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捷克克服“希腊病” 勇气比“疫苗”更管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3:42 新民晚报
  捷克队与拉脱维亚队比赛剩下的时间不到20分钟,0:1讽刺地闪亮在记分牌上,无数“人腿”密集在拉脱维亚队的禁区里……连捷克球员都以为:他们将在“死亡之组”中第一个“死亡”,欧锦赛就要上演第二次“强队悲歌”了。

  然而,那时的捷克队和我们一样,还不知道最终的戏码竟然是“葡萄牙的开始”与“法兰西的结局”。在最弱的一支队伍面前反败为胜,捷克队员擦擦自己头上的冷汗,战战兢兢地意识到:他们刚刚克服了本届欧锦赛突然流行的一种传染病,且让我们以病原体命名之——“希腊病”。

  “希腊病”的第一种症状,就是紧张混合着“轻视”,特别是在“弱队”面前。上一个感染者葡萄牙队因为自身体质(东道主)的问题,几乎是一中招就倒下了。

  对阵拉脱维亚队整个上半场,捷克队都踢得过分谨慎,他们把比赛节奏放慢得几乎像在散步,摆明了就是想防止那个“鱼腩”快速反击。可惜,捷克人没把这种谨慎变成“认真”,大概也是拉脱维亚队大范围退守让他们的“白细胞”轻视了病毒的传染程度,否则,人们可能就看不到拉脱维亚队的那个进球了——谁都知道,这一分有50%是捷克后卫送的。“希腊病”的第一种症状,制造了捷克队近30分钟的“假死”状态。

  “希腊病”之所以厉害,是因为它的第一种症状能够很快导致第二种症状的产生。病毒在蔓延,但是,只有白细胞在拼命,身体其他的免疫机能却没有被激活。因此,我们看到了捷克队单调得让人困惑的进攻,明明传中质量低劣,可一个个传球还是朝着禁区里科勒的光头上砸去;明明拉脱维亚队在密集防守,可捷克球员却还一个劲把对手的防线压得更紧。“希腊病”的威力,就这样僵硬了捷克队的进攻机器,等待着时间使他们“自然死亡”。

  上帝保佑!捷克队起死回生了,弄死了葡萄牙队的“希腊病”,最终没能弄死捷克队。这是为什么?所有强队关注的是,捷克人找到疫苗了?现实地说,这种病是没有疫苗的,因为病毒变异的速度太快了,今天它叫“希腊病”,明天也许就成了“拉脱维亚热”,根本就不可能研究出一用万灵的特效药。捷克人之所以能够逃脱,说实话有运气的成分——巴罗什在73分钟的扳平进球,助攻的波波斯基在传球前,已经把皮球带出底线了。

  如果真要挖点捷克人的成功经验,那就是“勇气”。64岁的老帅布吕克纳有胆量在落后时摆出4个前锋的攻击阵容,最后一个换上的海因茨最终帮助捷克人克服了“希腊病”。这不禁让人想起两年前的世界杯上,执教韩国队的希丁克也有过相似的成功经历。所以说,对付类似的“传染病”,“勇气”有时候比“疫苗”管用多了。

  特约记者郭广(本报阿威罗今日电)

  巴罗什(左)为捷克队今晨胜利立下头功

  图/IC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