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首届国际象棋人机对弈 诸宸不敌“紫光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记者沈晨)中国首届国际象棋“人机对弈”第一轮比赛今日下午在北京清华紫光大厦进行,代表人类智慧并为中国获得众多荣誉的“美女棋后”诸宸不敌代表领先计算机科技水平的、具有全球顶级性能的“紫光之星”超级笔记本电脑,暂时以零比一落后。

  “紫光之星”超级笔记本电脑猜得白棋,该电脑运用“浮利磁软件”在比赛时能精确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算出高胜率的第十三步布局,已相当于国际等级分二千六百分,不但超过了诸宸约一百分,其综合棋力也超过了当年曾用于人机对弈的IBM大型服务器“深蓝”。

  对局双方采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西西里布局”开局,前半阶段“紫光之星”全力进攻,诸宸防御得非常巧妙。开局后不久,“紫光之星”出现失误,诸宸抓住机会,局势逆转。对局进入中盘之后,诸宸多兵处于优势,“紫光之星”则挖好战壕等待诸宸的进取,局面出现封闭状态。最后阶段,诸宸过于想赢,想在“王”上打开线路进攻,但是因为时间紧张,出现不应有的失误拱手将胜利交与对手。

  现任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赛后分析道,“如果诸宸看得比较准的话,也许双方是和棋。电脑没有体力问题、没有心理问题,这是它的最大优势,而人有体力、心理问题,这样都会有影响。如果诸宸照今天这样的发挥,我想她一定会有突破。”

  中国首届国际象棋“人机对弈”第二轮比赛将于六月十二日继续进行,先失一局的诸宸将为捍卫自己的荣誉全力以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