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目标近在眼前 命运自己掌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1 中国体育报

  国家女垒将于6月20日启程赴美国进行比赛训练,7月3日将转战加拿大杯,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国际比赛。4月22日澳洲之行回国后,国家女垒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已经集训了近两个月,随着即将出征加拿大杯和奥运会的一步步临近,女垒近期的训练状况引人关注。集训,出访比赛,再集训,再出访比赛所有的这些就填满了女垒姑娘们出征雅典前的全部生活。可就是在这日复一日艰苦乏味的训练下,女垒姑娘却真正发挥了顽强的拼搏精神。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磨合顺畅 齐心备战

  关于近期女垒的精神状态,女垒代表团团长吕志华表示,早些时候由于新任美籍教练初来乍到,很多时候与中方教练组和队员的交流存在障碍,在一些问题上思想不够统一;同时队员们一心备战奥运的气氛也不够浓厚,队伍的精神状态上还存在一些欠缺。中心领导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采取了一些措施,消除了不利影响;再加上奥运临近,大赛前的紧迫感日渐增强,目前教练组和队员都一心扑在完成奥运任务这一目标上。教练组团结一致,对队员们的要求加强了比如强调无失误训练;队员们也非常自觉,在目前训练量较大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很多人还在训练完后加练,全队的训练气氛很好。

  针对目标 知己知彼

  之前的澳洲之行女垒曾与意大利、中国台北、加拿大、澳大利亚四个奥运对手碰面,在回来后的训练中,女垒将所有对手的情况做了仔细分析。例如某一投手是左投还是右投,投球的球速如何,是以上升球为主还是以下降球为主等,详细列成表格,让队员们将熟悉这些对手也当作一项训练任务,使队员们能够真正熟悉对手的状况。包括这次加拿大杯,队员们也要将新的对手情况掌握,回来之后将会对这方面进行考试。同时,女垒近期的训练当中也模仿对手特点进行了攻防演练,争取到了奥运赛场上能够知己知彼。

  男棒助阵 实战演练

  除了进行针对性训练外,女垒还提高了训练的实战性,近期女垒就一直同北京青年男子棒球队进行实战演练。因为男子棒球速度较快,与美、日、澳等女垒的特点相似,所以这样的训练对于提高女垒的整体攻防能力大有好处。对此北京市体育局等单位都大力支持,不顾即将到来的棒球青年赛,专门停训为女垒当好陪练。不久之后陪练的男棒还将进驻女垒训练基地,以保证日常实战演练的密度和质量。

  竞争上岗 共同提高

  女垒赴雅典奥运会的名单还未确定,现在的21人之中注定只有15个能够成为幸运儿。吕志华表示,目前女垒的训练在团结的气氛中又有着激烈的竞争。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在训练中都非常刻苦认真,努力用出色的表现将自己列入15人名单之中。在这种竞争机制的推动下,新老队员的技战术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以长远的目光来看,本届国家女垒年轻队员占大多数,因此这种竞争对于女垒水平的提高不仅对此次奥运会有利,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伍也是很好的磨练。

  作者: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