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西安晚报:高潮总在预料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1:51 西安晚报

  本届欧锦赛在冷门中揭开了序幕,在惊天逆转中达到了首次高潮,在瑞典海盗的狂飙突进中宣泄着快感,在巨人对话中结束了第一幕的演出……16支欧战劲旅就像16位角斗士般逐个亮相、捉对厮杀,雅利安后裔们独有的剽悍使这场豪门盛筵注定缺乏婉约和柔美。我们都有理由期待真正的高潮以更猛烈的方式冲击我们的感官。

  欧洲王者仍未露峥嵘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希腊人在火龙球场把东道主掀翻落马之后,无数球迷惊呼:“欧洲无弱旅!”而随后的七场角逐无疑更加印证了这一点。

  或许是一种怀旧心理在作祟,传统强队首轮的表现都有些让人失望,葡萄牙、意大利没能拿到预期的三分,西班牙和捷克也仅以一球击败实力较弱的俄罗斯和拉脱维亚,捷克人还险些阴沟翻船,而夺冠大热门法国和荷兰同样未从水平比自己稍逊一筹的英格兰、德国身上占到太大便宜。欧锦赛无弱旅的另一种表述方法就是:欧洲王者未露峥嵘。

  强队不强的原因有许多,五大联赛的连年征战使强队中的大牌球星身心俱疲便是罪魁祸首之一,列强通常在洲际大赛中容易患上慢热病也正缘于此。另外,当今的足球运动日益强调整体,而球员(主要指欧洲球员)身体素质、技术意识上逐渐缩小的差距更为弱队大打“整体牌”提供了条件,面对人高马大的丹麦队严密的整体防守,技术占优的意大利人只能徒呼奈何便是明证。

  攻守平衡乃大势所趋

  从战术和阵型打法角度来看,本届欧锦赛没有出现如当年的匈牙利队和荷兰队那样的战术革命先驱,4231阵型的风靡一时向世人宣告:追求攻守平衡乃足坛大势所趋。

  4231阵型源自欧洲五大联赛中技战术含金量最高的西甲(准确的说应该是皇家马德里队),该阵型融合了激进的352阵型和保守的442阵型的众多优点,是攻守平衡战术理念的典范。本届欧锦赛上,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荷兰、德国等强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4231阵型,从实战的效果来看,西班牙的整体运转最为流畅(葡萄牙与其相反)、法国队双后腰(维埃拉和马克莱莱)的组织能力最出色、荷兰队的两名边锋(岑登和范德梅德)的助攻令人印象深刻、德国队的前腰巴拉克的防守意识更强一些。尽管由于球员特点的不同使这些强队的风格略有区别,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在比赛中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表现(包括葡萄牙队在内),这也正是攻守平衡战术理念和4231阵型的魅力所在。

  第一幕神奇,第二幕惨烈

  欧锦赛小组赛首轮已经结束,东道主的失利、法国队的大逆转、瑞典人的大比分取胜和范尼的灵光乍现都使这第一幕活剧堪称神奇,不难想象,随之而来的第二幕将注定惨烈,因为小组赛制的第二轮往往是决定性的,高潮很可能如期而至。

  抛开A组的两场比赛不谈,B组的英格兰队面临着瑞士人的挑战,但愿首战最后时刻痛失三分能够激发狮心军团的斗志。C组的两场较量同样值得关注,第一仗表现并不差却以悬殊比分落败的保加利亚人绝不甘心早早打道回府,可如果此役不能击退丹麦队,他们还能指望最后一轮从意大利人身上讨得便宜吗?而意大利队和瑞典队也必会拼个鱼死网破,瑞典队的真正实力将得到检验。D组的重头戏是荷兰与捷克之间硬碰硬的较量,这场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决定该组最后的排名。记者靳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