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英国需要1982年精神?英格兰的“小报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宋晓军,著名国际关系学家、清华大学国际传媒中心特约研究员,央视“国际观察”栏目长期特邀嘉宾并在去年伊拉克战争期间担任嘉宾。

  这几年,无论是在世界杯上还是欧洲杯上,英格兰的足球表现出一种急功近利的浮躁。这种浮躁越来越像英国的小报文化。欧洲杯开始前,英国的小报上充斥着铺天盖地的所谓“内部消息”,但是仔细看看,几乎不能相信这是来自现代足球发源地的消息。英国人爱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读报是出了名的,与此同样出名的是英国独具特色的小报文化。在这个人口只有6000多万的岛国中,小报品种之丰富令人惊叹,而其发行量之大更是让很多大报甘拜下风,随便在伦敦的街上走一遭,你起码会在各式各样的报摊上发现近百种小报。然而最近几年,英国小报炒作的并不是曾经令他们骄傲的现代足球本身,而是球星的绯闻以及一些无聊的消息。从5个男人“绑架”辣妹维多利亚,到贝克汉姆的裸照曝光;从英格兰主教练埃里克森的老婆私下说她支持瑞典队,到有30%的瑞典男人说如果瑞典队胜利他们的性欲会增加……也许这种浮躁的气息多多少少会影响英格兰足球的自身。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这几年英国的政治,自从大学里是摇滚乐手的布莱尔当上首相之后,英国的政治也变得多少有些急功近利的浮躁。就拿目前受全世界瞩目的伊拉克问题来说,布莱尔非要傍上布什这个来自得克萨斯州的石油大款,而且几乎不讲究技巧,急功近利的贪婪不仅让阿拉伯人反感,就连本国民众也在暗地里感叹:这也太露骨了吧!

  现在有很多评论家都公认足球是一项需要反复训练、细腻配合、精确传递同时又要有灵气的体育运动。从这个意义上说,英国人应该是最理解足球真谛的。6月6日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时,一些别国老兵对英国人的记忆几乎与现代足球的秘诀是一样的。这些老兵在谈到当年英国人为了欺骗德国人制造在加莱登陆的假象时,无不感叹英国居然用两个中队的轰炸机投放铂条,在加莱方向的海上制造了一个强大的“幽灵舰队”的举动,并称这一举动需要细腻的配合、精确的计算和非凡的灵气。如果现在的英国人真的那么看重足球的意义,为什么不能像自己的前辈们那样把足球玩好呢?

  就在欧洲杯即将开幕之时,有两则消息非常有意思:一是英国球迷为了消除国际上因英国足球流氓而造成的对英国球迷的不认同,以超乎寻常的礼貌姿态来到了葡萄牙,与各国球迷打成一片;二是在6月11日英国地方市政议会选举揭晓的结果中,执政的工党损失了460多个议席,得票率跌至第三位,位居其他两党之后。这不仅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上台7年以来工党选举成绩最差的一次,也是英国有史以来执政党在地方市政选举中所遭受最惨重的失败。

  不久之后,我又看到了英国小报《每日镜报》刊登了一篇名为“英国需要1982年的精神”的报道。看完这两则消息和这篇评论后我心里突然有一个愿望:但愿英国人能放下曾经是世界老大的身段,真诚、朴实地对待自己的“国宝”———现代足球。足球是金钱的娱乐

  夏业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工作,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在华项目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

  说起足球,就不能不提及牵肠挂肚的各种赛事和那些废寝忘食、声嘶力竭地高声助威或叫骂的球迷们。对于一个铁杆球迷来说,为了看一场自己期待已久的比赛,无论是请假还是撒谎,无论是因看球耽误些工作或日常事务而被领导批评、家人责备,甚至为此而扣发奖金,与家人暂时分离,失去一些本可得到的利益或机会,都是在所不惜、死不反悔的。

  对于球迷来说,那些横冲直撞地驰骋在绿茵场上的勇士们,往往既让人爱,又让人恨,有时气急败坏地连声责骂他们是“臭脚”、“笨蛋”、“白痴”,恨不得自己立马能冲上场去替换,每个球迷都是不请自到的“场外教练”,他们不停地指挥、责骂着球员,或自言自语,或期望赞同或呼应,观点不同也没关系,就是看不惯那些对足球无动于衷的“冷血动物”。

  与球迷同住一屋,就得忍受让人毛骨悚然的高分贝呼喊,有时还伴随着一阵阵其他器物的敲击声,真到激动时,有些日常用品就要遭殃,别说外国球迷在输球之后会闹事、醉酒、砸电视,中国球迷也有摔杯子、肇事打架甚至打老婆的。

  别拿球迷不当正常人看,赛事过后,他们用不了多久就会恢复日常状态,他们总得弥补一番,做出点姿态表现表现,以便迎接下一场赛事的到来。

  也别小看了这些球迷或准球迷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价格不菲的门票,有了各种与足球相关的产品和消费以及高收入的球员,电视转播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广告收入,足球俱乐部才能得到企业的赞助。拥有上亿球迷的国家,即便不是足球强国,国家队的球员们依然是身价千万的体育明星。

  球迷多也是国力强盛的另种表现,至少说明有一部分人衣食无忧,愿意并且有能力把大把大把的时间和金钱用于一种娱乐爱好,用于一种精神或情绪的消费,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看重精神消费,所谓“足球经济”实质上就是球迷经济,要让上亿球迷为他们沉溺于其中的乐趣花上千儿八百的,根本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要简单地算一下账,你就不会忽视足球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

  作者电子邮箱:globefan@tom.com(供读者批评交流使用)【关闭本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