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锦赛城市传奇:里斯本--葡萄牙的心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里斯本就是葡萄牙。”葡萄牙人这样说,因为有1/4的葡萄牙人就生活在里斯本。

  传说中,里斯本由希腊神话中的传奇英雄乌利赛斯山(Ulisses)建立。历史上菲尼基人、迦太基人、罗马人以及摩尔人先后对葡萄牙进行殖民统治,1256年,里斯本成为葡王国首都。随着十五、十六世纪海外地理大发现,里斯本成为了欧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游里斯本,足迹应该从老城区(Baixa)开始。里斯本最早是由七座小山坡组成,住宅区多建在纵横交错的山坡上。房子层层叠叠堆积起来。曲折蜿蜒的街道时上时下,时而宽阔时而狭窄;小憩之余,慨叹碎石铺路的错乱之美,不时仰望却慑于悬悬欲坠的老楼。你还要当心这里的汽车,在这样狭小的街道葡萄牙司机们却没有限速概念,开起车来全然不顾。

  商业广场是里斯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1755年里斯本发生了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造成30万居民死亡,3/4的建筑物倒塌,给这个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城市重重一击。繁华一世的欧洲之都毁于废墟之中。国王若泽一世任用雄才大略的庞贝尔出任总理重新规划建设里斯本,他上任后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工业、经济、繁衍政策,使昔日的航海帝国重现光明。人们(尤其是商人们)为了纪念他而修建了这座商业广场。

  连接商业广场向北的是奥古斯文化街。中间要经过胜利之门。步行向西,便来到了阿尔法玛(Alfama)老城区,古城古街古楼,穿梭着古老的有轨电车,让你仿佛回到了古代的欧洲。在里斯本,古老的有轨电车甚至成为了城市的一大风景。烤沙丁鱼的香味在城市中萦绕着,小餐馆咖啡厅散布在大街小巷,独具特色葡国美食、鲜嫩冒油的葡式蛋挞招唤着来往的人们,来自吉普赛女郎婀娜舞姿、北非人的粗犷歌喉给人一种悠闲和安逸。这时候可以挑一家广场旁的露天咖啡座坐下来,再点上一杯正宗的bica(小杯浓咖啡)……

  到里斯本必定要去贝伦塔,它建于十六世纪初。当年葡萄牙航海家们常常从这里启程远航。贝伦塔旁有一座高大的航海纪念碑,外形是一艘鼓足了风帆即将出征的海船,风帆下是一群当年的有着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航海家的石像,纪念碑前是用彩色大理石镶嵌出的世界航海图的广场。当年为了祈求圣母保佑远航的海员平安回港,在隔街相望的不远处,修建了气势雄伟的圣热罗尼姆修道院。地理位置就在里斯本的港口,象征着大航海时代的功绩。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连同贝伦塔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在大里斯本地区,海有罗卡角(CabodeRoca),这里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葡萄牙最著名的诗人路易斯·卡累斯曾写下“路尽于此,海始于斯”绝世诗篇。

  1884年,生于里斯本的贵族子弟吉列尔梅·巴斯托留学英国归来,给家乡葡国带来了第一个足球和第一支俱乐部队里斯本人队。到了1894年,在阿方索国王的百年纪念上,举行了第一场里斯本和波尔图球队之间的正式比赛。并由当时的国王卡洛斯一世向优胜者颁发奖杯。如今来到里斯本,不能不为这里的足球热情所打动和感染,这里两支劲旅本菲卡队和里斯本竞技队是整个城市的象征。

  本菲卡队成立于1904年。20世纪初,里斯本的贝伦地区是富人贵族的居住地,也是足球运动最初发展和普及的地方。一个叫罗德里格斯的人和他几个贵族出身且热爱足球的朋友决定成立一支俱乐部,他们选定红色和白色为球队代表色:象征兴奋、激情,球队队标选为一只飞翔的雄鹰,象征俱乐部的腾飞。

  “我要把它建成一支顶级俱乐部,像欧洲其他劲旅一样。”

  这是维斯库德·阿尔瓦拉德1906年成立里斯本竞技俱乐部时的宿愿。正如他所愿,里斯本竞技队在多年的葡萄牙赛场上一枝独秀无人能敌。它是路易斯·菲戈、C·罗纳尔多的母队。菲戈曾经说,2004欧锦赛后有意退出国家队,如果要在葡国内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的话他肯定会选择里斯本竞技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