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锦赛特刊—涛声依旧 呆若木鸡 孙子兵法 落木萧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3:46 北京娱乐信报

  涛声依旧

  对于我来说,足球都是些支离破碎的记忆碎片,我还是没能看过一场完整的欧锦赛,但是我把《星体育》每期赠送的球星海报都贴在了家里四面的墙上。

  支离破碎的记忆碎片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人大概总是这样认为的吧,以为精彩的生活永远在别人身上。

  算算看,我已经有很久没有熬夜看球的经历了,甚至很久没有熬夜干任何事情的经历了,包括我最喜欢的KTV。有人说,这说明我老了,懂得惜命了。

  我总是认不准那些球星,除了长得实在比常人帅很多倍的或者比常人丑很多倍的,还有,就是干脆通过球星的那些美丽的妻子或者乱七八糟的绯闻去记住每一个名字。

  这让我想起许多年前世界杯上巴乔射失那粒点球的情景,那时我的记忆是多么纯粹,我只看到那忧郁如湖水的深蓝色眼睛起了雾气,然后就下定决心在第二天的考试中考一个好成绩为巴乔报仇,这个想法当然显得白痴透顶,但确实是巴乔帮助我考了一个想象不到的高分,那时的我就真的很白痴地以为我替巴乔报仇了。巴乔的仇家又是谁?难道是上帝吗?以后的日子,每当我想起那件蠢事就会这样问自己,然后得出一个结论,不管巴乔的仇人是不是上帝,但我考了高分绝对是上帝睡着了。

  这也让我想起大学毕业那年在上海南京路的大屏幕上与几个同学站在大街上看中国队与葡萄牙队的比赛,我站得腿都酸了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其实只是为了让身边的男孩觉得我跟他志趣相投。

  欧锦赛开始的时候,我仍然在宁波的绿地上追寻围棋高手的身影,那些日子,欧锦赛和我们的特刊以及我的同事们都仿佛离我很遥远,对此,我有一点愧疚感。后来我问李昌镐:“你看欧锦赛吗?”石佛很茫然地跟翻译说着什么,翻译说是足球比赛,他摇摇头说:“没有。除了非常重要的比赛,一般的足球比赛我都不看。”我本来想说这比赛也很重要啊,但最终还是把话咽了回去,因为我发现他对“宇宙流”之类的东西似乎更感兴趣一些。

  对于我来说,足球都是些支离破碎的记忆碎片,尽管现在我的生活中都充斥着欧锦赛和足球。我不是欧锦赛的拥趸,不是哪支球队或哪个球星的狂热追随者,但我依然乐于听别人充满激情地讨论某一场比赛或者某一个球员,在大家精彩的同时我的生活也精彩了吧。

  我还是没能看过一场完整的欧锦赛,但是我把《星体育》每期赠送的球星海报都贴在了家里四面的墙上。

  呆若木鸡

  从技战术风格来说,西班牙和葡萄牙都不是那种“霸气十足”的球队,这种风格华美无比,妖艳动人。殊不知美丽也往往是把双刃剑。韧性与技术的杂糅已把希腊人的木马锻造为来势汹汹的黑马。伊比利亚的双牙却有可能在凄美中堕落至死。

  愈华美愈堕落

  从联赛质量、明星数量等等无论哪个方面来讲,西班牙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足坛霸主之一。但“斗牛士”每逢大赛,却难得出彩。“一流水平,二流成绩”,这是西班牙队的一个尴尬写照。葡萄牙同样有黄金一代,但是老迈和华而不实也是不争的事实。

  本届欧锦赛本来极有可能成为斗牛士证明自己的一个舞台。他们差一点就提前出线,告别以往跌跌撞撞的历史。但希望又一次落空。或许,经历了一次附加赛他们已经习惯了逆境作战,但小组赛最后一场,斗牛士将不得不与葡萄牙火拼。这恰恰是感性的幸福,理性的悲哀。

  从技战术风格来说,西班牙和葡萄牙都不是那种“霸气十足”的球队,拉丁文化的熏陶让属于欧洲拉丁派的他们较之法国、意大利更接近于南美球队。追求短传配合、讲究小范围的传切跑位,而不是持续不断地压制对方。这种风格华美无比,妖艳动人。殊不知美丽也往往是把双刃剑。它固然有闲庭信步的潇洒,但更能激发对手的斗志,容易出现“秀才遇到兵”的尴尬。

  或许是根深蒂固的传统,抑或是融入血液的感性,西班牙与葡萄牙依然保持着这种“美丽至死”的拉美风格。在慢条斯理中不能一口吃掉对方,等到对方缓过气来却为时已晚。葡萄牙是这样,西班牙也没有躲得过宿命。

  反观希腊队,黑马凶猛。雷哈格尔洗去了希腊过往的“三流”印迹,日耳曼人的铁腕把崇拜个人英雄的希腊人打造成为精密运转的机器。所以你可以常常看到,希腊人奋不顾身的铲断与团结协作的三四人小组围抢。

  韧性与技术的杂糅已把希腊人的木马锻造为来势汹汹的黑马。伊比利亚的双牙却有可能在凄美中堕落至死。

  孙子兵法

  齐达内背身拿球的时候都会选择回做,而不是硬转身过人,那你一个中超的队员为什么就非要在这种时候耍个人英雄主义呢?这是足球场上最简单的纪律,连齐达内都遵守,而我们的联赛却仍然被这种没道理的踢球方式充斥着。

  学也要学出点水平

  跟其他的同事不一样,他们的生活已经完全被欧锦赛占据了,我则还要兼顾中超。傍晚到工体看一场现代队的比赛,半夜再看西班牙、葡萄牙这样的豪门之间的恩怨。

  这种感觉很奇妙。

  比我更奇妙的应该是踢中超的球员们,他们看的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踢的是中国最高水平的足球,但这两个最高之间,却差了孙悟空一个跟头的距离。

  中超的球员没有不看欧锦赛的,多是晚上看第一场,第2场通过第2天早上或者中午的重播找补一下,他们这种认真学习的态度首先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们究竟看出了什么呢?看出什么样的差距,找出什么样的问题才是决定他们能不能提高的决定因素。

  这个说,“齐达内的技术真是不错。”那个说:“英格兰队的战术素养确实高。”这评论真是恰到好处,让人无懈可击,但确实是一句千真万确的废话。这些不是他们看出来的,是国际足坛早就公认了的。作为一个中超球员只看出这点东西,跟球迷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因为球迷模仿不了齐达内,任何一个中超球员也永远到不了那样的高度。

  所以还是学一些有用的东西吧,比如欧洲球员在场上的纪律性。齐达内背身拿球的时候都会选择回做,而不是硬转身过人,那你一个中超的队员为什么就非要在这种时候耍个人英雄主义呢?这是足球场上最简单的纪律,连齐达内都遵守,而我们的联赛却仍然被这种没道理的踢球方式充斥着。

  要是只看出齐达内技术好,欧锦赛真不如不看。夜里养足精神,保存好体力,没准还能在继续进行的中超里再来几次强行的转身过人,那多威风啊。

  落木萧萧

  他回来,因为他爱自己的国家;但报国不止一种方式,如果早就将帅不和,那又何必回来?回来又能起什么作用?

  早知如此 何必归来

  清晨在网上搜索到许秋早年写的歌,又想起他来。

  已经是沉稳的男人,成家立业,当我们有机会见面时,他总是忠告我应当尽早结束眼下这不确定的生活,“就像我一样”。

  已届30岁的新时代圣徒马骅,自己也无法从流浪的幻想和行动中解脱出来。但他总是告诫我,迅速安定下来吧,“就像那些人一样”。

  我时常会感到迷惑,但后来我明白,我与别的人有不同的性情,也有不同的命运。

  譬如瑞典召唤着拉尔森:“回来吧,为了人民和荣誉。”拉尔森回来了。

  譬如俄罗斯召唤着莫斯托沃伊:“回来吧,为了国家和荣誉。”于是“沙皇”也归来了。

  这本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却选择了相同的道路,付出了相同的努力。我不知道他们在作出决定的时候有没有迷惑过。

  拉尔森继续赢得荣誉,莫斯托沃伊被开除出国家队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否应当迷惑了。

  他们都是元老、核心、精神领袖,但即使是这样,人与人的命运也是不一样的。瑞典人得到了年轻的伊卜拉希莫维奇、成熟的永贝里的帮助,而年迈的“沙皇”,连当一回末路英雄的许可证都没有拿到。我也为他而感到迷惑,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选择。他回来,因为他爱自己的国家;但报国不止一种方式,如果早就将帅不和,那又何必回来?回来又能起什么作用?

  也许他学诸葛亮回答:“天命已定,聊尽人事尔。”但我想对他说:“爱国,不等于爱国家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