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埃里克森:让球员自我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疗伤手段之自我疗伤

  新快报记者 梁剑峰 英国队主教练埃里克森目前正试图通过各种方法来解决球员们因为失败心理上问题,其中包括解除“禁欲令”来鼓舞士气。当然,他也没有忘记给在上一场球中罚失点球的“罪臣”贝克汉姆“开个小灶”———有人看见埃里克森在其他球员离开球队大巴的时候把小贝单独留下来谈话。无疑小贝的心理压力是最大的,如果他把点球射进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的话,英国队将以2∶0领先,场上形势将完全不同。

  不过,埃里克森在人们心目中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心理辅导家。2002年世界杯上,英国队遭巴西队击败后,有球员提出他们需要有人给他们做一次激励士气的演讲,但最后站在讲台上的却不是埃里克森,而是英国足球名宿邓肯·史密斯!这次演讲的效果并不如理想,这很容易理解,毕竟出自主教练的话明显要比一个球员的话重要得多。

  在埃里克森看来,英国队的球员应该是具有激发自我内在潜能的能力的,他很习惯于向外人暗示他的弟子在遇到心理问题的时候自有解决的方法。埃里克森在多个场合都说过类似的话:“我想英国人的精神力是非常强韧的,他们拥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他认为与其过多的对球员耍嘴皮子,还不如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们自我康复———这就是埃里克森的管理之道。

  正是这种管理之道给埃里克森带来了不好的名声,有人说他是个骗子手,指他鼓吹所谓“自我康复”其实是要掩盖他在无法应对困难形势的毛病。引用批评者的原话:“埃里克森就是一空壳子,他总是在需要直面冲突和困难的时候往边上靠”。

  不过,也有人站出来给埃里克森说话,指出他使用这种管理方法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他在瑞典、葡萄牙和意大利联赛中取得的一个个冠军证明他的这套办法是行之有效的。

  总之,埃里克森已经决定不管外人的观点“我行我素”了。小贝可能还会对射失点球耿耿于怀,甚至会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再担当球队领袖的责任。但埃里克森并不会与他谈论太多这方面的问题,而是要求他和其他老队员用他们的经验来带动整个球队。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