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相扑看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8:23 解放日报

  看过日本大相扑团公演,北京观众纷纷被这项来自东瀛的古老运动所折服。那么,相扑到底应该看些什么呢?

  看格斗

  相扑带来的格斗美绝对是泰山压顶的力量和四两拨千斤的技巧的结合。1500年前,相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扑是日本宫廷中的一种娱乐。1192年在镰仓,随着武家政权的确立,相扑被用于军事。1603年德川将军结束了战国纷争,相扑成了日本国民性的运动项目。

  在进入外方内圆的比赛场地“土”之前,相扑选手的“表演”就开始了。“四股”(热身活动)、“力水”(赛前用水清洁身体)、“撒盐”(在土上撒盐以辟邪)是相扑不可或缺的仪式。接着,全身上下只有一条兜裆布的力士们开始比赛。难以想象的是,体形如山、体重在150公斤左右的力士动作却非常灵敏,常常在比赛中使出“无影手”。比赛时间一般很短,几分钟就结束战斗,更短的3秒钟就分出了胜负。

  看文化

  具有传统日本特色的服饰、发型和纷繁复杂的仪式是相扑另一个看点。

  别看相扑运动员比赛时只穿了一条兜裆布,但这条兜裆布长7米以上,宽60厘米,折成六层后再在腰上缠绕4到7圈,颜色也根据选手等级的不同有严格的区分。相扑运动员特殊的发型“大银杏”以形似银杏叶子而得名,可以在比赛中防止头部受伤。

  另外,在正式比赛之前,还要进行两三个小时的仪式,包括祭祀仪式、入场仪式、弓取仪式、舞弓等。穿着各种古代服饰的裁判,还会拿着扇子对着观众拉长声调唱着什么,整场表演可以让观众充分领略到相扑这一日本国技的风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