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特别感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46 中国体育报

  两年前,我在乡下的西巩驿职中上体育课,自我感觉良好。

  下午第一节课,11班的一位同学因站队时说话被传唤到我面前(注:我要求站队时做到“静、快、齐”)。他是11班的调皮大王,名叫吴智仁。我一顿劈头盖脸地训斥,最后加了一句:“以后再这样就别上我的课。”谁知他先是瞪了我一眼,然后愤愤地将头扭向一边,甩下一句:“谁愿意上你的课。”我愤然上前一步,正要给他点颜色看,不料他却紧接着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说:“我已经和全班同学商量好了,向学校建议,换掉你这个体育老师。”我像被当头敲了一棒,脑袋“嗡”地一响,脑子里一片空白。我感到特别的伤感。

  我无精打采地向他挥挥手,木然地站在那里。要是在平时,45分钟不知不觉就会过去。但那节课,我上得稀里糊涂,我不知道我是怎样熬过那漫长的45分钟的。想起自己多年来上体育课的情景,总是非常如意,还从来没有人敢和我顶嘴,更没有人对我的课说三道四。我上课特别严厉,有时,我一声能怔住半操场的学生。为了了解学生站队的情形,我特意安排几个值得信任的同学负责检查,并将违纪情况及时汇报,以便及时惩处。确实,那些日子里,学生站队特别及时,说话声明显减少,但从学生的表情看,他们明显不情愿,有同学甚至故意“干咳”。

  第二天,60多张写满同学们意见或建议的纸条交到了我手上,还好,没有一张写“赶我下课”的纸条,大多数同学在肯定了我的工作后,指出了一年多来我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提出了希望,但更多的是合理化建议和一些安慰鼓励的话,其中一张纸条上这样写道:“尊敬的老师,的确,你的课上得认真负责,你特别严厉,我们不敢在你的课上捣乱。但是我认为你的课上得太严肃、太死板、不够灵活,甚至近乎苛刻。有时我们不经意的一句玩笑或随意的一个手势,也被你小题大做,甚至大动干戈。尊敬的老师,你不应该总是板着面孔,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严肃相,因为我认为:面带微笑的老师给人一种亲切感,让人上起课来宽松自然。听人说,在西巩职中时你常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常和同学们一起奔跑玩耍。为什么一到城里就360度大转变,面目全非了呢?!老师,你能否采纳我的建议?”看到这里,我茅塞顿开,噢,原来同学们不是嫌我的课上得不好,而是对我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战。的确,管理是一门艺术,我不能拿管理乡村里孩子的方法来要求城市的孩子,否则就会出差错。

  第三天,一堂特殊的体育室内课开始了。在课堂上,我首先承认了自己的不足,尤其是管理方式上的一些简单、粗暴,同时,我明确提出了改正和改进的方向。我的做法令同学吃惊,教室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寂静,但紧接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尤其是吴智仁同学,当众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对体育课的上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重新看到了洋溢在同学们脸上的笑容,再一次聆听了同学们那爽朗的笑声,再一次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我的信任。自此后,我认真改进教育方式,重新确立了在同学们心目中的位置。(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