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约翰逊在京向田径队传授秘诀:认真、严格、连贯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明)美国田径巨星迈克尔·约翰逊连续三天在京为中国短跑界教练和选手授课,几乎所有听课和观看训练的中国学生都想从“阿甘”处探明跑得快的绝招。但三天下来,没有绝招、没有秘诀,“阿甘”反复强调的都是中国人以往知道、但没重视的东西:认真、严格、连贯性。

  保持着男子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风头超过“飞人”乔丹的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约翰逊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理论上没有什么新东西,训练中也没有什么秘密武器,但在训练和比赛方面给中国田径界带来了新的理念,使中国同行意识到美国人的训练观念和中国人的不一样,强调在训练中对每一个动作都极其认真,执行训练计划要严格得一丝不苟,训练和比赛安排上必须要保持连贯性。

  约翰逊和他的教练16日下午在国家队训练馆里,为6名中国男、女选手上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课。“阿甘”特地带来了训练工具——类似于软梯的东西,平铺在跑道上。布置这个东西就花了师徒俩半个小时,约翰逊认真得让人受不了,一名中国教练在旁边说:“干吗非要这么费劲,不就是为高抬腿跑做标志吗?我们平时用海绵块,一摆就行了。”

  “阿甘”在看过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后,认为中国短跑选手的技术不合理,过分强调了后蹬充分,造成支撑阶段过长。他要求快速抬腿和折叠,这使人联想到他著名的“阿甘”跑法。原来,那独特跑姿的形成是有着科学根据的。

  “不能弯腰,不用节奏太快。”约翰逊不厌其烦地指导着中国选手。“OK,有进步,但要慢慢体会。”“阿甘”一头大汗地喊着。

  这几堂训练课,约翰逊并没有对中国选手实施高深的教学和辅导,但他传授的热身动作,以及中国人以往根本不重视的高抬腿跑、摆臂等寻常动作,却使中国选手意识到他们居然没有达到及格程度。

  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说:“这些简单动作平时我们都不认真,也没有什么要求,但摆臂动作不对就会影响腿的动作。不少教练想学点绝招,看不上这些基本的东西。我认为约翰逊真正传授的“绝招”是:在平时训练中,对每个动作都要认真、严格,贯彻教练意图,并长期坚持。平时看似寻常的东西,但秘诀可能恰恰就隐藏其中。”

  广东队短跑教练袁国强也领悟到:“其实,短跑哪有什么秘诀,完全在于平时的要求。如果我们也像约翰逊那样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中国的短跑水平肯定能提高。”

  约翰逊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选手学东西很快,中国教练们的学习热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短跑的潜力很大,有不少条件不错的年轻选手。我今后还会来中国。”

  16日的训练结束后,约翰逊向参加培训的中国教练员发了结业证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