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不只凯旋,而且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1 新京报

  老榕专栏

  法国人从不吝惜炫耀他们的胜利和凯旋,地球上独一无二的豪华凯旋门可以作证。而且,和他们独一无二的性格一样,他们胜利的方式也都很浪漫。对于法国人来说,难看的胜利不算胜利,浪漫的胜利才是永恒。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曾经有机会领略希拉克总统招待各国商界名流的一次国宴。宴会的地点,在过去法皇的行宫,中国人熟悉的凡尔赛宫。那个超级腐败的地方确实非常之浪漫:凡尔赛宫的战役油画厅,四周挂满法国浪漫艺术的特产———巨大的油画。它们按照年代顺序排列,每幅油画记载着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战役。当然,取得胜利的法国皇家先辈们总在画上占据着显眼的位置。主人介绍说,当年,这个大厅唯一的作用是用来教育皇家后代:由历史和艺术老师带着晚辈,一幅一幅地讲解。可以想像,残酷的战争、艰难的胜利,会因此变得浪漫。

  那天我的座位,正好靠着一幅关于英法战役的油画。今天我突然想,是否将来有一天,生性豪放、浪漫、张扬的法国人,会建立一个“足球战役油画厅”。果真如此,昨天的齐达内,应该会带着他的秃头在大厅里大放光彩。

  想到这里,记起了真切的一幕。1998年世界杯结束大约二年之后,我在巴黎,悠闲之间突然发现手中的旅游指南上,赫然有1998世界杯的决赛之地———法兰西体育场。我大为好奇,想看看现在空无一人的体育场怎么能成为旅游胜地,遂立即前往。那天,偌大的法兰西体育场真就几乎只我一人。坐在看台上,最吸引人的,是体育场内几个巨大的屏幕,翻来覆去不断播放着1998世界杯决赛的实况。二年了,据说只要没有比赛,这个实况就这样24小时不停地滚动播放着,让齐达内不厌其烦地一天N次在那上面进球、高举大力神杯。实况之后,还有一段录像,记录了当时巴黎万众欢腾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庆祝的情形。那一天,齐达内射门的照片,被巨大地投影在凯旋门上,还真的和油画厅里恢弘的油画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不知道昨天,巴黎人又把多少啤酒和香槟洒向夜空。他们有理由狂欢。2004年6月14日凌晨,他们战胜了夙敌英格兰。最重要的是,不只战胜,而且胜得浪漫,浪漫得像一出精彩的戏剧。当然,这一天的英格兰人也很精彩,2004年的鲁尼甚至比1998年的欧文更天才。有他在,即使欧文和贝克汉姆变得透明,英格兰的锋芒犹在,法国今后不会缺少敌人,让他们的战斗不断地浪漫。不过,这一切,不幸成了法国浪漫足球经典作品的背景。更要命的是,在同一个沙场上,英国人看起来比法国人老得更快。法国式浪漫的意思是潇洒,轻松,优雅,沉着,幽默,还有分分秒秒对精致细节的始终关注。昨天的比赛,你能从法国队身上,找到这一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