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晨报:国青是新希望还是新幻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4:32 北京晨报

  应该追求怎样的胜利

  赢了巴西、哥伦比亚,平了法国、土耳其,中国2008奥运队这次重要亮相应该说令人满意,不过这样的成绩究竟有多少含金量,教练和队员心里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首先是一直危害中国足球的虚报年龄问题。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当然需要说明,本届中青队是U19年龄段,而此次赛事对手大部分为U21年龄段,我们实际上是在“以小打大”。但我们在此提出这一问题,是因为虚报年龄在中国足坛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对于青少年球队来说,虚报二三岁就将使队伍的水平有质的差距。因此,中国的青年队往往比“同年龄段”的其他队伍表现出色,不过这只是“虚假繁荣”。

  其次是比赛心态问题,在“出线理论”的支配下,比赛成为国青队的战场,对手的游乐场,这种以追求成绩为目的的做法可能使队伍在短期内取得好的成绩,但对长远发展却没好处。以国青队与法国队的比赛为例,国青队的“整体防守”策略简直近乎无赖,难道踢球就应该是这样无味的一件事?

  “白金”为什么变“废铁”

  国奥队失败地结束奥运预选赛后,主教练沈祥福将责任全部揽上身。虽然球队失败,教练的责任不可推卸,但这不应该是沈祥福个人的责任,而是中国足协不懂得挑选适合带领球队的教练。适合带青年队的教练未必能把成年队带好,到了一定阶段,教练的能力就会出现局限。而中国是带青年队带得好,就接着带国奥队,如果成绩好则继续带国家队,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惯例。

  作为年轻球员,小时候思想单纯,心无旁骛,长大了必然受到环境影响,有更多想法;而进入了职业俱乐部后,年轻球员受到的更多是负面影响。虽然中国足球大环境在短期内无力改变,不过不管是教练还是中国足协都要意识到,这群孩子不是踢球机器,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正确的思想引导恐怕比任何强制性管理措施都更有效。

  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已经意识到了一些问题,虽然“定向”竞选产生的主教练挂冠而去;留德计划又因影响赞助商的利益暂时搁置……不过这至少体现了足协求新、求变的思路,希望国青成为新希望而不是新幻象。晨报记者刘晓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