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奇迹是这样诞生的 ——记述法网“新科状元”高迪奥成长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4:10 新民晚报
  怎么是他?加斯顿·高迪奥,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当他在一片记者的闪光灯下高高地举起今年法网冠军的奖杯时,一个奇迹诞生了。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奇迹”是怎样产生的?

  六岁拿起网拍

  1978年,高迪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阿根廷家庭里,他是家里3个孩子中最小的。高迪奥的家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近郊坦波利,因此,与大城市孩子的娇生惯养相比,高迪奥从小就很能吃苦。由于父亲诺博托重病卧床,母亲马里萨支撑着全家老小,所以,懂事的高迪奥很小就开始承担生活的重担。

  为了使孩子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不像父亲那样身染重病,马里萨让他们打小就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高迪奥也不例外。他第一次拿起网球拍是在6岁那年,当时,对网球一窍不通的他根本想不到这项运动会成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更想不到自己还会站到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上。坦波利地区有不少空旷的开阔地,加之阿根廷浓郁的足球气氛,除了网球,高迪奥还经常和小伙伴们踢足球。多年后,高迪奥在回忆自己的童年生活时坦言,当时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1986年阿根廷队击败英格兰夺得世界杯的场景。

  深受偶像影响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迪奥对网球兴趣越发浓厚。一直以来,他都将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父亲看作自己的偶像,诺博托也希望孩子向网球界发展;与此同时,阿根廷网球名宿维拉斯在那一阶段称雄男子网坛——这些都在客观上影响了高迪奥,也更加坚定了他握紧网球拍的决心。当年,由于阿根廷并没有太多造价昂贵的草地和硬地,生活节俭的高迪奥的网球之旅就是从一般的土场上开始的。刚起步时,没有人注意到这个总是沉默寡言的朴实小伙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迪奥在网球场上的天赋尽显无疑,再加上一副从小练就的好身板,高迪奥的实力突飞猛进。

  决心献身网球

  水平的提高使高迪奥彻底决心献身网球,并考虑转为职业。1996年对于高迪奥来说意义非凡,那年,他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不过,前3年,高迪奥的战绩平平……他把这看作正常的“交学费”。真正有所突破的是1999年,他在多项赛事中杀入32强,其中还包括法网,并一举赢得了52个积分。这些突破如同“强心剂”,直接刺激着年轻的高迪奥,激发了埋在他心底的愿望——向世界一流选手挑战。

  学费不会白交

  高迪奥在2002年取得了相当的成功:法网杀入16强,澳网和美网也进入32强,努力终于开始得到回报。但就在事业攀登高峰的时候,伤病袭击了他。200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与伤病进行斗争,除了法网勉强进入32强外,其他比赛都乏善可陈。

  直到今年,高迪奥的状态依然不见起色。年初的澳网,他只杀入首轮正赛,大师系列赛也战绩平平。带着几许郁闷,高迪奥来到了法国。糟糕的成绩和心理的创伤使他对自己的罗兰·加洛斯之旅并未抱太大奢望。谁知,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和一场场拼搏,创造了一位全新的法网英雄。谁也想不到,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竟然最终被与法网冠军联系起来。当这一切成为现实的时候,经历了太多磨难的高迪奥激动得一时语塞。

  决赛前,高迪奥曾宣称,要将法网冠军献给病中的马拉多纳和网球前辈维拉斯。现在,他可以骄傲地对他们说:“我实现自己的诺言。”

  陆毅

  阿根廷选手高迪奥将法网男单冠军奖杯高高举过头顶 图/PC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