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华商报》欧洲杯小组赛分析:拉丁德比主导A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7:02 华商网-华商报
  葡萄牙费戈这也许是国际大赛中东道主抽到的最差的一个签,葡萄牙不仅遇上了天敌西班牙,而且也将希腊和俄罗斯两队拖入死亡之组,东道主的揭幕战将和新兴球队希腊交锋,葡萄牙人的第一天便充满了艰难。

  拉丁德比的悬念

  葡萄牙上次战胜西班牙是什么时候?这恐怕要追溯到尤西比奥的年代了,双方最近的一场比赛堪称两队克星关系的最佳写照。在这场热身赛中,葡萄牙主场0比3负于西班牙,这同时也是近20年来葡萄牙队主场最惨重的失败,为葡萄牙的欧锦赛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角逐被冠以拉丁德比的美誉,这是因为两队的打法都秉承了技术华丽、配合精巧、打法豪放的拉丁派风格,历史上两国和巴西等美洲国家也有着深厚的渊源。相形之下,以往被当作欧洲拉丁派代表的法国队实际上是“伪拉丁”派,无论是文化历史还是打法特点,法国和拉丁足球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正因为此,6月21日进行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之战将是第一阶段最具眼球效应的角逐,一方面,这是两支欧洲技术最好的球队的对垒,另一方面,两大夺冠热门提前相遇,必将撞出炽烈的火花。

  葡萄牙之所以长期被西班牙压制,主要是因为双方风格相近,而西班牙整体实力又高出一头的缘故。可以说,葡萄牙有的西班牙也有,在实力略逊一筹的情况下,葡萄牙很难找到出奇制胜的办法,除非届时葡萄牙队借助主场之利超水平发挥而西班牙恰好处于低谷。

  技术足球比整体

  不管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这场技术流内战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场,两队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欧锦赛大热门,欧洲拉丁派能否登顶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们能否克服技术足球过于华丽的软肋。

  葡萄牙的进攻人才明显过剩,本赛季在冠军杯中出尽风头的中场大将德科恐怕要让位于黄金一代的核心科斯塔,而被弗格森欣赏的小罗纳尔多也很难从西芒的手中抢走主力席位。西班牙同样如此,卢克和华金一左一右两名边锋放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会令主教练爱不释手,也只有在西班牙国家队他们才会充当替补,甚至有望领衔巴塞罗那中场的天才中场哈维都铁定打不上主力。但仅仅拥有进攻天才是不足以在欧锦赛称霸的,只有弥补防守软肋、并改变整体风格过于华丽的缺陷,葡萄牙和西班牙两支天才球队才有可能获取真正意义的成功。事实上,瓦伦西亚和波尔图已经在各自的联赛中为国家队提供了范本,两支成功的俱乐部球队无不靠着实用足球的风格在欧洲赛场大放异彩。相形之下,西班牙国家队这方面的改造比较明显,首先,双后腰的确立就是一个重要标志,同时,在老耶罗退役之后,西班牙的防守更加兵强马壮,这也正是他们比葡萄牙有优势的地方。

  希腊期待爆冷

  如果简单地认为葡萄牙和西班牙将铁定占据A组出线席位,那就大错特错了,千万别忘了预选赛中,正是希腊队将西班牙逼到小组第二的位置,当时希腊客场击败西班牙一役改变了预选赛的整个进程。

  希腊是欧洲新兴足球力量的代表,这和希腊联赛的兴起息息相关,近几个赛季,希腊球队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表现异常出色,是五大联赛之外最具竞争力的一股力量。可以说,葡萄牙和希腊之间进行的欧锦赛揭幕战将基本决定本小组出线的大势,一旦葡萄牙没有在希腊人身上取得三分,本组的出线形势将会异常复杂,甚至不排除连环套的局面。

  自从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足球便失去了以往经常扮演黑马的特殊身份,本届欧锦赛预选赛中,俄罗斯人也是打得跌跌撞撞,小组甚至被瑞士人夺走直接出线名额,靠着附加赛才进军葡萄牙。本届国家队俄罗斯还少了两名核心,卡尔平和季托夫两员大将均没有入选欧锦赛阵容,实力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

  不过,俄罗斯虽无力出线,但该队历来有搅局的传统,8年前,就是俄罗斯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以3比3逼平意大利,使意大利提前出局。本报记者 贺晓龙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