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金陵晚报记者专访足协青少部副部长郭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0:2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正在法国进行的土伦杯足球赛上,殷铁生率领中国U19青年队以三战不败的战绩闯入了四强,追平了四年前健力宝队的成绩,在国奥惨败之后,这支中青队的表现给黯淡的中国足球又燃起了一丝亮光。昨天记者拨通了中国足协青少部副部长郭辉的电话,郭辉表示:“中青队这次的表现很不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所在!”但在同时,他也与广大中国球迷一样,深深地忧虑着这支球队的未来,他认为中青队不能再走四年前的那条老路了。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进四强,足协高层满意

  尽管没有亲自前往法国观战,但是郭辉依然时刻关注着前方的战况。这三场比赛他都没落下,同时他还自己用录像机把比赛都录了下来,以备日后再分析。

  郭辉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中青队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并指出了中青队的不足:“我们在进攻上的能力还不强,队员之间的配合还没有达到最默契,无谓的失误比较多。”中青队将在9日凌晨迎战半决赛对手瑞典队,郭辉对于中青队比较看好,他认为按照前面的表现,中青队取胜的希望在五成以上。

  他同时透露,在中青队小组出线之后,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和杨一民都分别给他打了电话,他们都对成绩很满意,但这也更加加重了青少部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足协给这支球队定下的目标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进八望四”,而且底线是进前八名。

  流水选拔,2006年确定框架

  在中青队取得不俗战绩的同时,球迷心中也开始隐隐担心起来,这届中青队会不会重蹈四年前超白金一代的覆辙?郭辉告诉记者,其实这也是他们同样担心的问题,所以在组建这支中青队的时候,他们吸取了以前的经验教训。

  “中国足协对这支中青队十分重视,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着手组建了。”而且,在组建方式上青少部借鉴了国际上现在流行的集训营方式,“日本和韩国都是很早就开始采用这种方式选拔苗子了,我们在考察之后决定吸取他们的长处!”

  当时足协聘请米卢的老乡可可维奇作为顾问,带领十多人的中方教练组选拔2008年奥运会适龄的小球员,共有1800多人参加了这次选拔,他们从中选出了200多人第一期在清远集训,这与四年前的国奥选拔形式有所不同。除外,集训营还采用流水选拔的方式,就是好的留下,不好的走,要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当初的200人大名单经过层层选拔到120人,到刘春明带领的国少参加芬兰世少赛时还剩下88人,其中就包括江苏舜天队的白龙,而到现在只剩下了一个50人的大名单。

  “冯潇霆和周海滨一开始并不在名单之列,他们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被选中的!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郭辉表示这支中青队还将继续坚持这样的流水选拔,但是为了避免出现国奥到最后都一直在选拔的尴尬,这支中青队会在2006年世青赛之后确定一个30人左右相对固定的阵容。

  要请外教,殷铁生辅佐

  郭辉表示:“当初请殷铁生出山,是中国足协经过认真考虑的,我们也对他进行了严格考核才最终确认的。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曾在国家队担任过教练,他在培养青少年球员上有一套,像李霄鹏包括亚泰的几个国奥小将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殷铁生在本次土伦杯上的指挥也基本得到了认可。

  但同时郭辉也透露,中青队之后肯定是要请外教的,而殷铁生可能会领衔中方教练组。目前德国教头克劳斯已经进入了中国足协的视线,但正式上任还需要一段时间,最快也要到这次土伦杯打完之后。此外足协还将选拔30人左右留学德国两年。“留学德国的事情正在谈判之中,但最终的赞助以及留学方式还没确定下来!”

  昨天有媒体披露国青队去法国只带了3200欧元,这让人们对国青的生存状况产生了担忧,郭辉表示:“这次打土伦杯都是外事部在联系对外事宜,至于带多少钱我们也不清楚。”但他可以肯定的是,留学德国足协会不惜投入,并积极争取赞助商的赞助,要为中青队以后的发展创造最好的条件。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编辑 伟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