读过《水浒》的人,我总觉得杨志卖刀的章节是最普通的,和鲁尼卖刀一样。依然是一个英雄的故事,英雄并不总是非要天天想着拯救地球的那种人。而是在一个个现实而普通的章节里,在被逼到最后一步时,敢向牛二的脖子挥下那么一刀的人。要换了我,或者是大多数人,我可能会把刀给了牛二。回到昨天早晨的现实里,在英格兰被逼向绝境时,也是一个叫鲁尼的人为整支球队杀出了一条生路。他的进球是必须的手段,一如那把砍向牛二的刀。但更重要的是,当自信被法国人摧毁之后,鲁尼又把它找了回来。英雄,是不能失掉应有的杀气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鲁尼最可贵的拯救是对于英格兰队的精神拯救。而《水浒》时代的草根英雄主义也恰恰是英国人最缺的。

  但有时我又觉得在野猪林里碰到的那个人更像鲁尼,一群林冲被高太尉送上了绝路,名为刺配,其实是想在野猪林里要他们的命。有的林冲长得像贝克汉姆,有的像欧文,也有的像杰拉德,总之长得很像英吉利人。别问我为什么会长成这样,因为我也不知道。反正野猪林很快就到了,当林冲们戴着枷时,两个官差就能把他们搞掂,于是那两个官差就要下手。鲁尼冲了出来,救了所有的林冲们。他想给他们打开那一副副的枷锁,但林冲们都不愿意。有人说戴枷习惯了,不戴不舒服;也有人想着要靠这枷留一条后路。鲁尼没有办法,只好说他也许只能救这一次,不能指望他次次都正好在野猪林式的场景里现身。英格兰队昨天早晨也是戴枷上阵,也是一个叫鲁尼的人救了他们。但这支球队的精神枷锁依然还在,我总觉得这副枷不去,他们即使有林冲一样好的武功也是枉然,也就很难在过了野猪林后走得太远。事情就是这样,寻找鲁尼,我觉得他就应该是杨志或鲁智深(倒是同姓)那样的人物,而与燕青式的帅哥无关。

  最后我又回到欧洲杯的现实里来,英国球迷在胜利之后高唱起披头士的名调“IThinkYouWantMore”,如果非要为昨天的比赛弄出点唱腔的话,首选应该是雪村的调子:翠花!上鲁尼。

  边冠峰(著名体育评论员、《合肥晚报》体育部主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