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感叹奥运身陷死亡组 哈里斯自认激情不再想退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6:21 新华网

  他喜欢在训练前的一个小时静静地坐在咖啡厅,要一杯冰红茶,一点小点心,慢慢地喝着,一边想点什么。咖啡厅的服务员都很喜欢这个满头银发的老人,说他是个很友善的外国人,总是面带笑容,而且会用中文点单。

  眼前的“银狐”哈里斯只是个一个和蔼的76岁老人。当然,这个76岁的老人的经历有些不平常:他已经拥有35年执教经验、在NBA赛场取得了556胜457负的战绩,执教湖人的时候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获得过“NBA年度最佳教练”,而奥尼尔和科比也从那时开始成长……

  往事总是很多,而现在,他只是一个在喝茶的76岁老人,过一个小时,他将在训练场上用他的经验和智慧来调教以姚明为首的中国男篮。

  哈里斯的中国情结

  哈里斯喜欢喜欢喝茶,每次他坐到咖啡厅的时候,他都会用中文跟服务员说:“冰茶,谢谢。”听起来还挺地道。

  法晚:什么吸引你来中国执教中国男篮的?是中国茶吗?

  哈里斯:(笑着摇了摇手中的茶杯)对我来说,来中国执教是个很不平常的经历。看上去这是个很正确的决定,我可以跨文化地执教一支球队。当然,可能中国茶也起了一些作用。

  法晚:来中国前,您对中国了解吗?现在呢?

  哈里斯:我自我感觉还算了解中国,我的历史学得不错哦。中国人非常友好,非常好客,和我想想中的一样。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家,我还去过了长城。(脸上的表情让人想起那天他爬长城时的顽皮。)

  法晚:你是怎么解决语言问题的呢?

  哈里斯:我已经学了一些汉语词汇和短语,在生活和训练中都可以用上。我有一个翻译Alex,我的朋友夏松也会帮我,在王治郅来小牛队的时候,夏松是他的翻译。另外中国的球员的也会一些英语,而且他们先前已经由我的助教尤纳斯训练了两个月,尤纳斯是立陶宛籍的,他在训练的时候是用英语的。当然,姚明的英语也很不错。

  关于姚明

  姚明是哈里斯来中国执教的原因之一,说起姚明,哈里斯总会流露出一种慈爱的表情。

  法晚:你和姚明交流过关于中国男篮的事情吗?

  哈里斯:哦,是的,我们交流很多,比如他告诉我,很多人认为中国队的问题主要是防守,但在他看来,进攻方面问题也不少,比如投篮稳定性、挡拆配合。他是个伟大的球员,NBA全明星球员并且是一个非常好的人……(老头夸起姚明来没完没了了。)

  关于中国男篮

  哈里斯来中国之间对中国篮球的了解只有两个字:落后。执教了中国男篮两周之后,哈里斯也没有透露出对中国男篮的了解多少,也许他还在观察,也许他已经在心里开始谋划了。

  法晚:那你认为中国男篮现在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哈里斯:Everything!(哈里斯突然严肃起来了。)投篮、基本篮球技巧,还有我们的防守、进攻,我们的后卫、外线……所有的一切,绝不是某个细节的问题。

  法晚:你看到的中国男篮和你在美国看到的DVD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哈里斯:尤纳斯已经执教了他们两个月了,随着时间的过去,他们的进步是很全面的,他们现在的体力更好了,他们在场上的对抗能力更强了,技术也更好,等等。

  法晚:执教中国男篮的这两周,你有没有发现哪个球员有顶级的球星的潜质?当然,姚明除外。

  哈里斯:该看到的我们都会看到。预言并不在我的工作范围内,但我想过不了几年,我们有不少年轻球员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的。

  关于奥运会

  听说篮协并没有给哈里斯任何任务。而哈里斯在说到奥运会目标的时候展示了一个老“狐狸”的本色。

  法晚: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可行的目标是什么?

  哈里斯:这是老生常谈了。我认为比较明智的做法是给球队的目标是赢下一场一场的比赛。对每个竞争者来说,都要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去赢得比赛,然后努力去做。如果做不到,就拍拍身上的灰,去继续下一场。

  法晚:奥运会上,中国队被分在A组,对手有西班牙、南斯拉夫、新西兰、阿根廷和意大利,你觉得哪支球队是中国队能打败的?你对对手的情况了解吗?

  哈里斯:这个组里都是强队,如果我回忆准确的话,其中的三支球队在2002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上曾打败过美国队(梦五队)。这个组就像是美国的西部联盟——每个队都是强队。我现在没有更多的信息来源去了解对手的情况,我手上只有两三年前的一些他们的旧录像带。现在正在为这个事情担心,希望他们能给我弄一些新的资料来。

  法晚:你的助理教练尤纳斯是前立陶宛的主教练,他曾带领立陶宛队获得过悉尼奥运会铜牌,被称为欧洲“恺撒”,有这样一个助手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哈里斯:就跟我以前提到的一样,有个一个强大的教练组是非常重要的。执教一支球队是一个很难的工作,没有人能单独做好。能给我一个这样严厉而专注的助手,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关于达拉斯训练

  在达拉斯拉练将给中国男篮带来什么?这是大家都关心的。半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其实很短,也许在哈里斯看来很长,因为他执教中国男篮的时间就剩下两个多月了。

  法晚:在达拉斯,你将怎么训练中国男篮?除了训练,还有什么比赛计划?那时候姚明也正式归队了。

  哈里斯:其实不管是姚明在不在,不管是在北京还是达拉斯,要做的事情都只有一样,就是打好基础。在达拉斯期间我们安排了四场比赛,有三场比赛跟小牛队的队员打,还有一场是和一些明星球员组成的球队打。姚明归队了,我们的阵容就比较齐整了。

  篮球人生

  67岁,哈里斯在球场上奔波了已经45年,篮球已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法晚:执教中国男篮是不是你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哈里斯:对于真正的竞争着来说,最大的挑战永远是下一个。这很简单。

  法晚:假如你不做篮球了,你会做什么呢?

  哈里斯:我们总是在说虚拟的事情(笑)。当然在我这个年龄,可以比较保险地说我已经不再对赛场有那么大的热情。我已经在赛场上度过了45年,该退休了,尽管我还有很多感兴趣的事情要做。(许雁容)(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