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挡拆”就是防不住 篮板就是抢不着 湖人要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31 新华网

  篮板阴影

  “抢篮板其实并不复杂,只需要跳起来然后用拳头击打皮球就可以了。如果你在任何一个操场驻足,你会发现6岁的孩子在抢篮板方面做出的努力都要强于湖人。”在活塞大比分重创湖人后,《底特律自由论坛报》无情地奚落湖人篮板能力的孱弱。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以往,都是傲慢的洛杉矶媒体嘲笑对手,但现在却轮到对手“报复”他们,算是“罪有应得”。但这段评价却一针见血地点出球队现在的“致命伤”。

  他们篮板“低能”的毛病在第三场表现得十分明显———全场比赛,活塞在抢篮板上无情地羞辱对手,至少有七次,活塞连续两次抢到篮板,让球权一直控制在他们的手中。如果这是常规赛的某场比赛,湖人抢篮板的懈怠还有情可原,但这是六月份的总决赛,湖人还如此“麻木不仁”,则让人非常不解。

  “我们并没有在这方面集中注意力,我们事实上根本没有重视这个问题,”佩顿说,“我们知道他们会投丢球,所以我们应该抢下这些篮板,但是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抓住皮球。如果我们不给他们三到四次机会,他们根本不会有那些投3分和关键球的机会。这严重伤害了我们。”

  上周五比赛,活塞在篮板上以51:39远远压过湖人,其中对湖人伤害最大的是进攻篮板。活塞全场比赛抢15个进攻篮板,通过二次进攻拿下16分,而湖人只有7个进攻篮板,二次进攻只有3分。

  活塞主帅布朗很得意:“对,这就是一切。如果我们能够在进攻篮板上占据优势,那么我们很可能会有一个好的进攻结果。让我高兴的是,球队的每一个人都在积极拼抢篮板,而不只是大个子。”

  这个现状似乎让湖人前锋马龙有些气馁,他认为活塞的本·华莱士是“篮板守护神”:“他们有NBA最好的篮板手,他们的后卫也都能抢篮板。他们意识到自己不会永远都投进去球,所以他们总是在考虑皮球的落点,然后积极拼抢。我们需要这样的球员,但是我们并没有找到这样的人。”

  但其实,马龙是在“骑驴找驴”,如果不是他的右膝影响他的跑动和弹跳,湖人现在抢篮板不会被底特律大肆讥笑。第一场比赛,马龙抓下11个篮板,但是第三场只有4个篮板,一方面是因为他上场时间只有18分钟,更重要的原因还是这位常规赛值得依赖的篮板手由于健康的原因,根本跳不起来。同时,他们篮下的另一名大个子奥尼尔争抢篮板的意识在前三场总决赛也很弱,第三场只有8个篮板。

  如果湖人不能走出篮板被极力打压的阴影,他们的前途会十分危险。

  挡拆危机

  挡拆,又是挡拆!上周五同湖人的第三战,活塞控球后卫比卢普斯和队友之间这种NBA最简单的进攻配合,让湖人老将佩顿毫无办法。禅师见状不得不让科比顶替佩顿来防守他,但比卢普斯依然拿下了19分。总决赛前三场比卢普斯平均22.7分,命中率47.5%。如何遏制活塞挡拆,遏制比卢普斯,已经成为湖人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湖人防不好挡拆,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奥尼尔的移动偏慢,当活塞的大前锋拉希德·华莱士频频拉到外线为比卢普斯挡人时,大鲨鱼常常无法及时赶上去帮助佩顿。“对于一个身高7英尺2英寸的、体重300多磅的球员来说,这无疑很困难。”活塞老帅布朗很体谅奥尼尔的苦衷;二是佩顿根本无法赶上比卢普斯的飞毛腿。

  于是禅师就想到用科比来防守比卢普斯,不过这正中活塞下怀。“我知道下一场比赛可能还是科比防我。让他来吧,我巴不得科比整场比赛都跟着我,我们的挡拆配合将让他们吃苦头。我和科比会来一场94英尺(注:NBA球场长度)折返跑,他会累得呼呼喘气,所以我很高兴。这对我们队有好处。”

  这不是活塞第一次用这种方式来算计对方的得分手了。去年季后赛首轮,比卢普斯就曾用此法对付过魔术的麦克格雷迪,“第四节他累得要死,几乎不会得分了。”比卢普斯回忆往事得意地说。显然,活塞已经挖了一个“挡拆陷阱”,等待着湖人来跳。

  如何遏制湖人挡拆,上周日,杰克逊没有明确表示,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佩顿坐板凳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奥尼尔很难拉出来的情况下,加快后卫移动速度当然是必需的。替补席上,23岁、身高1.98米的拉什或许是防守比卢普斯个不错的人选。(来源: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