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为啥“杯”伤为何“联”散 析中国足球杯赛制度(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4:10 新民晚报
  “这个杯,那个杯,中国足球的‘杯伤’越来越多。”昨天晚上,读者陶先生打来电话,直言昨晚进行的“中超联赛杯”赛事,像个“垃圾比赛”。“中超排名,金德队比天津队高不少。但在联赛杯里,天津队居然以7比0赢了金德。这已经不在正常范畴了,金德队自己都不重视,不派主力,有什么理由让球迷去关注?对这种比赛,中国足协是怎么安排的?”

  放下电话,颇觉沉重。一项正规杯赛,何以沦为“垃圾赛事”?仔细想想,“联赛杯”中,不仅仅是金德天津一场比赛如此表现。青岛辽足之战,青岛队一个主力都不上。还有鲁能现代之战,场上都是“小鬼当家”……

  级别高一点的足协杯,也是“鸡肋”。就在几周之前,卫冕冠军北京现代队,为了保证中超赛事,毫不犹豫地挥手作别,“潇洒”地输给一支中甲球队。

  这杯,那杯,“杯伤”几许?

  赛程设置不合理

  从联赛杯、足协杯两项赛事来看,赛程的设置都不太合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球市。

  今年的足协杯、联赛杯赛事,往往安排在中超联赛间歇期,与世界杯外围赛等赛事有所冲突。在联赛间歇期,各队的第一任务往往是调整、休养,如此一来,主力无法上场,杯赛质量,肯定要打折扣。

  在国外,解决此类问题的主要办法,是将杯赛放在联赛期进行。英超前半阶段,举行联赛杯,后半阶段,举行足总杯。两项赛事相互干扰较少,而且由于处于联赛期,球队状态往往不错,主力也都在,因此英超杯赛的争夺,在欧洲足坛最为激烈。

  除去时间因素,在安排今年赛事时,中国足协也没有考虑周全。中超4轮联赛、联赛杯第二回合赛事,全部安排欧锦赛期间,试问届时要在凌晨起床欣赏欧锦赛的球迷,何来时间和精力,在下午或晚上观看国内赛事?

  此外,足协杯和联赛杯,都将在奥运会期间安排一轮比赛。拿区区杯赛,去和欧锦赛或奥运会“对撞”,毫无疑问是“以卵击石”。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足球赛事安排表上,所有赛事全都赶在12月前结束。如此“紧赶慢赶”,究竟为何?假如把12月这“赛事空白期”,考虑进去,那么两项杯赛、甚至中超联赛的影响力,都将会增大许多。

  参赛队缺乏刺激

  今年,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拿到足协杯的冠军,除了一个头衔和为数很少的奖金外,唯一一项荣誉是参加一项亚冠赛事;而对于新生儿“联赛杯”,冠军只能享受一个“虚名”。这点刺激,对各支中超球队来说,无疑是“毛毛雨”。

  因为得到不多,所以失去也毫不可惜。北京现代队去年拿到了足协杯冠军,但艰难保级成功。今年,他们掉转思路,第一轮就“放弃”了足协杯!

  对照国外,欧洲五大联赛的杯赛冠军,都能自动获得一个“欧洲联盟杯”的名额。而参加欧洲赛事,意味着超过1000万欧元的收入。相比之下,中国杯赛冠军参加亚洲赛事,不但不能赚钱,反而要赔上一点。

  此外,国外的杯赛获胜者,往往能得到很高的荣誉。今年英超足总杯,英甲球队米尔沃尔队冲入决赛,并因决赛对手曼联队已有一个欧洲冠军杯名额,而自动得到一个欧洲联盟杯的名额。消息一出,该队3名球员,马上被当地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而与之对比,去年足协杯冠军北京现代队,只拿到了一笔相当于一场联赛的赢球奖金。

  以中国足球目前的状况,想使杯赛更具吸引力,必须让参赛各队感受到“刺激”。方法之一,是超过1000万元的冠军奖金,但目前不太可能;方法之二,是将杯赛成绩与联赛挂钩。曾有中超俱乐部提出,“杯赛冠军不降级”,这或许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市场还需要培育

  除了技术手段,解决好“杯伤”的问题,需要时间。

  和中国一样,在亚洲各国,包括韩国、日本,都没能解决好本国杯赛“无人问津”的问题。在欧洲一些“二三流联赛”中,杯赛有时候也是“鸡肋”。

  昨天晚上,中国足协一名工作人员比较明确地表示:“中国足球现在的问题,是联赛都还没有完全搞好。在中国,要想让联赛杯、足协杯,像英国那么深入人心,这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

  曾经去海外踢球的谢晖,这样看待中国足球的“杯伤”。“如果要算的话,中国足球落后的东西,还有很多。解决‘杯赛’的问题,要在等解决其他问题之后。”

  而不止一家俱乐部老总,对今年中国足协新推出的“中超联赛杯”,持否定态度。一家俱乐部老总表示:“如果要增加比赛场次的话,那应该增加中超联赛的参赛球队,而不是另起炉灶,去搞一个新的联赛杯。从足协杯、联赛杯这两个杯赛前几轮比赛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杯赛起步工作,是失败的。”

  而中超一家赞助商的工作人员则无奈地表示:“没办法,今年设置联赛杯,其实也是为了让赞助商多露露面。现在看来,这样的方式不太可取,效果也比较一般。凭什么让球员卖力踢,凭职业精神吗?恐怕还没这么高的觉悟。”本报记者晏秋秋

  “中超联赛杯”由来

  和“末代甲A”相比,中超参赛队伍由15支,减少为12支,比赛场次数量由210场下降到132场,降幅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为此,中超组织者特地设置了“中超联赛杯”,目的是“为了让全国观众有着更多的观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也是给中超联赛的赞助商予以一个相应的答谢机会。中国足协的态度是,这是中超联赛本身的一个配套赛事。

  中超联赛杯是杯赛性质,该项赛事由当年12支中超球队参加,首轮由年初中超资格榜后8名的球队分别在主客场打双败淘汰,进入第二轮的4支球队和中超资格榜的前4名,继续双败淘汰,第三、四轮也就是半决赛和决赛。

  中超联赛杯津沈之战给人一种出工不出力的感觉图/新华社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