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打得湖人魂不附体——冠军是活塞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3 世界体育周报

  奥本山宫殿球馆洋溢着香槟酒的香甜气息,活塞的球员疯狂了,主场的球迷们疯狂了!湖人最终没能改写历史,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他们果然失去了这场注定要失败的比赛。马龙有多么失落,佩顿有多么无奈,奥尼尔和科比有多么痛苦,活塞的队员和球迷无暇顾及更无需理会,他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庆祝胜利——82比59大胜湖人的胜利,1990年之后重获总冠军的胜利!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尽管赛前科比说过第五场比赛湖人势在必得,但是他们的表现的确令人沮丧。第一节湖人与活塞不相上下的争执,似乎给人以湖人有望扳回一局的错觉,然而进入第二节情况就完全发生了变化,活塞队出色的防守让湖人再次迷失了方向,55比45上半场活塞已经领先10分。

  下半场更是活塞的表演时间,拉希德·华莱士准确的外线投篮以及凶猛的篮下拼抢,打得明星集结的湖人魂不附体,82比59的大比分领先似乎已经标示了第四节比赛,对湖人而言只不过是继续接受活塞羞辱的垃圾时间。

  事实如此,进攻毫无节奏的湖人队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主教练菲尔·杰克逊陆续换下主力,等待比赛的结束。此时我们已经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活塞队准备好了庆祝胜利的香槟,以及湖人场边面无表情嚼着口香糖的可怜的老马龙和佩顿。偶像倒地

  总决赛的最后笛声吹响,40岁的马龙目光呆滞,那张可怜的老脸一下像比实际年龄老出20岁。更无情的是,随着湖人重夺总冠军的梦想破灭,NBA的两尊偶像也轰然倒地。不用再争了,“禅师”杰克逊根本不配NBA最伟大教练的称号,科比·布莱恩特也只是一个天才球员,他比乔丹还相差十万八千里,甚至离伟大球员的距离,也相差遥远。

  活塞连赢3场后夺冠,这是NBA的一项新纪录。杰克逊有什么话可说?他虽拥有“四大天王”,其中两位还是他两年前成就湖人“三连冠”的巨星。即使关键时刻他损失了受伤的马龙,但谁能相信,湖人竟如此弱不禁风,一败涂地,优势成为劣势,相持变成一边倒?

  的确,他同里德·奥尔巴克一样,是NBA中惟一戴着9枚金戒指的教练之一,但他拥有乔丹和奥尼尔这样最伟大的球员,而当年的凯尔特人队教头里德没有,更不用说布朗了。但老布朗却把赛前几乎无人看好的活塞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板有眼,几乎场场决赛都使每个球员100%的发挥。

  而“禅师”却没能做到。佩顿始终无法适应他的进攻体系,科比到最后一场也没能消除他对奥尼尔的“仇恨”,全队的精气神儿始终没能像活塞那样高涨。这一切,难道没有他“禅师”的责任吗?马龙的伤是影响了湖人,湖人的球员是很不争气,但这不也说明,“禅师”的执教功夫并不到家,“禅师”的9枚戒指实在有赶上两拨好球员的运气成分。

  科比一直被人期待成为“第二个乔丹”,但我们终于可以说,这是一个误会。从他1996年加盟NBA效力湖人起,他的确有过“伟大的非凡”表现,是湖人“三连冠”不可或却的功臣,但他同时属于越活越幼稚、越打越自私的家伙。5场决赛中,他最出彩的是第二场,因为他的一个三分球,湖人才得以反败为胜。但正是这个球,使科比膨胀无比,目中无人。最可怕的是,他目中竟然连奥尼尔都没有了,最突出的表现出在第四场。那一场,奥尼尔手风极顺,全场36分、20个篮板,再稍有人帮忙,湖人就可扳回一场。可就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却得不到科比的半点支持。科比不但自己屡投不进,20次出手才换来20分,其中近乎一半是在与事无补的最后阶段,而且明明该喂给奥尼尔的球,他也要自己干。而他的其他表现同样糟糕:篮板0个、助攻2次、罚球2次。

  第五场,科比还是难改独来独往:21投7中,4个篮板、4次助攻,惟罚球有较大改进——11次10中,最后得了24分。最后这两场,科比手风都不顺,但就是不愿机会让给队友,让给奥尼尔。仅这一点,他就不像乔丹。乔丹每当自己手风不顺时,总是设法为队友创造机会,总是把全队的胜利放在第一位。科比不。他要一旦不能使自己光芒四射的话,他才不管别人,他是情愿让全队去输!他是小人一个,算得上天才,却算不上伟大球员,我们不必再拿他与乔丹相提并论。

  湖人复辟的梦想破灭了,两个偶像倒地了,NBA又为世界篮球上了生动的一课:篮球是圆的,但篮球的规律却不会变。它离不开天才,离不开偶像,却拒绝自私,依赖集体,集体的精神、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否则,它就是湖人的今天。

  作者:梁希仪

  (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