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荷德之战是“一场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6 中国体育报

  恩怨越积越深

  巴西对阿根廷、英格兰对阿根廷、英格兰对德国,都是世界足坛上最著名的足球冤家,但世界足坛最大的一对冤家是德国对荷兰:他们之间由足球引发的对抗、互不相让已远远超出了足球,他们之间的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足球战争”。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30年前,西德在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决赛上2比1战胜荷兰,夺得冠军。从此,德荷两国结下了解不开的一段足球恩怨。从诋毁对方的足球玩具,一次著名的球场吐痰事件,到获胜歌曲、笑话、书籍和没完没了的报纸新闻。30年来,他们之间的足球恩怨越积越深。

  当贝肯鲍尔1974年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高举起世界杯时,他们击败的是围绕着克鲁伊夫和内斯肯斯建立起来的一支无与伦比的荷兰队,那次失败至今仍令荷兰人心痛不已。

  荷兰队打入了1974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决赛,并夺得过1988年欧锦赛冠军。不过他们东面的邻居夺得的冠军更多,德国人共夺得过三届世界杯冠军和三届欧锦赛冠军。荷兰人对1974年足球世界杯输给德国的特殊感受背后的原因,多年来一直是电视、文章和书籍分析的题目。

  1988年,以范·巴斯滕为代表的荷兰队在欧锦赛半决赛上先击败德国队,然后夺得了冠军,成千上万的荷兰人涌上街头欢庆胜利。一家荷兰报纸的大标题是“终于复仇了”,那次荷兰人的庆祝规模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的一次。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荷兰队几乎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队中有科曼、古力特和范·巴斯滕,但他们却1比2输给了德国。荷兰后卫里杰卡尔德因向沃勒尔吐口水而酿成了一个重大事件,德国队最后夺得了那届世界杯。

  德荷三条线实力分析

  门将:范德萨和卡恩都是各自国家队多年来的一号门将。范德萨自从加入富勒姆后,缺乏顶级俱乐部比赛的经验,但他仍有1996年欧锦赛、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的经验可以依赖。卡恩是德国队2002年世界杯亚军的主要功臣,但上赛季他犯了好几个低级失误,另外他经常在大赛上表现不佳,还会因犯规吃红牌。

  后卫:这是德国队最薄弱的环节,但也不是荷兰的强项。

  沃勒尔一直为对罗马尼亚输1比5、对匈牙利输0比2的脆弱防线担心,但他手里几乎没人能换中后卫沃恩斯和诺沃特尼。已32岁的沃恩斯速度太慢,而诺沃特尼受伤后也状态不佳,但沃勒尔在两边后卫上还有几名年轻球员。

  荷兰队的中后卫斯塔姆是很令人放心的,但另一名边后卫范布鲁克霍斯特更像是一名中场。

  中场:两队中场都拥有济济一堂的人才,这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相比之下,荷兰中场更有创造力,德国中场更有经验。

  即使西多夫受伤,荷兰仍有戴维斯充当中场发动机,还有天才少年斯奈吉德尔。德国中场巴拉克是如果发挥出色就可以决定胜负的人物,还有更多是防守中场角色的哈曼,也是德国中场的关键人物。

  前锋:荷兰人占有明显的优势,他们的锋线人才都有些浪费了,完美的范尼可以抓住德国队任何防守的漏洞。最富有天赋的范德瓦特是突前中场,但他具有前锋一样的得分能力。库兰伊是德国队惟一的突前前锋,巴拉克藏在库兰伊的身后,但巴拉克的得分能力也很危险。

  范尼是最大危险

  荷兰前锋范尼很可能是德国后卫们在世界上最不愿意碰到的前锋,但也是6月14日他们不得不第一个要碰上的前锋。

  德国队在欧锦赛前的两场热身赛上暴露出后防线上极大的漏洞,而输谁也不能输荷兰的历史恩怨让德国后卫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所幸的是,艾德沃卡特率领的荷兰队和德国队几乎是同样的脆弱。最后一场热身赛输给了爱尔兰,荷兰队一如所有的大赛前一样先内乱不止,西多夫赛前受伤让全队气氛紧张。而有史以来最敌对的这对冤家的比赛,更多比的是谁能存活下来,而不是谁能取胜。

  在同组还有捷克和拉脱维亚在一旁虎视眈眈的看着,荷德之战的负者很可能无法在小组赛后生存下来。尽管如此,沃勒尔对德国队保持他们大赛专家、杯赛专家的传统还是充满了信心。“德国队过去几年成绩不好是事实,但我们认真准备了本届欧锦赛,我们很难被打败,这对荷兰队和其他队是一样的。”

  德国队预计将排出451的阵形与荷兰队的433抗衡。而荷兰教练艾德沃卡特对德国队的低调嗤之以鼻,“德国从来都是足球大国,但近年来他们总是把自己装扮成弱队。”艾德沃卡特熟知大赛前的捉迷藏游戏,但无论如何这都是双方的一场重要比赛。

  预计双方出场阵容:德国:守门员:1卡恩;后卫:3弗里德里奇,4沃恩斯,5诺沃特尼,21拉姆;前卫:19施奈德,6鲍曼,8哈曼,13巴拉克,22弗林斯;前锋:10库兰伊。荷兰:守门员:1范德萨;后卫:2雷齐格,4鲍马,3斯塔姆,5范布鲁克霍斯特;前卫:8戴维斯,6科库,14斯奈吉德尔;前锋:7范德梅德,11范德瓦特,10范尼。

  作者:洲 际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