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今晚报:欧锦赛不相信“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1:45 今晚报

  一周前,当荷兰队主帅艾德沃卡特分析被外界公认为死亡之组的D组竞争形势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说我们与德国队、捷克队主宰着这个组的形势,好像谁也不把拉脱维亚队放在眼中,可我却认为谁也不能忽视这支首次闯入欧锦赛的球队。”这番当时被媒体视为外交辞令的话,却勾勒出今天凌晨结束的欧锦赛葡希揭幕战的本质:欧锦赛拒绝名气,欧锦赛上没有弱旅,当强队想当然地把名气小的球队视为鱼腩时,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为所谓的弱队搭起了一个最佳的表演舞台。葡希之战把这一点演绎得异常准确。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算是一个熟悉欧洲足球的行家,也未必熟知希腊队今晨的首发出场队员名字,在20号打进那个漂亮的远射之前,卡拉贡尼斯的名字怎么都念着拗口。相反,对东道主葡萄牙队,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德科、小小罗纳尔多,随随便便一串名字就脱口而出。不必说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光论名气,葡萄牙队的揭幕战似乎走走过场就可以了。可惜,名气就像吹过波尔图的大西洋海风一样,只有当它被灌注了实实在在的内涵后,它才具有无坚不摧的威力,否则它就会把自己变成外强中干的尴尬角色。

  从葡希之战看,希腊队德籍主帅雷哈格尔显然比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更能读懂其中的奥妙,尽管后者是葡萄牙人花大价从上届世界杯赛冠军巴西队请来的教练。雷哈格尔为希腊队制定了一整套非常得体的技战术方案,它打得虽是防守反击,但场面上绝不保守,进攻的威力自始至终都大于葡萄牙,这让一向以技术细腻、中前场攻击力一流的葡萄牙队尴尬无比。希腊队能做到这一点,原因就在于雷哈格尔能为球队度体量身打造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战术,在这套战术体系中,每个上场的希腊球员都能将各自的特点尽可能地表现出来。像15号弗里扎斯上半时利用身高,跳起在空中用脚卸球的动作实用与优美兼备,7号蒂奥多罗斯在中场的阻截凶猛而又很少犯规,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希腊队的胜利绝不是偶然,更不能用足球是圆的来解释。欧锦赛之所以比世界杯赛还精彩刺激,就是因为强弱球队之间的概念与界限极为模糊,这种不确实的因素带给全世界球迷更大的期待,也必定会让第一天熬夜观战的中国球迷大呼过瘾。

  任何一届足球大赛的揭幕战都具有非同一般的价值,原因就在于它往往昭示着这一届大赛的特点与趋势,希腊人的成功,大大鼓舞了瑞士、保加利亚、拉脱维亚这样的球队,他们在随后上演的四个小组会战中,也许会带来更不可思议的颠覆强弱传统之战。葡希之战包含的技术内容、战术思想与心理较量相当丰富,它在某种程度上也为本届欧锦赛确定了这样的基调:欧洲杯拒绝名气。那些赛前被媒体和球迷们认定的东西,极有可能会被不可预知的比赛过程所颠覆。

  今天当我们与5万多名葡萄牙球迷走出火龙球场时,恰巧偶遇六七个身披希腊国旗、脸涂油彩、高唱着得胜曲的希腊球迷,当他们看到黯然无语的葡萄牙人后似有所悟地闭上了嘴巴,然而这时一个同样盛装的葡萄牙球迷高举一只大手,与希腊球迷击掌相祝,周围的葡萄牙人则抱以友好与赞许的目光,这让我们深为感动:球迷们都渴望自己的球队获胜,但他们更青睐不迷信名气、表现更优异的获胜者。本报特派记者缪志刚王耀铭(本报波尔图今晨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