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今晚报:莫让“先手”成“缓手”--寄望中国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0:06 今晚报

  先手,顾名思义就是快人一步的意思。得到先手的一方,就意味着掌握了主动权,棋手们对弈中特别希望能得到先手。然而先手在握,同样面临选择——下一步要如何走?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开赛在即,中国围棋以6敌2,是绝对的先手。然而怎样面对先手,是对中国围棋的又一次考验。

  2003年颗粒无收的中国围棋于今年1月以一场久违的大胜辞旧迎新。在第五届春兰杯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世界围棋锦标赛第二轮上,中国常昊、胡耀宇等六员骁将横扫韩、日顶尖高手,携手涌进八强而终于扬眉吐气。与此相反,韩、日棋手却遭到了重创,在八强中各占一席,分别是“世界第一人”李昌镐九段和日本新本因坊张栩。

  春兰杯赛是由中国大陆企业出资举办的世界级围棋赛事,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人数上略占优势。然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春兰杯却已连续四届为他人做嫁衣。尤其是第二届和第三届春兰杯,中国队连续5人打进8强。然而易地再战,风云突变,人数优势一下化为乌有。计算中国棋手在前4届8强赛的战果,11盘“外战”仅为4胜7负。由此可见中国棋手把握先手的能力还有所欠缺。表现有二:一、获得先手,心态就变了。也就是所谓的优势意识过浓,再加上外界的热捧鼓劲,在棋上优势成为负担,总体上的“人多势众”也变成了包袱。二、先手在握,下一步选择犹豫不决。过多的瞻前顾后反而成为畏首畏尾,这主要是对棋手研究不够透彻,平时下的功夫还不深,不能一鼓作气直捣黄龙。总之,心态和技术上存在的问题造成中国棋手下得出先手,却下不好先手。

  在此只能寄望中国棋手们以史为鉴,把握好心态,做到不急不躁,再莫让“先手”成“缓手”。 本报见习记者 迟昕欣(本报宁波今晨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