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希腊神话,雷哈格尔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记者 吴伟庆 实习生 廖月文

  “我们很有可能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而且我的孩子们也一定会用好这种可能。”在成功地从西班牙手上拿下一分之后,雷哈格尔长舒一口气,现在他把目光投向了四分之一决赛,甚至更远。

  虽然此战西班牙控球时间超过57%,攻势强大并一度一球领先,但是雷哈格尔在下半场果断变换阵型,用前锋尼科兰迪斯换下中场吉亚纳科博罗斯,采用三前锋战术,赌博式地选择了与西班牙展开对攻。希腊人严格遵守雷哈格尔的战略意图,最终由查里斯特亚斯扳平比分并坚持到终场,雷哈格尔的神奇战术再次奏效。

  “我们曾计划用首场比赛的那种激情来演绎这场比赛,但我们有点错估了自己的实力。西班牙人控球非常好,而且其全场盯人非常到位,但我们坚持住了并在最后扳平了比分,这非常棒。”雷哈格尔为他的战术和球员感到自豪。

  “奥托大帝”用他那变幻莫测的战术以及德国人特有的坚韧和勇气,使希腊的“黑马”之路继续延伸,希腊神话还在续写。
  C· 雷哈格尔:孩子们,只剩下一分钟了,顶住啊。(设计台词)

  战术:灵活多变

  雷哈格尔的成功在于他用兵之神。他灵活多变的战术往往能打得对方教练措手不及。他在希腊队中极力推崇5-4-1阵型的防守反击,他认为:“最佳的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当你把对手的所有攻势都化解了的时候,最后等的就只是前锋线上适时的进球。”不过这位年已六十有五的德国人绝不只是会死死防守,当遇到西班牙时,似乎毫无退路的他就果断地采取了与之对攻,果然立竿见影。

  雷哈格尔在为希腊灌输防守反击的理念之后,同时引入了德国人特有的严谨、团结以及体力化于希腊足球之中,为希腊足球带来了新的活力。团队精神及贯彻效率的德国精神,在希腊人中越加凸现。在打败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们以强壮的身体,抑制了葡萄牙人的技术足球。这也显示了雷哈格尔赛前战术运用的合理。本届欧锦赛的揭幕战中,希腊队在场面上虽然有时不占优势,但犀利的反击和凶狠的防守令葡萄牙人无所适从;虽然他们的个人能力比不上对手,但他们注意整体战术打法,团体之间的配合往往使他们能够渡过难关。本场比赛过后,雷哈格尔再次证明自己无愧于“奥托大帝”的称号。

  带队:知人善用

  雷哈格尔虽然性子有些急躁,但为人却很公平,且极懂用人之道。这位面带微笑而内心无比固执的德国人,自带领希腊参加第一场赛事之日起,就慢慢地把老球员“请”出队伍,不断引进新秀。他弃用外围赛从未上阵的阿曼提迪斯,对查里斯特亚斯、弗里扎斯、卡拉贡尼斯、德拉斯与达比萨斯等众多海外球员委以重任。目前队里只剩下两名老球员。另外,他还把伤停两年的顶级射手尼科兰迪斯重新召回国家队。

  雷哈格尔善于把握球员的特点,他用自己的个性感染着球员,帮助队员建立自信,他说:“我总是对小伙子们说,如果我批评他们,那只是足球层面上的,并不涉及个人。”球员们与教练合作愉快,雷帅也乐意把自己当作名誉上的希腊人,更和球员们一同在绿茵场上唱起希腊国歌。值得一提的是,雷哈格尔执掌希腊队教鞭以后,发现希腊球员总是很喜欢睡懒觉,而且还喝很多咖啡,这往往使希腊球员显得疲惫不堪,在经雷哈格尔劝说之后,希腊队员普遍改掉这种坏习惯,从而使训练成效大有提高。

  比赛:精益求精

  雷哈格尔认为在足球教练里,年龄不是问题,“这里没有老幼之分,只有成功和失败。”他总是苛求细节、追求完美,在希腊领先葡萄牙两球的情况下他还不停地在球场边咆哮、暴跳就充分体现这点。他的法国好友、绰号“老狐狸”的阿森纳神奇教练温格在葡希之战前对他说:“现实一点吧,我们只是局外人。不过即使是对于局外人,这次也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一个为世界杯准备的好机会。”欧锦赛中希腊自打平西班牙之后已经在国际比赛中连续16场不败,出线形势一片光明。

  雷哈格尔和他率领的希腊队在本届欧锦赛中没有心理负担,相信雷哈格尔能带领这支希腊队创造更多的神话。

  链接: “奥托大帝”的辉煌

  希腊的异军突起决非偶然,因为他们有“奥托大帝”雷哈格尔,欧洲现任的第二年长教练。雷哈格尔曾经创造过无数的奇迹,他是云达不莱梅俱乐部黄金时代的开拓者。云达不莱梅队的大部分冠军头衔都是在他指挥下夺得的。从1984年4月2日至1995年7月,雷哈格尔执教云达不莱梅队达14年之久,在18支甲级劲旅中,没有任何一位教练能像雷哈格尔这样长期担任一支甲级队的主教练。云达不莱梅队近10年曾夺得过两次德国甲级联赛冠军、两次亚军和两次第3名,还有两个杯赛冠军以及一个优胜者杯冠军。

  “奥托大帝”这名字是凯泽斯劳滕的球迷对雷哈格尔的尊称,因为他带领球队在升至甲级的那一年里,夺取了联赛冠军,这创造了德甲升班马夺冠的历史,同时也创造了他自己的另一个神话———“凯泽斯劳滕神话”。

  (金陵/编制)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