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黄金一代”沦为“黄昏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6:00 天府早报

  2004欧洲杯大幕初启,性感没有扑面而来,伤感却扑面而来———

  曾开创了“大航海时代”的葡萄牙人,号称有罗盘般精确的嗅觉,然而500年后他们的后裔却在苦苦搜寻89分钟之后,才找到希腊人球门的方向所在。但一切为时已晚,在菲戈们还没能用脚尖拉动小提琴之前,希腊人已经提前用雷哈格尔亲授的“德式锉刀”将琴弦两次锯断。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就是2004欧洲杯的开场白:我们西装革履、正襟危坐地期待一场艺术家的表演,却赶上了一群伐木工人大汗淋漓的劳动竞赛。

  不是抱怨希腊人的“胜”不逢时,只是懊恼于经验的如此不可靠。很难相信这就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1球不进、净吞10蛋的希腊队,小组赛上他们被阿根廷队轻轻松松地打了个4:0。那场比赛之所以难以磨灭,不是因为希腊队,而是因为马拉多纳进了球之后飞奔向场外,朝摄像机镜头疯狂地咆哮的震撼性场面———那年世界杯,整个希腊队都只作为马拉多纳的背景而灰暗地存在。谁能想到11年后,咆哮镜头的成了名不见经传的卡拉贡尼斯,而作为背景存在的却成了风靡欧洲整整15年的“黄金一代”。这么豪华的绸缎给了一介糙哥当背景,怎不叫人悲从中来?

  1∶2,或者是一个冷门,或者只是一次意外,但或者根本就是一句冷飕飕的预言———“黄金一代”正不可避免地滑向“黄昏一代”。当蝴蝶般鬼魅的菲戈左晃右晃到头来只能把自己晃倒,当刀片般犀利的科斯塔左劈右砍到头来只能把自己划伤,当铁钳般利落的库托左飞右铲到头来只能让草皮受伤……当性感的一群终于徐娘半老,“四前锋”也救不了斯科拉里的命,葡萄牙队的前景已然宛如他那个不争气的前锋西芒的名字———希望渺茫。

  所有葡萄牙球迷都在追问:为什么不让德科首发?为什么不把小小罗纳尔多早点换上?为什么悲剧要最先落在东道主身上?所有中国球迷也在追问:为什么上帝给了菲戈们黄金一样的脚法,却在这个我们翘首以盼的季节里,让他们生如夏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