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当学生做记者不碰足球 孙雯:离开绿茵场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7:13 新华网

  看来一帆风顺的孙雯现在仍有不少的困惑放学路上的孙雯开着自己最爱的红色宝来在比赛中,孙雯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图/Photocome孙雯很少展现出特别女人的一面

  2003年正式宣布退役后,孙雯的出镜率便开始逐渐降低,现在的太阳女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昔日的世界足球小姐在上海完成了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用笔忠实地记录下这朵铿锵玫瑰生活进行时的点点滴滴。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学生孙雯

  2002年,孙雯正式成为了上海复旦大学的一名在校生,就读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她所学的专业是国际关系,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提高自己英语水平的大好机会。

  在谈到目前的学习进度时,孙雯略带夸张地说:“我今年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但是因为去年耽误的功课太多,现在还在恶补大一没有完成的学业,每礼拜从周一到周五,课程都把时间填得满满当当,而且我的社会活动太多,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是有些分心。学校完不成的功课,只能转移到家里,每天复习到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想想还有几年的时间,漫漫长路啊。”

  两年来的大学生活,孙雯完全处于走读的状态,与班里同学相处的时间也仅仅局限于课堂的交流。“这与真正的校园生活确实有很大的差异。”孙雯有些无奈地说:“作为一名退役的运动员,准确的找到学生的定位真的很难,看看我身边的同学们大都是20岁的年轻人,他们的学习状态是很用心的,目的是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基础。但我的经历决定了与他们的不同,因为今天的校园生活并不能给我太多安静的空间,当时有人对我说在国内的话你读不好书。我还不太相信,但现在我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记得我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就有很多记者过来采访,一次简单的入学搞得像作秀一样,其实你不想充当这个主角,但作为一个名人,你不得不去适应与普通人不同的生活。”

  记者孙雯

  今年年初,孙雯正式签约《新民晚报》,开始有了学生与记者的双重身份,她觉得记者工作只是她生活中一种新的尝试,就像现在的生活状态:什么都不过分期待,一切顺其自然。

  “我现在的采访工作大都是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完成的。”孙雯说,“基本是报社给我下达任务,我再去采访。我想这可以作为我真正跟社会接触的第一步吧。”

  “我觉得在采访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谈话,而不是拿着采访计划质问别人,只有在轻松的谈话过程中才能捕捉到被采访者的瞬间信息,这样到了写东西的时候,可能就是一句话,一个点便能拓展出一篇好文章。”谈起采访技巧,孙雯讲得头头是道。

  都说孙雯是一个不需要采访证的记者,因为女足的大门永远为她敞开,这着实让许多苦于无料的老记们大为嫉妒。但实际上,记者孙雯也有着自己的疑惑,她说:“我觉得专业运动员做记者也存在自己的劣势。那就是对事件认知的敏感度低,在我自己看来不是新闻,但到了其他记者的手中,就会是一个颇具影响的卖点。”

  谈到下一步的采访任务,孙雯言语间不经意流露出自己的“野心”:“去雅典报道奥运是我一直的向往,作为运动员与体育记者的不同身份经历过奥运会之后,意义已经超乎寻常。”

  足球孙雯

  “我已经很少踢足球了,几乎没有。”孙雯淡淡地说,这句话从嘴里蹦出来的时候,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让人实在有些不相信这句话是从这个昔日世界足球小姐的口中说出的。

  “这是很正常的。”看着记者疑惑的目光,孙雯解释道:“每个女孩子踢球的最初动机就是喜欢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但当它变成了自己的事业,变成了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没有假期,没有自己的时间,这种对足球最初的热爱就会慢慢地转换成一种责任。女足的姑娘们的责任心很强,因为她们要为女足事业的生存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想去国家队,想去奥运会,想去世界杯,都是这种动力所驱使的。”

  谈起女足,孙雯好象总有说不完的话,但说到自己,她又恢复了平静。“我经历过太多的辉煌,也经历过难忘的失败,但想想人生的经历也不过如此。真的是不过如此。”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拥有18年足球生涯的孙雯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的失落,也许是缺乏太多应有的动力,在她来看,足球已经超越了运动的本质。“离开足球场我没有一点的失落感,对足球可能还会有一些留恋,有时候也想去场上踢两脚,但那只是对足球的最纯粹,最原始的乐趣。”

  困惑孙雯

  “我可不可以谈谈自己的困惑?”孙雯提出的问题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她就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

  在孙雯的眼里,从前的运动员生活,更像是一个坚固的堡垒,每天进行着枯燥、疲劳、周而复始的“白天训练,晚上治疗”的程序。而她对那段生活仍然充满留恋之情。“每个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总会有终结的一天,当你要离开自己曾经为之奋斗的运动场的时候,突然觉得以前的生活刹车了,随之产生的惯性,使你在一个时间阶段里产生出不安定的状态。突然之间不知道怎么样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觉得什么都想做,就是静不下来。”“我这样讲是不是有点儿危言耸听?”看着记者严肃倾听的状态,孙雯笑着说。“就像现在处于校园生活的我,与从前做运动员的这种心理的反差其实很大。每一个退役的运动员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可以很快的适应这个社会,重新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另一些运动员却无法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与社会环境,最终还是要回到体育界。当然,也许像我这样著名的运动员还可以利用自己的名气和资源来尽快进入社会,但对于大多数普通的运动员来说呢?他们要重新展开自己的人生真的很难。”

  正如孙雯所说,生活中的困惑,真是每个人都逃脱不掉的。

  未知孙雯

  对于孙雯来说,无论是学生生涯还是记者职业都不是她最终的目标。孙雯说:“人生需要经过很多阶段,需要多种尝试,对于我的未来,仍然处在未知状态。”

  是去国际足联还是去奥委会?那些曾经的目标与正在发生的目标对于孙雯来讲依然不可确定。“世界上那么多的国际组织,包括非官方的组织,我想任何一个都有可能出现我的身影。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还准备效仿美国队的9号米娅·哈姆开一个慈善基金会。想来想去,自己要干的事还真是很多,但这两年的我其实还是处在一段重新调整的时期,同时在寻找新的方向。”

  孙雯的感情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算是未知孙雯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到这一点,孙雯的话语突然变的吝啬起来,“作为一个女人,我当然渴望着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而且,相夫教子是我的愿望,但你也看到了,现在一个人就这么忙,哪里抽得开时间,两个人最重要的就是沟通,没有时间哪有沟通啊。所以说一切属于未知:婚夫未定,婚期未定。”(季飞)(来源:法制晚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