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少年霍元甲要为姚明传球 16岁陈江华名震美利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9:54 新京报
  专题撰文:丁丁 管维佳
  陈江华被《纽约时报》认为是2008年为姚明传球的人。专题图片/本报资料图片

  这几年看中国男篮的比赛,我们会清晰地感觉到中国的后卫们至多只能算是无功无过,因为在控制大局、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等方面,还远远达不到一个后卫所应有的标准。任何东西,当你无法拥有时,也就觉得越发珍贵。于是,全世界都在为中国寻找未来的后卫明星,原因很简单,谁都希望能看到有一个能为姚明传球的少年,当天才与天才相遇时,迸发的当然就是辉煌,这个世界有谁能拒绝欣赏辉煌呢?

  于是,当2003年年初,《纽约时报》将当时只有15岁的中国少年陈江华推到台前时,的确掀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该报道说:“这可能是中国第一位世界级的后卫,也是在2008年为姚明传球的人。”

  世界级……

  为姚明传球……

  这简直是如梦幻般的评语。

  找寻未来之星五月。

  上海。

  “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在体育学院内静悄悄地举行着。

  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中国国家男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热身巡回赛。

  即使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依然是球迷的宠儿;纵然拥有阿里纳斯这样的NBA球星,“明日之星”训练营依然是无人问津。

  “明日之星”闪亮之时,当然是在未来,但是,仍有一群关注中国篮球命运的人,在训练营中不肯离去,他们明白,这儿的孩子,就承载着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

  于是,总有一些人,会为我们所注意。

  插曲:巧遇郑武第一天到训练营时,人们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郑武。仔细一想,恍然大悟:4月时,郑武不是正式被任命为中国U18青年队的主教练吗?

  《新京报》:首先祝贺你成为国青队主教练,你觉得从球员到教练,这两个身份之间的过渡有问题吗?

  郑武: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想到这么快就从球员变成了教练,最早我的计划是想这个赛季打完后,正式退役,然后再进行两年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其实去年我去墨尔本老虎队的初衷,也是想到国外高水平的篮球联赛中进行学习,可惜最终因为重伤无法继续。现在既然当了主教练,一句话,就是尽快适应吧。

  《新京报》:那现在已经走马上任了快两个月了,适应新岗位了?

  郑武:应该说,我是比较幸运的。这次篮管中心为我配的两位助手,都是我在篮球界的老前辈。无论是陈学勤(前陕西东盛主教练),还是马连保(前八一青年男篮主教练),都在青少年篮球的执教和培养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助阵,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曾说过,当主教练,我是个学生,我需要学习,而首先,我就应该从老教练身上学起。

  交流:现在的孩子很幸运

  《新京报》:既然作为教练,免不了的就是聊球员,那能谈谈这次训练营的球员吗?郑武:还在观察中呢。年轻球员可塑性很大,他们的表现起伏也很大,这几天我所能观察并作出判断的,未必都是最正确的。不过一些方面,好比说身体素质、以及基本技术能力等方面,还是能考察好的。目前,可能也就是选出这些方面比较出色的球员,然后再对他们在战术素养等方面进行培养。

  《新京报》:说到身体素质,你的素质在中国球员中也算是佼佼者了。大家还记得在1996年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中,你对美国队时那记快攻上篮,面对希尔的防守,拉杆打板得分,实在是中国篮球史上的经典镜头了。

  郑武(笑):现在老了,是做不出这种动作了。说实话,那个球真的非常刺激,当时在美国人眼中,我们除了投三分,其他什么都不行。当时是在菲尼克斯,我就记得那场比赛结束后,虽然我们输得挺厉害,但当地媒体都在惊叹:原来中国人也能飞起来,原来中国人也会这样打篮球。不过我在那个时代,身体素质算是好的,但和现在的孩子们比起来,就差多了。时代在进步嘛,现在的孩子的弹跳的确比我们强太多了。我的身体素质和现在的孩子们相比,也就属于一般。

  《新京报》:不过你们那时却创造了中国篮球的最巅峰。郑武:其实我们那时能打出两次世界前八名的成绩,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那时的训练条件,根本无法和现在的孩子相比。你看他们今天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聚在一起,有这么好的世界级教练(斯考特。雷登等人)来教他们。其实你知道,对于运动员来说,十六岁到二十岁这段日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更多的实战机会,有更好的教练来指导,成长的速度也肯定相应地更快。我们那时可没这么好的条件,在青年队时,我们一年只有一次锦标赛能参加,一共加起来只十多场比赛。

  《新京报》:但似乎现在条件越好,对球员期望越大,表现却越无法让人满意。郑武:说实话,归根结底是看你自己要不要。自己的努力,对于球员来说,太重要了,我们都是刻苦训练才成长起来的,我想,我执教的球员就算天赋再高,不努力的话,也别想在我队中有位置。

  《新京报》: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你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

  郑武:谢谢,我会努力的。

  成长路

  在“明日之星”训练营中,少帅毕竟只是一片绿叶,真正的红花,还是得属于那些天赋很好的少年们。对于记者们来说,谁都想从里面找到一位“未来的姚明”。

  怀念在体校的日子姚明只有一个,如果超级中锋随处可见,那他也称不上超级了。其实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我们更需要一个优秀的后卫,从李晓勇之后,中国甚至找不到一个还拿得出手的控球后卫,否则我们也不会惨败印第安纳波利斯,兵败釜山,在哈尔滨也是如履薄冰。

  在陈江华没有出名前,记者在GOOGLE上曾搜过他的名字,结果是关于我们这位少年明星的网页,是零。而当《纽约时报》给予他关注后,记者再去搜索了一遍,发现这个数字提高到了226,而如今,当“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结束时,1280个结果呈现在记者面前。

  出名,原来并非一件难事,但出名,却会扭曲许多。我们先来看看陈江华的出身。这位少年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涌口村,1988年出生,目前身高185厘米,花名:华仔。

  和姚明完全不同,陈江华的家庭不仅不是什么篮球世家,而且家人对篮球根本没有什么感觉。父亲和哥哥对篮球简直可以用一窍不通来形容。但有时一切就是那么奇妙。1995年,六岁的陈江华有一次在村里观看大人打街头篮球后,就抱起一个篮球不愿松手,甚至在睡觉时也把篮球抱上床,全家人都很吃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篮球很好玩。”

  陈江华这样说。

  好玩,孩子有时的天性就是如此;好玩,就这样注定了一位球星的诞生。

  不过看过陈江华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小子也太瘦弱了。在陈江华10岁时,他叔叔把他带到广州的一所体育学校,老师看着瘦小的小家伙直摇头:“你身体太瘦了,打篮球不适合你。”当然,未来之星最后没有陨落,也是有慧眼识才的伯乐在。

  广州伟伦体校的篮球教练严复伦没有放弃陈江华,每次说到选陈江华的原因,严教练总是觉得有些灵光一闪:“其实那时我正在看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的小说,当时我就想,霍元甲小时候不也是身体很弱,后来通过刻苦训练而把习武的天赋淋漓尽致地挖掘出来的吗?陈江华虽然瘦小,但真的有一股灵气!”

  于是,陈江华终于开始了自己的篮球之旅。在广州伟伦体校打篮球期间,之前没有任何篮球基础的他进步神速,仿佛是篮球场上的精灵,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成为队中的灵魂人物,多次随队出征各类大赛,获奖无数。12岁时,陈江华的身高长到了1米80.而在2001年上海举行的耐克3人篮球赛全国总决赛中,陈江华终于一战成名,此后被广东宏远青年队召入,并在2003年2月进入中国奥运希望之队。

  名之扰

  虽然还没有取得什么重大的荣誉,但陈江华的确是目前中国一些篮球论坛上谈论最多的人之一,同时,因登上《纽约时报》而名声大振的他,也拥有了更多的压力。

  “现在看到很多报道时,我都不知道那是在写谁。”

  案例一:去美国读书关于陈江华的报道,有这么一条:陈江华表示,他希望将来能够到美国读高中或大学,体验他最喜欢的美式街头篮球,并希望有机会和他的师兄易建联一起进入NBA.

  “我从没有说过我要去美国读书。”陈江华一脸稚气,却特别认真,“我现在是广东青年队的队员,我当然要为球队打好球。对我来说,去美国读书不切实际,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应该就是迅速地能升到广东宏远的一队。而且我还是国家青年队的队员,如果去美国读书了,就很难代表国家队打球。NBA距离我现在的生活真的太远了,我先努力让自己成为中国最好的后卫吧,等到以后有机会了,我再去挑战美国。”

  案例二:训练偷懒

  再来看看这条报道:陈江华由于年龄较小,训练时会偷懒。

  说到这个问题,陈江华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是啊,有时候觉得累了,训练时是会开小差。但我碰到训练内容针对自己的弱点时,我绝对会努力去参加的。”

  “那你觉得目前哪儿比较差呢?”

  “防守啊!以前教练一直说我没这个意识,所以现在在训练中,我都很专心,就是想自己时刻保持去防守的感觉(记者在这次训练营所见,陈江华可以说是整个营地中当之无愧的”盗球王“)。还有就是组织的能力,很多人说我太独,所以我现在打球时,也特别注重和大家配合(在训练营最后一天的全明星赛中,当时陈江华一人突入内线,对方三人冲上来防守,华仔一个指东打西,球已到了篮下另一侧的队友手中,这个球也被许多人认为是当场最佳表演)。”

  案例三:桀骜不驯

  陈江华是广州市街球界的泰斗级人马,据说他在球场上为人极嚣张,羞辱对手从来不客气,对手太弱还会不屑地罢赛,只有见到强敌才打得有味,是非常有个性,桀骜不驯的小孩。

  “前两天有个记者在训练时采访我,当时我正要准备比赛呢,我只好告诉他等比赛结束后再说吧。”说到自己的脾气,陈江华依然非常平静,“结果比赛结束了他也没来,但后来我看报纸,就看到有报道说我非常嚣张,和媒体不肯合作。”

  “你知道吗?我最开心的岁月,就是那时在广州体校的时候,当时可以很开心地、无忧无虑地打球。但现在再也没有感觉了。”和陈江华相处了这么多时候,一直觉得他还是个孩子,但说这句话,眼中却分明写着忧郁。

  不过,当你看过陈江华打球后,你的确会感到,他是有成为巨星的潜质,也许,他现在必须习惯去学着做明星。

  气质与潜质

  陈江华就是如此:别人能做的动作,我要做;别人做不到的动作,我也要秀。于是,最终他以一个空中转体360度接大风车灌篮,征服了所有人。

  陈江华的助跑摸高达到惊人的3米50,100米测试成绩是10秒6,如果这些数字还不是那么直观的话,当你看到他在本次训练营扣篮大赛上的表演,你就明白他的弹跳有多惊人。在扣篮大赛中,和他同场竞技的五名对手,都是身高在2米—2米05的球员,只有他矮矮的个子显得有些瘦弱。

  看过陈江华打球的人都承认,陈江华的动作看似粗暴,却有着合乎逻辑的次序和让人满意的结构。他可以做出引人注目的动作,但他在比赛中没有华而不实的东西,而是非常干净、直接。陈江华的速度让人吃惊,突破、急停、变线一气呵成,即使是面对年纪比自己更大、更高、更强壮的对方防守队员,陈江华显得轻松自在。在训练比赛时,我们一直看到华仔会上演这样的动作:他假装突破,在两腿间来回运一次球,突然一个猛冲,同时把球传给三分线外空位上篮的队友,让队友轻松得分。有一次,他运球面对对方一名防守悍将。只见他向左一个虚晃,然后从右边突破,从该名防守悍将和另一名防守队员中间挤入三秒区。对手挡了上来,他不可避免地倒了下来。可就在他全力倒地的同时,他把球分到了底线附近无人防守的队友手中。中国男篮希望队教练张卫平曾说过:我无法理解小孩有时候可击败大人,因为陈江华,我相信了。

  不过陈江华还是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局面:就是他的伤病。因为太过瘦弱,陈江华总是容易在对抗中受伤。他曾经两次因为伤病而错过去美国集训的机会。就是在这次训练营中,他也是带着左肩的伤痛而来,以至于一直无法发挥出个人最好的水平。在全明星开始之前,其实赴美的五人名单已经定了下来,里面没有陈江华的名字,以至于每个人看到名单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啊”上一声。

  但华仔永不会放弃,即使每时每刻都要去按摩着那条受伤的左臂,他还是率领实力不济的白队,和对手拼到最后一分钟,才以三分憾负。而且这一天,他还获得了三分球赛亚军和扣篮大赛冠军。

  结果,每个人都被他征服了,他的名字也就上了去亚特兰大的名单。

  “我会在那儿也证明自己的。”说这句话时,你觉得他真的有些明星的霸气了。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