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全球首个手机病毒现身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1 南方都市报

  全球首个手机病毒现身了

  可通过蓝牙系统在使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间传播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防病毒软件供应商——卡斯佩尔斯基实验室6月15日宣布,一个名为29a的国际病毒编写小组日前制造出了世界上首例可在手机之间传播的病毒。这个名为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卡比尔”(Cabir)的蠕虫病毒的攻击对象是使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而且需要通过蓝牙系统才能传播。

  黑客组织寄出代码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卡斯佩尔斯基实验室说,29a小组于15日将“卡比尔”的蠕虫病毒的代码发给了一些反病毒厂商,后者确认该病毒具备在手机之间传播的功能。通过计算机向手机传播的病毒在几年前已经出现,但此前还没有病毒能从手机传染给手机。

  据了解,“卡比尔”只会感染装有Symbian操作系统和蓝牙接入模块的先进手机。采用蓝牙技术的手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无线对接,Symbian操作系统则使手机之间可通过蓝牙连接传输文件。现在使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包括诺基亚、西门子、Sendo和松下等多家公司。

  多家防毒软件公司专家相信,理论上说,这一病毒可以在使用Symbian 6.1或更高版本操作系统的手机之间传播。

  障碍重重传播不易

  手机被感染后,“卡比尔”会在每次手机启动时自动激活,同时在屏幕上出现“Cabir”字样。“卡比尔”不会损害手机操作系统,但会令电池寿命大幅缩短,因为它会不断指挥操作系统搜寻其他蓝牙装置,企图进行传播。

  不过,“卡比尔”不能通过文件的自动传输来传播。在从一个手机传到另一个手机的过程中,“卡比尔”必须跨过三项障碍。首先,使用者必须允许手机接收其它蓝牙装置传送过来的带病毒资料;其次,接收后使用者必须同意下载资料;最后,使用者还必须同意安装该程序。这令“卡比尔”的传播受到很大限制,因为它攻击的并不是Symbian操作系统的弱点,而是使用者任意下载不明程序的心理弱点。

  专家担心病毒被利用

  因此反病毒专家表示,手机用户暂时不必担心”卡比尔”,它只是一种实验性质的“概念病毒”,目前尚无证据显示它已经走出实验室,在智能手机的使用者之间流通。病毒编写者只是想以此证明该组织的主张:没有科技是完全安全的,可以不受到他们的攻击。

  不过英国软件专家提醒说,尽管这种病毒只是一个无害的试验品,但一些病毒编写者可利用它来创造杀伤力更强的手机病毒。多年来专家一直担忧,蓝牙技术与日益先进的手机软件的结合最终会导致手机病毒的产生,造成手机通话被窃听,手机存储的电话本、日历和记录被删除。

  (综合)

  病毒档案

  名字:卡比尔(Cabir)

  特征:在手机之间传播

  目标:使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途径:通过蓝牙系统

  危害:大幅缩短手机电池寿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