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盛大国葬礼 垂泪别里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48 南方都市报

  盛大国葬礼 垂泪别里根

  美国11日为里根举行国葬,这是31年来首位总统获此待遇,出殡规模可比肯尼迪

  里根病逝1911~2004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本报综合报道 与1963年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出殡时的规模相仿,5日在家中去世的美国第40届总统罗纳德·里根将于11日在华盛顿的国家大教堂举行国葬仪式。这将是31年来美国第一位获得国葬待遇的总统。

  追悼活动一连5天

  负责处理里根家族事务的乔安妮·德雷克在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述凭吊活动将是未来5天追悼活动的一部分。

  按照计划,7日上午将举行仅由里根家属参加的追悼会,历时一个小时。从7日下午至8日晚间,里根的遗体将被安放在加利福尼亚州锡米谷的里根图书馆大厅内。9日,将有专机将棺椁运至华盛顿。随后,里根的遗体将“乘坐”一辆马车穿过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大街小巷,供民众与他最后道别。

  9日晚间,里根总统的遗体将被安置在国会山圆形大厅直至11日。

  德雷克说,11日上午11时30分,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将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为里根举行国葬仪式。按照现有日程安排,里根的遗体当晚将入葬于里根图书馆。

  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尔特6日说,里根遗体安放在国会山的计划还需要在国会获得通过。国会目前初步定于8日投票表决。

  哈斯特尔特说:“那基本上只是个过场,我们都希望他能再次回到圆形大厅。”

  将有10万人参加

  华盛顿警方6日表示,大约有10万人将参加里根的国葬仪式。

  华盛顿警察局长特伦斯·盖纳说,已经取消了所有警员的假期,届时将尽量让公众很容易地向里根做最后的告别。

  他还说,警方很快将对公众瞻仰里根遗体时携带的物品作出规定,将禁止携带相机,也不鼓励民众背着包或提着袋子。所有希望瞻仰里根遗容的人都需要经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并可能被搜身。

  克里暂停竞选活动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表示,他目前已经暂停自己的总统竞选活动,以示对刚刚辞世的前总统里根的尊敬和悼念。

  克里对记者说:“罗纳德·里根也许跟我们许多人在一些问题上意见不一,但他是带着微笑表示反对的,而绝不掺杂任何党派之争。我感到他身上有一种理想主义精神,一种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乐观主义精神,这也是他的领袖风格。不论属于哪个政党,不论信仰如何,我们都会非常怀念他。他是一个伟大的领袖,我们会怀念他。”

  克里还表示:“我们将暂停一切公开的政治集会或相似活动。”他补充说,自己仍可能会与竞选顾问就重要问题进行私下会晤。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回忆“魅力里根”

  里根开会爱先讲笑话

  据新华社电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内格罗蓬特6日回忆已故前总统里根的为人处世风格和工作作风时说,里根富有幽默感,在每天例行30分钟的国家安全简报会上“不是先问最新危机,而是先讲最新笑话”。

  曾在1987年至1989年间在里根手下担任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内格罗蓬特说:“他(里根)总是让每次会议在他最新听到的笑话中开场,这至少用掉5到7分钟。他甚至把笑话保存在抽屉里。我记得他曾经从抽屉里把它拿出来。”

  内格罗蓬特说,里根对改善与苏联的关系尤其感兴趣。在与当时的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就军控问题达成几项初步协议后,里根对苏联的态度完全改变了,还与戈尔巴乔夫成了朋友。

  内格罗蓬特说,他在1989年至1993年担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期间接待过里根以前总统身份的数次到访。有一次,里根在宴会上说,他没学过外语,但上高中时曾经学唱法国国歌《马赛进行曲》。接着,他就为在场贵宾引吭高歌,而且一字不差。当时,里根已经年逾八十。

  内格罗蓬特说:“他是一位高尚而出色的人。他富有魅力,他有非常强的幽默感……作为为他工作的人,我最欣赏的一点就是,他完全没有造作和伪装。他是个彻底坦率、诚实和真诚的人。所以我们都将非常怀念他。”

  葬礼安排

  6月7日(以下均为当地时间):

  10时:里根家人车队和灵车离开圣摩尼卡,前往位于锡米谷的里根总统图书馆。

  11时:里根家人在里根图书馆举行私人纪念活动。

  12时:里根的棺木将停在图书馆的主大厅供人们瞻仰,这个活动将持续至晚上。

  6月8日18时:瞻仰活动结束。

  6月9日8时30分:里根家人车队离开里根图书馆,前往木古角的海军基地。

  9时30分:飞机起飞前往华盛顿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17时:飞机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18时: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正式的国葬活动,里根的棺木将被转移至1600宪法大街的马车上。

  19时:在国会大厦中央大厅举行遗体安放仪式。

  20时30分:在国会大厦中央大厅开始遗体告别仪式。

  6月10日:全天24小时继续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6月11日10时45分:车队离开国会大厦。

  11时30分: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国葬仪式。

  13时45分:车队驶离华盛顿国家大教堂。

  14时45分:飞机飞离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16时45分:飞机抵达木古角的海军基地。

  18时:车队抵达里根图书馆。

  18时15分:在里根图书馆举行私人葬礼。

  19时30分:葬礼活动结束。

  他的敌人

  卡扎菲对当年老对头去世深表“遗憾”

  “他应为空袭利比亚付出代价”

  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5日在家中去世之后,有关他的一生,各方自有褒贬。在众多唁电、慰问和感叹之中,有一个声音颇为独特,那就是里根当年的老对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

  卡扎菲闻讯后6日速表遗憾。但他的遗憾是,里根“未能在有生之年站在法庭上为1986年空袭利比亚付出代价”。

  令卡扎菲难忘宿怨的是1986年的一段过结。当年的4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下令空袭利比亚的黎波里等5处军事目标,其中包括卡扎菲的住所。空袭导致卡扎菲的一名养女被炸死,另有36人受伤,卡扎菲的两个儿子和其他亲戚也在伤者之列。

  里根当时作出空中打击的决定,是作为对此前德国柏林迪斯科舞厅一次爆炸的回应。当时的那次爆炸致使两名美军士兵和一名土耳其妇女死亡,229人受伤。爆炸发生后,美国方面立即将矛头指向卡扎菲,认为是利比亚的情报部门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我表示深深的遗憾,因为里根尚未在法庭上对他1986年犯下的杀害利比亚儿童的丑恶罪行付出公正代价就去世了。”利比亚官方的民众国通讯社6日援引卡扎菲的话说。

  民众国通讯社6日在报道里根去世的消息中,还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描述成制造那起空袭利比亚事件的“同谋者”,因为“当时实施空中打击的部分美国战机是由驻英美军基地起飞”。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闻知里根去世,类似卡扎菲的憎恨言论相继出现

  “他是恶劣时代开启人”

  卡扎菲将里根统治时期称作是“黑暗年代”。在憎恶“里根时代”的队伍中,卡扎菲并不孤单。

  黎巴嫩文化部长加齐·阿里迪(Ghazi Aridi)6日也说,里根开始了美国延续至今的中东政策,他是“恶劣时代”的开启人。

  6日在黎巴嫩贝鲁特接受采访时,阿里迪对卡扎菲的部分观点表示认同。阿里迪对美联社说,里根开始的中东政策,可以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为例。他说,以色列1982年入侵黎巴嫩,直到2000年才结束。“当时,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寄居在里根政权之下。”

  “拉姆斯菲尔德是里根政权的一部分,这就意味着当时的(中东)政策一直沿用至今,”阿里迪说,“在里根时代,美国新泽西号驱逐舰轰炸了黎巴嫩,美国人支持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每一次,我都能看见拉姆斯菲尔德,也就会想起里根。”

  在叙利亚,当天闻知里根去世的消息后,一些类似卡扎菲的言论也相继出现。

  政评家、叙利亚驻美国前任大使海赛姆·盖拉尼说:“里根扮演的角色,对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有百弊而无一利……他是以色列右翼政客的受害者。”

  他的朋友

  老布什回忆里根因麦克风圆八年总统梦

  “被里根击败我心悦诚服”

  一场精彩辩论,一支麦克风和一次著名演说,在1980年为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赢得了入主白宫的入场券。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父亲,6日在追忆已故前总统里根24年前的政治风采时,言语之中尽是感慨,也充满对当年被里根在总统竞选中击败时的心悦诚服。

  一战决胜负

  老布什6日对媒体回忆说,他当时与里根同为共和党竞选人,他们的竞选策略是,首先清除他与里根之外的其他总统竞选人,把选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他与里根这对联合竞选者身上,而后再与里根决一雌雄。“但未料,他(里根)高我一筹。”老布什不得不承认说。

  老布什说,原本支持率并不如自己的里根那一天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演讲中,出乎预料地向台下听众解释了其他竞选人存在的必要性,为自己“拔高了境界”。此时,突然一名竞选主持人要求里根关掉麦克风,立刻结束演讲。

  里根当时大喝一声:“我已经为这支麦克风付了钱!”台下顿时鸦雀无声。老布什说,正是这句充满魄力的话,令所有竞选人顿失风采,“包括我自己……里根退出竞选现场时,已然是一位总统了。他一战决胜负。”

  6日,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老布什说,当年当他与里根共同走入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会场时,他心中充满希望,但当听到里根那一句“我已经为这支麦克风付了钱!”之后,“我知道自己已经出局了。”

  八年“里根影子”

  老布什说,那一句话,开启了里根八年的总统生涯,也开始了美国一段新历史。

  “许多人都会说,那一场辩论是转折点,”老布什说,“但我认为,那远不止是一个转折点。”

  里根就任总统后,首先将老布什提名为副总统。而后8年,老布什一直追随里根直至1998年老布什本人就任总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得知里根逝世,老布什(左)在家中向媒体回忆起里根的当年勇。

  6月6日,在停放里根遗体的殡仪馆外,美国市民用国旗、鲜花来表达他们对里根的哀思。

  正如他10年前给美国人民的告别信中所说的,里根把他的生命带向日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