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2003-2004赛季NBA五大失意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46 世界体育周报

  NO.5 斯科蒂·皮蓬

  合上一本厚厚的《林肯传》,再遥想皮蓬过去17年间的万般蹉跎,就会有种感觉:有一种人天生就是领袖,而另一种人则是干啥都行,除了当官。很多人说皮蓬在芝加哥的头11年没做成老大是点儿太背,碰上乔丹这么一神仙,但凡换个人,都得让着皮蓬。可1998年乔丹退役皮蓬改投火箭、开拓者之后,也没沾上老大的边儿,于是很多人又说那是皮蓬老了懒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得干了。说这话的人都不了解皮蓬,其实皮蓬是个官儿迷。

  说皮蓬是官儿迷,有当年跟乔丹的老大之争为证,有在火箭、开拓者时的不得志而郁郁寡欢为证,有一心自掏腰包做开拓者队小老板为证,更有本赛季重回芝加哥妄做教父为证。记得去年夏天公牛为说服皮蓬重披33号战袍,许诺退役之后给皮蓬一个官做,皮蓬一听做官,全然忘记乔丹于华盛顿的前车之鉴,当即精神抖擞放出豪言:“过去16年我的球队都能进季后赛,这次我也不想例外。”大有救公牛于水火之势,可一年到头,皮蓬只打了23场比赛,均场5.9分,不仅没单骑救主,也没带好新人,公牛奇烂依旧。前两天,球队劝皮老爷放弃剩下的合同,下赛季做助理教练,给老板省俩钱签新秀。皮蓬一听就助教这么个芝麻官儿,不禁火冒三丈,大骂放屁。

  最后声明,如此失败之领袖,于此榜中却只屈居第五,并非为“后门”所顶。无奈岁月无情,那一身老伤也着实将皮蓬的“老大”梦拖累得很苦。NO.4史蒂夫·弗郎西斯

  火箭队今年虽入季后赛,但我们似乎很难把弗郎西斯列为火箭复兴的头号功臣,虽然他至今仍是球队名正言顺的老大。

  毋庸置疑,弗郎西斯具备基德式的篮板球技术、巴伦·戴维斯式的爆发力、艾弗森式的得分能力、马布里式的街球风格以及卡塞尔式的乡巴佬脸蛋。他是联盟中屈指可数的全能控卫。没人怀疑只要小弗愿意,就能把自己的三项主要技术统计轻松飚到20-5-5以上的高度。但在过去的五年里,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弗老大却一直失败透顶。仔细想想,自从1999年以榜眼秀身份进入火箭队以来,弗郎西斯真正令火箭队改变了多少?——这绝非旨在诘责小弗前四年从未把球队带入季后赛的恶劣政绩,真正重要的是:火箭队曾因弗郎西斯这一领导者的存在,而确立过任何精神或风格上的坐标吗?

  恐怕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显而易见:直至目前为止,火箭队仍然是一支没有鲜明气质和统一风格的球队。虽然,弗郎西斯不是诸如艾弗森、邓肯那种能以强烈的个人气质感染球队的标志性领袖,仿佛所有队友都对他身上洋溢的那股街球习气和躁动神经保持着高度免疫力。

  如弗郎西斯这般无领袖魅力之辈,在本榜中却只屈居第四,也是念在小弗实在很可怜。小弗的新秀赛季虽表现惊艳,却踩上了奥拉朱旺时代的尾巴,而后刚刚坐上掌柜,姚明又“不合时宜”地出现了,他似乎只是一个被挤压在两代巨人夹缝间的过渡性角色。本赛季,姚明的崛起注定了球队迟早要恢复大梦时代的中锋传统,而防守狂范甘迪的加盟更如釜底抽薪,其呆板教条的战术风格彻底阉割了小弗狂放不羁的纯本天性。

  现在,弗老大已经被修理成了无精打采的郁闷青年。这个赛季,他甚至时常迷失在范氏铁桶阵和姚明的光芒之外,在场上完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仅各项技术统计大幅缩水,就连昔日招牌动作“小坦克突破”,如今也懒得一用。NO.3拉希德·华莱士

  “怒吼天尊”能够跻身本榜三甲,最大的资本莫过于本赛季被效忠七载的开拓者队扫地出门,浪迹东部,先后辗转鹰与活塞两队,由昔日的西部豪门当家彻底沦落成“东”漂儿一族。

  记得在2000~2001赛季,华莱士就已经从无名小卒跃升为开拓者队的头号得分手,身边虽有皮蓬、萨博尼斯等大将,但均廉颇老矣,球队高层已经锁定华莱士,欲将其立为新任领袖。但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就在那个赛季,华莱士足足领了41次技术犯规,可谓刚刚出人头地便凶相毕露。虽然华莱士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得分、篮板球技术日益精进,竞技状态如日中天,但与此伴生的火爆脾气连年见涨,今年更是炮打司令部,痛斥斯特恩,大有造反之势。

  可惜波特兰不是男人以坏为美的底特律,这些年来已经做够冤大头的开拓者实在没勇气拿恶之花作为自己的精神标识,今年2月忍痛飞起一脚,将华莱士踹出家门,数年来挥金如土的造星运动随之宣告失败,其中凄苦,恐怕只有老板保罗·艾伦一人明了。NO.2特雷西·麦格雷迪

  将蝉联得分王的麦格雷迪列为本赛季最差精神领袖亚军,绝没有抹煞其绝佳单打能力的意思,而仅仅是从评判一个领袖价值的标准去衡量。前两天编辑部内讨论,麦蒂和科比谁才堪称本赛季最佳得分后卫,结果意见泾渭分明,支持科比的大赞四大天王之气势恢弘,慨叹科比常年奔波于法院球场间却能如此气定神闲,支持麦蒂的则逐项历数技术统计,称麦蒂大占上风,回首62分之夜唏嘘不已……这里惟一需要说明的是:作为得分后卫,科、麦固然各有千秋,但如果非要评出天下第一,一个曾率队19连败整个赛季赢球不过20场的人又如何配称最佳呢?先提NBA的两段旧事:1.1983~1984赛季,公牛队常规赛27胜55负,之后选中乔丹,而乔丹新秀赛季便率队杀入季后赛;2.1978~1979赛季,凯尔特人队常规赛29胜53负,之后选中伯德,结果球队在1979~1980赛季的82场常规赛里豪取61胜。由此足见,用孤胆英雄论解释魔术当今之窘境,难以自圆其说。况且拥有麦蒂、霍华德、古登、卢等众将的魔术队,在当今东部阵容并不算弱,一年下来却打出如此狗屎战绩,麦格雷迪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和精神领袖,岂能推卸责任?NO.1老尼尔森

  说实话,把老尼尔森推上最差精神领袖冠军宝座实在有些不忍,相信若干年后,人们仍然无法忘记这个身患癌症却仍执教鞭的倔强老头儿。毕竟,在这个丑陋的防守型球队大行其道的年代,老尼尔森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攻势篮球让我们体验到了那么浓烈的观赏快感。但是,无论如何,作为达拉斯小牛队的精神教父,他脑子里迸发出的种种奇思异想没能让小牛这套如此奢华的阵容放射出应有的光芒。

  上赛季老尼尔森尝到了枪手扎堆儿的甜头,新赛季便不惜抛弃板凳狂人范埃克塞尔和队内惟一顶用的中锋拉弗伦茨,换来火力更劲的贾米森和沃克,妄图打造史无前例的锋线火枪队。单从牌面上看,此时的小牛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但结果非常令人失望——我们都是神枪手的口号,没能呼唤出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恢弘场面。球队战绩一落千丈,在彻底敞开防线的同时,赖以闻名的进攻也屡屡陷入慌乱,客场赢球更是难若中彩。

  究诘老尼尔森的此番维新,至少犯下三个错误。首先,换取明星前锋沃克、贾米森的两宗交易不仅造成锋线位置的拥挤重叠,也令球队阵容丧失了原本的层次感。其次,主力阵容的“变幻莫测”宛若闹剧,使球员间丧失了应有的默契。最致命的是,过于分散的攻击点冲毁了球队本已坚固的进攻核心——火线三叉戟,小牛队也因此长期陷入迷失领袖的深渊。略值庆幸的是,客场虫小牛终于在赛季尾声偶发灵感,可惜为时已晚,来不及攫取季后赛的主场优势了。

  尘埃落定,回眸老尼尔森在达拉斯多年来的“胡作非为”,我们难免慨叹:喜欢没完没了地砸碎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唐·尼尔森先生,是一个多么可爱的老头。

  作者:张小博

  (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