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恐怖分子+足球流氓--欧锦赛东道主面临两大敌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9:18 东方网-文汇报
  文/小李飞刀

  明天是万人瞩目的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揭幕的日子,是全世界球迷期待已久的日子,但却是家住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乔·阿尔梅达暂时离开家乡的日子,这位20岁的厨师说:“欧锦赛期间,我不得不选择离开一段日子,这里肯定将会有很多混乱!”

  阿尔梅达所说的混乱并不光指欧锦赛带来的交通、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的问题,最令他担心的是安全上的不测之事。他的观点也反映了葡萄牙许多民众的想法,阿尔梅达的一位球迷邻居也说:“我不会买票到球场里去看欧锦赛。不是因为票价太贵了,而是因为我觉得不太安全。”当地舆论认为正是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大大降低了人们原先对欧洲足坛盛事高涨的热情。据上月该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8%的受访民众表示他们相信欧锦赛将使葡萄牙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恐怖袭击“情有独钟”

  地处欧洲大陆西部边上的葡萄牙过去不用担心什么安全问题。然而,造成190人死亡的“3·11”西班牙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将葡萄牙从好梦中惊醒。这不仅因为西班牙与葡萄牙实在太近了,两者也有着密切的历史和自然的联系,更是由于葡萄牙政府与西班牙政府一样,在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的问题上采取了支持美英做法的相同立场。加之恐怖分子向来对大型活动“情有独钟”,规模和影响力在欧洲体坛首屈一指的欧锦赛很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不久前,西班牙的极端组织已经“放出风来”:他们已经“瞄准”了欧锦赛;最近更有消息称,恐怖分子准备在欧锦赛期间在葡萄牙发动生化武器袭击。

  不过,葡萄牙政府的相关部门仍然坚持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恐怖分子会在葡萄牙动手。首相巴罗索也承诺,葡萄牙政府将竭尽全力保证欧洲足球锦标赛万无一失。“就像我们过去曾看到的那样,恐怖袭击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点发生。”巴罗索在近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很多时候,恐怖袭击是在你没有预料的情况下发生的,就像‘9·11’纽约世贸大厦遇袭和今年‘3·11’马德里火车站爆炸一样。”

  巴罗索还说:“没有哪一个政治家或政府官员能够告诉你,这里或那里将会发生或不会发生恐怖袭击,以及恐怖分子会采取何种方式的袭击。老实说,我能够告诉你的是——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任何可能的破坏安全的事件发生。”

  高空巡游立体警戒

  本届欧锦赛期间,葡萄牙政府取消了所有警察的休假,还补充了700名警察。这样一来,负责欧锦赛保安任务的警察将达到2万人,他们将主要在街道巡逻;每场比赛大约会有1000名警察在体育场内严阵以待。

  据悉,葡萄牙警方已花费了1700万欧元购置新装备,包括橡皮子弹、胡椒粉喷雾等以及其他暂且保密的武器。此外,他们还得到了军方的支持,海军军舰将护卫海岸线,空军则出动F-16战斗机辅助巡逻;甚至连北约也将不会闲着,他们将为葡萄牙提供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该系统可发现在400公里范围内出现的低空飞行物。葡萄牙政府已决定,欧锦赛比赛期间体育场上空禁止一切飞行器飞行。

  除了恐怖分子这个全世界的头号大敌外,让葡萄牙政府头疼不已的另一个安全问题就是足球流氓滋事。甚至可以说,对于欧锦赛来说,这是比恐怖袭击更直接、更现实的威胁。葡萄牙人要极力避免的是2000年时的悲剧再次重演,那次欧锦赛期间,数百名英国球迷在比利时制造了影响恶劣的骚乱。

  足球流氓无孔不入

  此次欧锦赛期间,大约有50万欧洲各地的球迷浩浩荡荡开赴葡萄牙,总人口才1000万的葡萄牙在应付这么多的来客时不会比4年前的比利时和荷兰更有经验和办法。葡萄牙内政部部长保罗·戈麦斯表示,足球流氓中最庞大的群体还是来自英格兰,然后就是德国,那里至少有数以百计的足球流氓。

  葡萄牙方面希望最好能够把足球流氓拒之国门以外,为此他们特别加强了边境管理;并与欧足联以及欧洲各国展开了合作。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森已请求球迷们千万不要再惹出事端来了,因为欧足联也已发出了警告,如果英格兰球迷再像过去那样发生暴力行为,就将直接把英格兰队“送回家”。英国政府日前也保证说,臭名昭著的英格兰足球流氓欧锦赛期间将不会在葡萄牙现身,因为他们已经创纪录地没收了2188名英格兰足球流氓的护照,从5月底到欧锦赛结束期间,禁止他们前往葡萄牙。

  英国内政大臣卡罗琳·福林特宣布,根据2000年修订的《足球比赛观众法案》规定,这2188名参与闹事、被警方登记在案的足球流氓在欧锦赛期间将被禁止观看一切国内和国际足球比赛。为防止他们溜出国境,内政部根据法院命令没收了这些人的护照。福林特还警告说,如果其他球迷惹事生非,被警方认定有危险动机,他们也要乖乖地上交护照。而在2000年欧锦赛期间,只有100名英国足球流氓被没收护照。

  监狱随时开门恭候

  为了对付足球流氓中的“漏网之鱼”,里斯本和波尔图的部分监狱已经收拾好了房间,以“迎接”那些在欧锦赛期间违法乱纪的球迷。欧锦赛的组织者还决定首次采用在赛前进行酒精检查,如果某些行为失当的球迷经检测饮酒在先,那么将无法进入球场

  观看比赛。为防止球迷“撒酒疯”,运送球迷的专列上以及球场周围也将禁止出售酒精饮料。葡萄牙警方已经表示,他们将严格执法,任何由酒精导致事故都会被视为足球流氓行为。英国方面对此举也表示赞成,福林特说:“每年在西班牙,至少有2000名英国公民因为酗酒而被拘捕。我不希望看到在今年的葡萄牙出现类似情况。”

  另外,为了防止火爆的各国球迷在葡萄牙一落地就大打出手,里斯本国际机场的官员近日还想出了一个高招——在欧锦赛上分在同一个小组的各支球队的球迷,一走出飞机,就会按国籍的不同被分割开来。里斯本国际机场主任塞维利诺相信,机场有能力避免球迷斗殴事件的发生。届时,在欧锦赛上“彼此敌对”国家的球迷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从不同的通道离开机场,这些通道以及最终的出口都相距甚远,所以敌对双方的球迷根本就没有在机场内“照面”的机会。

  里斯本机场的“隔离系统”将在13日经历第一次严峻考验,B组英格兰队和法国队的比赛当天将在里斯本举行,这不仅是里斯本在本届欧锦赛上承办的首场比赛,也是最令人担心的一场小组赛,届时预计会有3万名法国和英国球迷前往里斯本,而英、法两国球迷的碰头从来不是一件令他们感到愉快的事。

  葡萄牙的官方人士近日反复强调,他们已经为这个全球瞩目的体育大赛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对葡萄牙人和前来该国观看欧锦赛的人们来说,不需要为安全问题过于担忧。(本报里斯本6月11日专电)

  此路不通

  葡萄牙警察在法罗市附近的阿尔曼西尔的里亚公园酒店外设置警戒线,这里是德国国家队欧锦赛期间的驻地。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