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NON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0:03 新浪体育

  本报记者 栾小龙/文 刘新萍/图

  2004年6月7日,从备受关注的深圳“中小企业板块”传来信息,华兰生物工程股份公司(下简称华兰生物)获中国证监会核准,于6月10日,采用全部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的方式,公开发行2200万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74元,发行市盈率为19.95倍。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由此,这家位于河南新乡市的高科技企业,闪亮登场,成为第七家赴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公司。“金榜”题名

  在国内证券市场上,人们习惯于将沪市首批上市的真空电子等8只股票,叫做“老八股”,而被视为未来“二板市场”前奏的中小企业板块,据说首批也将推出8只股票上市交易,则为业内人士满怀期望地称为“新八股”。

  华兰生物是家生物制药企业,其主要产品为从人血浆中提取、生产的人血白蛋白、静注丙球、肌注丙球、PCC等血液制品。

  与入选的其他7家一样,华兰生物也是家民营企业。据其刊登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兰生物共有5家发起人股东———华兰技术33.4%、苏州金康28.6%、香港科康25%、东方世辰8%、成都夸常5%,这其中,控股股东华兰技术、三股东香港科康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安康,二股东苏州金康的实际控制人为安康的亲属,因而,安康及其亲属合并间接持有华兰生物大部分的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

  而对于安康本人,除了公开资料上显示的“曾任新乡市卫生防疫站科长、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处长”外,因华兰生物相当低调,即便在新乡当地企业界,很多人也是只闻其名。

  6月7日当天,记者与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范蓓电话联系,范说,她与公司的主要高层此时均在深圳,正忙于准备9日的网上路演,无法分身。

  “华兰生物大概是2003年7月过的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原来拟发4000万新股,由于去年证券市场低迷,新股发行速度缓慢,它一直在排队等待上市,同时等待的据说有100多家过会企业,今年碰巧赶上中小企业板块。”一投行人士说。

  真的是个巧。按照中小企业板块的标准,首批上市企业要从已过会企业中挑,主要是那些“盘子”较小(3000万股左右)、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而华兰生物的这些“硬件”倍儿棒。

  近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了快速增长,其中,2002年净利润比2001年增长了86.74%、2003年也较上年增长了23.01%,而且,截至2003年年末的可供分配利润高达6953万元,平均每股1.03元。

  同时,公司是目前国内血液制品行业中产品品种最全、血浆利用度最高的企业之一,按销售收入排名,2002年尚是第8位,2003年已跃至第4位,若按原料血浆算,2003年其688吨的投浆量,已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首位,典型的小公司、大龙头。

  有此“金刚钻”,自然踌躇满志。据新乡市经贸委副主任、市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小旗介绍,华兰生物原准备争取中小企业板块第一股,尽管最终名列第七,但的确称得上是河南企业的荣耀。

  根据计划,华兰生物此次将实际募集资金32977.23万元,投资于年产100万套冻干人纤维蛋白胶、年产60吨病毒灭活人全血清等8个项目,届时,其行业地位、竞争力,无疑将大大提升。启发作用大

  华兰生物的成功上市,对河南省内众多有上市想法的中小企业,无疑是个启发。

  事实上,华兰生物的上市历程挺漫长,前后有三四年时间。据了解,华兰生物2000年改的股份制,上市辅导顺利通过后,因辅导券商的通道不足,曾更换过主承销券商,而在该券商内部出问题后,找到平安证券(现主承销商),很快步入正轨,并于2003年7月顺利过会。

  “我认为,华兰生物能赶上中小企业板块,主要是人家自己做得好。”当问及地方政府培育上市公司的经验时,李小旗这样告诉记者。

  依李的观点,企业上市成功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企业要有业绩支撑;二是企业主要领导,决心一定要下,这是关键,而政府的作用在于提供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引导企业老总,帮助、推动企业上市。

  据了解,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很有“野心”,欲成为行业内的龙头老大,而在血液制品行业的36家企业中,竞争对手主要有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蓉生药业、上海莱士血制品公司、成都蜀阳药业等,在新品研发投资巨大的生物医药领域,要想成为业内龙头,离不开巨额资金的支撑,而谁能打通资本市场的融资通道,无疑会在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态势,因而,安上市的决心比较坚决。

  同时,拟上市企业到处忙于花钱跑关系、找“路子”,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但安显然很“懂行”。“据我所知,华兰生物没有乱找头头脑脑,安康曾对我说过,现在是核准制,第一要确实有业绩,公司前景好,第二申报材料要过硬,这两样不过硬,找谁都没用。”李小旗说。

  当然,找一个好的券商也非常重要。据说,此次华兰生物过会,平安证券在申报中颇下工夫,甚至老总亲自出面。

  “江浙这边搞企业上市工作的同行有个经验,那就是,企业能否上市,就看老总有没有这个‘野心’、想不想当行业的龙头老大,行业内没有上市公司,我要第一个上,行业内有比较靠前的上市了,我也一定上,那些决心不大,觉得上市难,前期费用大,遇到点问题便不想干了的企业,十有八九没戏。”说这话时,李小旗正带领新乡的部分企业,在江浙一带考察企业上市工作。“预备队”之忧

  华兰生物荣登“新八股”,对河南资本市场来说,固然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是,只要登录证监会的网站,查找河南已过会的企业名单,你会非常失望,也就是说,华兰生物之后,河南尚是空白,即或今年有过会的企业,按照目前的发行进度,年内挂牌上市也比较紧张。

  若再看看河南拟上市公司的数量,对比一下我们与江浙等沿海地区的差异,不免忧虑重重。

  “河南的拟上市公司才几十家,省内企业的改制率也不高,而且以国企为主,民企较少,而在浙江,人家是我们的几倍,上市的主体基本是民企,它们非常踊跃,人家的‘预备队’庞大,过会的几率自然高。”一业内人士说。

  当然,河南经济与浙江、江苏等有差距。正在江阴市(县级市)考察的李小旗说,江阴市有个统计,年利润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便有100多家,在国内主板上市企业14家,而在绍兴、宁波等地,对方虽未做过统计,但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遍地都是”,确是不争的事实,而在河南达到这样条件的企业,非常稀少,甚至还有几个市地连个上市公司都没有。这就是差距。

  “预备队”少,更有主观因素,既有企业的,也有政府的。“有些企业老板的金融意识、素质,不敢恭维,而有些想上市的企业,老板的方法又不对路,他们太相信关系,到处乱花钱,结果,有的是企业项目不过硬,或者上市期间出了问题,花钱也白花,有的是项目可以,但找不到正确的门路,钱没花对地方,最终导致上市失败,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对其他想上市的企业产生消极作用。”河南某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认为。

  而地方政府的重视,在落实为行动的过程中,往往力度有限,错失机遇。“实际上,地方政府往往提经济结构调整,但什么是调整,说白了,就是要发展有市场前景、符合产业政策等的好项目,而这需要资金,仅把眼光盯在银行贷款、财政拨款等上面,怎么能行呢?结果,当人家‘跑部进京’要指标时,当人家大力发展中介机构时,我们慢了一步,被别人抢占了资本市场的‘制高点’。”一业内人士感慨地说。

  事实上,河南的资本市场,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加大了。

  往昔不可追。而今,当中小企业板块设立,未来的“创业板”隐约可见的当口,机遇再次来临,所不同的是,这次有个“时间差”———目前中小企业板块按主板标准要求,但是,未来肯定会下调。

  时间差就是契机。也就是说,能否从源头上、从“预备队”建设上入手,在有限的时间内,改变青黄不接的现状,从而在此轮政策“释放”中有效地分得一杯羹,将事关河南资本市场的未来。

  显然,这是个系统工程,各方需要的不仅是口头的重视,更是行动。如是,华兰生物将不再孤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