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溯溪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26 中国体育报

  由于是登山活动的一种,溯溪对技术也是有一定要求的,首先就要会看溯溪图。溯溪图是根据峡谷溪流的地形特点而绘制的简单明了的溯行路线特征图件,是溯行前必须准备的物品之一。有经验的溯溪者可以根据该图件清楚地了解溯行地区遇到的各种地形特征,从而有目的的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溪图一般以5万分之一地形图显示主要的地形特点,如岩石堆、瀑布、深潭等等。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具有溯溪特点的技术包括岩石堆穿越、横移、涉水泳渡、瀑布攀登和爬行高绕等。攀登技术的基本要领为三点式攀登,即在攀登时四肢中的三点固定,使身体保持平衡,另一点向上移动。

  岩石堆穿越:峡谷溪流中多滚石岩块,且湿滑难行,行走时应看准、踏稳,避免因踏上无根岩块跌跤或被急流冲倒。

  横移:如在岩壁瀑布下有深潭阻路,可尝试由两侧岩壁的岩根横移前进。岩石多湿滑支点不易掌握,横移时须特别谨慎,有时支点隐藏于水下,此时以脚探测摸索移动,如果感觉特别困难,干脆涉水或泳渡更简单。

  涉水泳渡:涉水或泳渡时,必须清楚地判断水流的缓急、深度,有无暗流,必要时借助于绳索保护技术。

  攀登瀑布:这是溯溪过程中最刺激,也是难度最大的技术。攀登前必须事先观察好路线,熟记支点,要充分考虑好进退两难时的解决办法。瀑布主体水流湍急,但苔藓少,有时反而容易攀登。瀑布攀登虽然刺激,但难度大,对经验和技术要求高,不具备娴熟技术经验或初学者不要轻易做这种尝试。(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