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科技为中国奥运健儿保驾护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4 中国体育报

  当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健儿在全力以赴地进行最后的封闭集训时,我国体育科技工作者也在及时有效地为健儿们提供着全方位的服务。6月11日是北京入夏以来最炎热的一天,本报记者跟随有关科研人员,对他们这一整天的工作有了一个了解。

  美丽的心理调节日记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上午9点,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备战奥运心理专家组召开最后阶段服务工作会议。一套精美的小册子近半年来在深入到一线队伍的专家们手中传阅。

  “使你疲倦的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你鞋里的一粒石子”;“把自己担心的事情写下来,用笔划掉无谓的担心”……翻开令人心旷神怡又不断变化的彩页,彩页的正面是包括从“阳光照进来”、“他山之石”到“芝麻开门”、“自我增效术”的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有针对性的心理调节训练专栏,背面是供运动员每日畅写日记的自我心理调节空间,运动员可以结合当日的训练和比赛感受,或释放调节心理压力,或记录和强化自己的美妙灵感,进而达到调节自我心理状态的目的。

  这就是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和科研所组织的雅典奥运会心理专家服务组为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每一名中国运动员所配备的《日记型-运动员心理调节手册》,它是根据心理学理论、结合奥运参赛需求和我国运动员现实心理状态,专门设计的一种新颖活泼、简便易行的赛前心理准备方法。与之配套的还有提供了许多密切结合运动员备战奥运会训练和比赛实际需要的《心理调节方法咨询手册》和用来放松、振奋和集中注意力的心理调节音乐光盘。

  手册、日记、光盘在此次专家会上获得了最后的审定,与此同时,为参赛运动员专门建立的“奥运心理网站”已经开通,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助心”科技服务工作已经全面到位。

  科学有效的国家队膳食营养支持系统

  下午4点30分,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项目鉴定专家委员会经过三个小时的论证,最终一致通过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科研项目《国家队膳食营养支持系统的建立和营养师的培训》的成果鉴定。三年来,通过科研工作与运动实践的紧密结合,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特点建立起来的膳食营养生化监控恢复系统,已经部分地应用于2004年奥运会的备战中,相应的营养师的培训对指导和促进面向2008年奥运会的我国国家队运动员运动营养工作更具前瞻性意义。

  吃好、住好、练好,是运动员出成绩的三大必要保障。雅典奥运膳食营养专家恢复小组的专家们,到目前已经系统地通过基础膳食和强化营养,有效地帮助近20支国家队备战运动员恢复体能和调整训练。33位营养专家还将继续围绕“安全”和“科学”两条主线,在最后时刻为奥运健儿“加钢”。

  降温产品 保证凉爽出征

  下午5点,有关专家和科教司的有关负责人继续就已经制作成型的、将于雅典奥运会期间服务于中国运动员的降温背心和降温头巾的有关事宜进行进一步商讨。

  雅典奥运会期间室外温度较高,为保证我国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期间保持充沛的体能和良好状态,科教司组织科研人员从今年4月开始了专用降温产品的研制,经过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科所和有关项目管理中心及生产厂家的反复研讨、制作和到运动队实验,样品已经初步敲定。

  悉尼奥运会期间当地制作的降温产品有极高的性能,为慎重起见,科教司经过研究决定由体科所主抓降温产品研制的科研人员于近日携带产品赴澳大利亚取经,以做到精益求精,切实保证我选手凉爽出征雅典奥运。本报记者曹 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