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黄金一代”能否发出最后的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6 中国体育报

  由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率领的一支由黄金一代组成的东道主队,几乎没有多少人怀疑他们是本届欧锦赛上的夺冠大热门。

  葡萄牙的黄金一代被认为是最货真价实的,菲戈、鲁伊科斯塔、努诺·戈麦斯、保莱塔、库托和门将比亚……个个身手非凡。在连夺1989、1991两届世青赛冠军后,一支以黄金一代为主体的葡萄牙队曾在前两届欧锦赛上以桑巴舞般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征服了全世界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的球迷。尤其是上届欧锦赛他们首场在0比2落后英格兰队的情况下,靠菲戈和戈麦斯的精彩进球,3比2击败对手的经典一战,见证了黄金一代闪光的黄金时刻。

  但葡萄牙队却出乎所有人预料地在揭幕战上败走麦城,不但没有开创黄金一代的新篇章,反而成全了此前只有输球历史的希腊队的历史新篇章,黄金一代几成破铜烂铁。6月16日,再次出战的葡萄牙队虽然2比0击败“没落贵族”俄罗斯,但“黄金一代”整场表现仍软弱乏力,根本没有多少重金属味。在曼尼切早早就打开纪录的情况下,仍无法取得场上优势,而且下半场在俄罗斯门将被红牌罚下后,几与少一人的俄罗斯队形成了均势,只是最后时刻,才靠已沦为替补的鲁伊科斯塔攻入了奠定胜局之球。其狼狈相与上两届欧锦赛上的那支进攻如行云流水,节奏像潮起潮落的黄金一代根本判若两队。

  其实这支葡萄牙队已只剩下了黄金一代的空壳,门将比亚根本没进葡萄牙队大名单,戈麦斯有伤在身,两场都是替补上场。库托对俄罗斯没上,鲁伊科斯塔在首战被换下后也成替补,所谓黄金一代只剩下了菲戈一人。如今的葡萄牙队已是小小罗纳尔多、德科、曼尼切、安德雷德和萨布罗萨一代新人的天下。黄金一代已经只是葡萄牙队的一个代号了。

  而且葡萄牙队对俄罗斯队的胜利因希腊队逼和西班牙而变得几乎失去了意义,希腊队积4分登上小组第一,让葡萄牙必须最后一轮击败西班牙才能出线,黄金一代面临着不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要面临“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的绝境。要知道,葡萄牙队自1981年以来从未战胜过他们强大的近邻西班牙。

  同样,“西甲黄金一代”的西班牙队也不好过,他们只平得起,也输不起,他们至今只有2个进球,如果输给葡萄牙队几乎肯定要被淘汰。而最好过的是赛前不被任何人看好的希腊队,只要在已被淘汰的俄罗斯队身上拿1分,就爱哪颗牙是哪颗牙了。

  从目前葡萄牙队和他们的巴西教练斯科拉里的状态看,他们越过西班牙一关将非常困难。从只是战胜已是9场欧锦赛不胜、根本就没有了牙齿的俄罗斯就让斯科拉里“非常满意”来看,这位巴西人根本没有把黄金一代打造成“超黄金一代”的雄心和工艺。有人说,当巴西队教练是最难的,但也可能是最容易的。看着斯科拉里将一支葡萄牙黄金一代带成如此模样,不能不让人怀疑斯科拉里当年是沾了4R(大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伯特·卡洛斯)的光。

  听听斯科拉里对俄罗斯赛后是如何说的,“我非常满意。进2个球和进10个球是一样的。我现在要享受休息室里的这一刻,要和队员们谈话”……这好像是一个巴西农民,而不是世界冠军教练所言。

  最后的光芒有时是指回光返照,葡萄牙的黄金一代还能回光返照吗?葡萄牙队很像是要跟随上届欧锦赛东道主比利时小组赛即遭淘汰的后尘。比利时四年前创下了欧锦赛东道主小组赛被淘汰的先例。

  作者:乔 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