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手球裁判——为北京奥运 我们时刻准备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1 中国体育报

  曾经,中国有5、6名手球裁判以国际级裁判身份征战国际赛场;如今,当年最年轻的国际级裁判也在今年因年满50岁光荣退休,因而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的手球裁判暂时隐没了。作为北京奥运的主办国2008年中国必须派遣一对注册国际级裁判执法奥运会,因此,2004年6月10日国际手球裁判员考试暨中国裁判员培训班在北京军区体工大队开班。据了解在申报国际级和亚洲级的10对亚洲区裁判中中国占了4对,是申报人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在过去近10年时间里,中国没有举办过任何的国际裁判员培训班,始终依靠原先注册的5、6名国际级裁判驰骋赛场。国际手联规定手球裁判的退休年龄是50周岁,当中国的国际级裁判只剩下一对时,2002年中国手联在上海举办了亚洲级裁判员培训班,并邀请国际手联裁委会主席斯坦巴赫和亚洲手联裁委会委员卡拉夫到沪授课。

  1997年,国际手联把注册年限从原来的常年有效更改为每两年注册一次,每个国家可注册3对裁判。这就意味着到2008年,中国必须有一到两对注册的国际级裁判方能完成执法奥运会的任务。我国参加此次国际级考试的两对裁判分别是吕苗春/陈少波,惟一报名的女裁判搭档刘凤娟/刘书勇,他们目前已是亚洲级裁判。前一对有身高优势,吕苗春1.92米,陈少波1.86米,有13年到15年执法经验,执法过亚洲级比赛,但以执法国内赛事居多。后一对的刘凤娟曾是手球队员,临场感觉好;刘书勇感性认识强,刚生完孩子不到三个月正处于恢复期,因不愿错过此次晋升机会,毅然来京参加考试。

  申报亚洲级裁判的是马海湧/麦粤徽,邓军/王瑞,都已达到国家级裁判标准,有8到9年的执法经验。马海湧现任国家女手队助理教练,曾是我国最优秀的男手队员之一,英语能力弱;麦粤徽现为华南农学院体育教师,英语达到国家四级水平,是所有四对裁判中英语最好的;邓军、王瑞都是中学教师,喜爱手球运动,自建本校手球队,执著手球裁判工作而为此牺牲了个人利益。

  本次将同时进行国际级和亚洲级两种裁判员等级考试,短短的几天培训课从早上8点30分到晚上9点30分,每一时段都按照“考官团”的要求做了细致安排。上午理论课包括诠释规则、讲解裁判员道德规范、评析临场执法、有时还有全英文的理论测试;下午安排4对裁判执法4场比赛,“考官团”对此进行详细记录、并打分作为考试的部分成绩。

  为什么中国急需国际级裁判员?斯坦巴赫对此解释说,中国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根据国际手联规定东道主必须有一对裁判执法比赛,因而他个人认为此次培训班与北京奥运会有一定关联。他还明确指出,中国裁判的英语能力弱,而且赛事少导致中国裁判包括其他亚洲国家裁判的执法水平与同级别的欧洲裁判有较大差距,不过,国际手联会尽量创造机会让亚洲裁判缩小差距。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对此表示说,裁判的每声哨都给运动员传递一种信息,其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手球项目的发展。因此,培养高水平裁判员的课题已被纳入小球管理中心十年规划当中。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级、亚洲级裁判培训班,每年开设国内裁判员培训班。他号召说,裁判培训班不仅欢迎优秀的手球运动员、教练员报名,同样欢迎喜爱、关心手球项目的志同道合者们积极加盟,共同推动我国手球事业的发展。(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