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葡萄牙占满天时地利人和 “黄金一代”欲演好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21 西安日报

  1989和1991年,由菲戈和鲁伊·科斯塔领衔的葡萄牙青年队,在世青赛上所向无敌,两度染指金杯。他们卓越的球技,一度被世人所看好。有人甚至预言,未来的足球将是葡萄牙人的天下。然而在这一批被世人称为“黄金一代”的明星们步入国家队后,葡萄牙足球在国际赛场上却鲜有作为。本届欧洲杯赛应该是这批球员的绝唱,他们自然不会放弃在家门口表演的机会。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葡萄牙队,被看作本届杯赛的夺标热门自在情理。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多年来,葡萄牙足球独树一帜,被公认为是欧洲拉丁派,以细腻的技术而闻名。在2000年欧锦赛上,菲戈率领的葡萄牙“黄金一代”大放异彩,一路过关斩将冲入半决赛,让世界领略了葡萄牙“桑巴足球”的魅力。然而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这支队伍的表现却异常糟糕,小组赛后即打道回府。本届担当东道主的葡萄牙队,自然希望能像2002年的韩国队在世界杯赛上那样,利用主场之利,实现登上欧洲冠军宝座的梦想。

  有人说今天的葡萄牙队是老的老、小的小,其阵容是由年轻人和老将组成的“混合编队”。尽管未来的欧洲冠军需要有新鲜血液补充,但是这支球队还是要依赖上世纪80年代末期奎罗斯发现的“黄金一代”的发挥。菲戈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他是一名世界级的球员,他的双脚几乎可以完成任何高难度动作。但是菲戈、平托和鲁伊·克斯塔都到了职业生涯的“衰退期”,现在轮到新“白金一代”为葡萄牙人带来激情的时候了。

  作为“白金一代”的代表,现效力于曼联队的克·罗纳尔多被认为是菲戈未来的接班人,他可以胜任前场任何一个攻击位置,因此很有可能被斯科拉里在“4231”阵形里委以重任。在他的同龄人中还有波斯蒂加、维阿纳、门德斯和夸雷斯马。有人断言,如果“白金一代”发挥正常,他们将同“黄金一代”组成欧锦赛上一股令人敬畏的力量。

  当率领巴西队在韩日世界杯上捧得冠军的争议教练斯科拉里执掌葡萄牙队教鞭后,许多人都担心这位巴西人能否调教好这群特点突出的葡萄牙人。事实证明斯科拉里确实有两下子,他已经找到了将这支队伍捏合成世界冠军的切入点。在友谊赛上击败巴西队,说明葡萄牙队正逐步走向成熟。

  目前摆在葡萄牙人面前最大的问题是,由两代人组成的队伍,能否成为和法国和意大利相抗衡的球队。担任巴西队主教练的时候,斯科拉里保守的战术就经常遭到巴西媒体的批评。斯科拉里将欧洲实用主义作为球队的战术指导思想,他教导球员采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包括犯规),来阻止对手找到比赛节奏。

  从斯科拉里执教后葡萄牙队进行的两场友谊赛来看,这支球队仍然热衷于进攻,防守缺乏韧劲。对于球队这种重进攻轻防守的老毛病,斯科拉里是非常清楚的,“我们现在不应该只把精力放在进攻上,比赛中后防同样重要”。

  由于葡萄牙队在小组赛中将遭遇西班牙、俄罗斯、希腊等强队,他们要想在小组获得好成绩难度相当大。首先要过的头关是历史上与其交锋鲜有胜绩的宿敌西班牙队,其次还得全力对付另外两个也不好惹的主。从竞赛规程来看,葡萄牙队必须争取小组第一,才有可能在八进四的生死战中,避开有望获得B组第一的法国队。只要能以小组头名出线,葡萄牙人有望走的更远,直至夺取冠军。记者高西广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