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变回433,只是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0:42 南方都市报

  热身赛总结·荷兰

  442是艾德沃卡特2002年出任荷兰队主教练以来一直大力提倡的阵型,他认为此阵型比荷兰足球传统的433更加平衡可靠。442一度为他赢得了“热身赛之王”的美称,可在过去8天的3场热身赛里,荷兰在埃因霍温和阿姆斯特丹连续两次丢人现眼,抛开所谓的“内乱”不谈,单纯从场面情况分析,442是罪魁祸首。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442连遭打击,433回归

  热身赛首场负比利时的比赛未能引起艾德沃卡特的足够重视,他将锋线无力的原因归咎于组合不当:范尼第69分钟出场时,克鲁伊维特早已下场。因此第二场对法罗群岛,他让两人自去年11月客场对苏格兰后首次联袂先发,可惜依然没有效果,荷兰所进3球全部出自中场。但艾德沃卡特并不死心,第3场(上周六)对爱尔兰仍让两人配对,结果是一如既往地糟糕。

  变阵,这是艾德沃卡特在有限的10天时间里惟一能做的。痛定思痛后,他终于在负爱尔兰的当天公开表示,荷兰队将以433代替442:“虽然我们仍要就众多战术计划进行讨论,但现在几乎可以肯定,荷兰会恢复433阵型。”他同时宽慰球迷说:“过去这个星期我们旨在提高竞技状态,从8日起,我们才正式进入备战德国的日程。”

  双前锋流产,中锋难产

  使用433阵型就意味着双前锋战术的死亡,克鲁伊维特和范尼必须有一人去替补席,不过那个幸运儿还得提防马凯的竞争。其实在德国人眼中,前两人都不可怕,拜仁的头号射手才是他们最不想看见的人,一个赛季的德甲经历让马凯对德国足球已相当熟悉,他比前两人更懂得应付德国后卫之道。况且,从本赛季的状态稳定性、身体状态和进球效率来讲,马凯也是三人中最出色的。

  不过,我们不能期待艾德沃卡特更开放,他决定放弃442已是对各种压力的妥协表现,再让他放弃偏爱的中锋,似乎对他要求过高。艾德沃卡特仍在克鲁伊维特和范尼之间举棋不定:前者1年来从未找准过状态,可他的优势是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的大赛经验,尤其他还是2000年欧洲杯的风头人物;后者虽然号称进球机器,可没有大赛经验以及曼联本赛季的混乱低迷对他造成的影响极有可能成为限制他在决赛圈中正常发挥的因素,特别是他从来没真正赢得过艾德沃卡特的欢心,怕是会在关键时刻对单独挑大梁缺乏自信。总之,在阵型确定后,艾德沃卡特仍不轻松。

  变阵,中场回旋空间变大

  使用433的另一好处是能较为合理地安排好范德法特和西多夫的位置。西多夫说他“除了前腰其他位置均拒绝踢”,艾德沃卡特在442阵型中只愿把前腰留给范德法特。变回433后,前腰不存在了,范德法特和范德梅德是一左一右两个边锋,中场三人左右分别是戴维斯(或奥维马斯)和斯内德,剩下一个中路的位置,西多夫要不要都得接受,否则就是板凳伺候,当然如果他不介意,他像在AC米兰一样踢左路也可以。被巴萨清洗,刚刚回到埃因霍温的队长科库说:“显然,有了两个边锋的飞翔,我们踢起来的感觉更好,但必须是在每个出场队员都非常适应此战术的情况下。”

  荷兰的问题仍需艾德沃卡特细细梳理,好在他们的强劲对手德国现在亦如一团乱麻,捷克亦非预选赛时那般完美,郁金香绽放到八强还是大有希望的。 本报记者 刘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