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14岁男孩备受“礼遇”,只因名字叫“小费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日本SDA电视台派出7名记者,在欧洲杯期间全程跟踪拍摄一个14岁的葡萄牙男孩,他是何方神圣,竟然受到如此隆重的“礼遇”?

  离葡萄牙对俄罗斯的比赛还有两个小时,光明体育场外略显萧条,空旷的马路上,一家日本电视台拍摄一位葡萄牙小球迷的画面引起了我的兴趣,走近一瞧,竟然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巧遇葡国小男孩

  这个葡萄牙小男孩我肯定见过,揭幕战上他就坐在我的前一排,当时两位日本摄像记者全场跟踪拍摄他的情形还勾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心,只是葡萄牙队的失利让我不忍心再去打扰看上去已经很沮丧的他。

  小男孩还穿着那天的球衣,现在,他在那里轻松地颠着球,一看就知道训练有素,1、2、3……我心里默默地数着。一旁7位日本电视台的记者以及一台摄像机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此时,小男孩仿佛置身欧洲杯赛场的中心,俨然成了真正的主角。

  球终于落地,一位长头发的日本长者不停地鼓掌,小男孩更显得羞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问问这个小男孩什么。

  他是费戈的球迷

  从几位日本记者挂着的证件上发现,他们来自一家名叫SDA的日本电视台。领头的人名叫冈田,也就是那位长头发的长者,其职务相当于国内电视台的监制。对于我这位来自中国的记者,冈田很友好,有问必答。

  冈田介绍说:“小男孩名叫卡尼,里斯本当地人,他是里斯本竞技俱乐部青年队中的佼佼者。我们采访小组提前5天来到葡萄牙,找到这个具有代表性的葡萄牙小男孩,欧洲杯期间对他全程跟踪拍摄,准备做一期专题节目。”

  我问冈田,小男孩有趣吗。他却答非所问:“他是费戈的球迷。”

  冈田还告诉我:为了采访这个小男孩,他们每天要给卡尼的父母100欧元,每场有葡萄牙队的比赛要负责卡尼一家三口的球票,他们还特地从当地聘请了一个摄像师。“在小卡尼身上。我们倾注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冈田说。我被日本同行的专业精神所折服。

  小卡尼是幸运的

  我和小卡尼的对话已经是半个小时之后的事了,日本电视台在球场外对他的拍摄全部结束。他一边吃着冈田买给他的樱桃,一边回答我的提问。

  小卡尼14岁,家里的经济情况并不好,同为加油工人的父母根本无力为他解决欧洲杯的球票,但自从日本SDA电视台介入他的生活,小卡尼觉得自己很幸运,不仅可以看到偶像费戈所有的比赛,每天100欧元的收入还可以补贴家用,一个月下来,对他这样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卡尼的父亲告诉我,在巴西有一句名言,翻译成中文的大概意思就是:要想发家致富,踢球是最好的捷径。老卡尼说:“在我们葡萄牙同样如此。现在葡萄牙队的不少球员都是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所以我从卡尼很小的时候就培养他踢球,为了将来有一天他能成为费戈一样的球星,我们一家的生活就不用再担心了。”

  包括费戈在内的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大部分球星都是从里斯本竞技队走向世界的,老卡尼对此尤为骄傲,“在葡萄牙,竞技队是足球人才的摇篮。我的儿子在青年队里也是最棒的,他穿7号,人家都叫他‘小费戈’。”

  疯狂的小卡尼

  我没有按照自己的球票对号入座,而是随着小卡尼一家来到了球场北边的看台。

  比赛开始了,小卡尼似乎有些紧张,习惯性地咬着手指,这一幕在揭幕战上曾经反复出现在我的眼前。由于和父亲中间隔着两位日本记者,小卡尼不停地朝父亲的座位瞟上两眼,似乎有话要说,却欲言又止。

  葡萄牙队终于进球了,就像马尼切的进球没有任何前兆一样,小卡尼起身之快也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嘴里高喊着“MANICHE,MANICHE”,两支小细胳膊在空中来回挥舞。前排的球迷也全部站了起来,小卡尼只能不停地跳起来,多看一眼心中的偶像。

  下半场,小卡尼是在极度亢奋中度过的,他随着全场球迷高喊着“PORTUGAL”,声音是如此嘹亮,等到科斯塔的第二个进球,疯狂的小卡尼已经站在坐椅上庆贺,全然不顾他人的存在。卡尼的父亲转过身来对我说:“从来没见过这孩子如此疯狂。”

  葡萄牙队的胜利引爆了光明球场,球迷们大声吆喝着走出看台,此时的小卡尼已经恢复了平静,父亲牵着他的手,两人的背影在我的视线中渐渐消失。身旁日本记者的摄像机忠实地记录下了所有的画面。特派记者李都6月17日凌晨于里斯本

  (编辑 云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