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揭幕战,冷水兜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9:42 新京报

  欧战视点之朱明专栏

  激昂的国歌之后,不是灾难,便是闷战。

  不知从何时开始,重大足球赛事的揭幕战,便落入了一个怪圈之中:东道主或卫冕冠军,不是在黑马的腾蹄面前阴沟翻船,便是与对方联手为观众奉献出一场昏昏欲睡的闷战。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让我们先看看葡萄牙队的“前辈”们如何走过来的。

  个案之一:1990年意大利之夏,身为卫冕冠军的阿根廷在揭幕战中迎来了非洲雄师喀麦隆。这是一场“举步维艰”的比赛,比拉尔多的球星战术在对手的粗野抢截面前显得是那样无助,马拉多纳一次又一次痛苦地在地上翻滚着,阿根廷队的进攻根本无法组织起来,卡尼吉亚和巴尔博也只有无奈地参加反抢,终于主裁判在第64分钟将“屠夫”卡。比耶克赶出了球场,可喀麦隆人不甘示弱,他们在3分钟后由奥蒙。比耶克打进一球,失球后的阿根廷队进攻仍不见起色。终场前3分钟,喀队后卫马辛也被逐出球场,但顽强的喀麦隆队还是将1比0的比分保持至终场,爆出了那届杯赛的最大冷门。12年后,法国队如出一辙地被来自塞内加尔的“徒弟”们咬了一口。

  个案之二: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如果让英格兰人挑选一个揭幕战对手的话,那么瑞士军刀一定是女王的首选。不仅他们1年前刚刚在温布利惨败而归,而且其主教练也是来自于英国的霍奇森。开场后希勒便用一记劲射,结束了自己12场国际比赛的进球荒。然而随后的英格兰队便陷入了沉寂,沉闷的局面直到终场前才掀起了又一个高潮,瑞士人赢得的点球帮助他们得到了欧战史上的第1分。

  个案之三:1994年美国世界杯。德国队尽管气势汹汹,但在首场比赛中就遭到了玻利维亚的顽强狙击。整场比赛打得无比难看,包括克林斯曼那记不光彩的“手球”得手。而在8年之后,巴西队几乎照搬了这一幕,他们的比赛好看不到哪儿去,最后还是靠苏格兰人的一个乌龙球取得了胜利。

  从以上3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强队而言,揭幕战并不是什么好事。无论是卫冕冠军,还是东道主,赛前的阵容、打法早已被媒体被球迷被对手研究了个底儿朝天。在自己的通透之间,待虚妄的激情退去,这时只要黑马在绿茵场上稍微撒一下野,那支所谓的强队就会消化不良。

  另外,所谓“捧杀”,也是揭幕战前强队所必经的“慢性病”。与积毁销骨众口铄金相类似,过度的关注和美誉,不知不觉之间,便会令卫冕冠军或东道主的血压升高。

  而伴随着开幕式的国歌响起,数万球迷的激情鼓噪,强队的头脑不由地就会发热。此时只要对手的一盆凉水袭来强队难免休克。老人们所言“期望越大,压力也越大”,还是有些道理的。

  而今天凌晨的这场揭幕战呢?冷门再度由“弱队”希腊造就,而葡萄牙则依旧难逃“揭幕战综合症”;不过,比赛中一个个堪称教科书般的攻守场面,以及两支拉丁派球队积极开放的战术打法,还是可以将此役归为精彩之战范畴的。而欧战史上第一次主队失利的揭幕战,又为比赛增添了几分经典的味道。没错!一场经典的灾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