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保罗·马尔蒂尼:意大利,让人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11 城市快报

  欧锦赛人物系列专访 4方李敏

  “英雄也有疲倦时。”如此忧伤而淡漠的语句用在马尔蒂尼身上应该很合适。

  刚刚完成中国之行的米兰队长把目光转向了即将开始的欧锦赛。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供图/PHOTOCOME

  尽管在国家队时,未能帮助意大利夺得具有分量的世界或者欧洲冠军,但是马尔蒂尼在防守上的超群能力还是得到世界足球权威人士的肯定。在年龄和为年轻球员让路等因素影响下,马尔蒂尼在2002年世界杯后就宣布退出国家队。在意大利国家队开赴葡萄牙之际,马尔蒂尼接受了欧洲杯官方网站的专访。

  暮年勇退,明智!

  意大利球员一直以被足坛俗称“钢筋混凝土式”的防守而深感骄傲。“首先,不要让他们靠近你!”这早已成为植根于那些渴望成功的意大利球员内心里的座右铭。作为马尔蒂尼的AC米兰队友,丹麦前锋托马森深有感触地说:“在意大利训练场上,你会发现慢慢长大的球员们总是渴望成为钢铁后卫,这样的期望在其他许多国家是不太正常的。”意大利对阵丹麦的首场欧洲杯比赛将于6月14日在吉马良斯的阿方索·恩里克体育场举行。

  尽管23人大名单早已敲定,但是那些让人提心吊胆的后防大将也日渐关心主帅特拉帕托尼会在最后时刻宣布不带谁去葡萄牙一游。在欧洲杯预选赛的最后五场比赛中,特拉帕托尼的队伍只丢了一个球,的确是“钢筋混凝土式”的防守;然而,在最近的六场友谊赛中,意大利队竟然一口气丢了七个球,这样糟糕的防守表明队员们没能像应该做的那样做到滴水不漏。

  如果主帅在节骨眼上决定临阵从国内征调AC米兰的马尔蒂尼,“这也算不上什么令人惊奇的事情”,因为特拉帕托尼渴望老将出马来保证战舰能在欧洲杯上顺利航行,甚至最终抵达冠军的彼岸。“意大利后防线需要马尔蒂尼这类球员。”特拉帕托尼上个月说。然而马尔蒂尼很礼貌地拒绝了老帅抛过来的绣球,到现在,红黑军团后卫依然表示:“我已经到了远离国家队、享受正常生活的年龄,我不想再这么赖在国家队,从而耽误了年轻人的前程。”

  后防软肋,危险!

  尽管退出国家队,但是马尔蒂尼仍然对特拉帕托尼抱有深深的期望和祝福。“在葡萄牙,在门将布冯前面,特拉帕托尼有很大可能安排帕努奇、法比奥·卡纳瓦罗、内斯塔以及赞布罗塔首发打‘四后卫’战术,这样的防守是目前最合适的选择。”马尔蒂尼这样预测,“但是巨星包揽的后防线也不是没有软肋,这的确让人担心。”

  内斯塔错过了红黑军团意甲夺冠前的八场战役,然而有一点毋庸置疑,内斯塔将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奔赴葡萄牙,同时赞布罗塔由右前卫改打左后卫后日渐星光灿烂、表现惊人。2003———2004赛季的尤文图斯竟然创纪录地丢了42个球,门将布冯的低级错误“功不可没”。已过而立之年的意大利现任队长卡纳瓦罗则努力挣扎从小腿骨折的伤病中努力恢复过来,但是国际米兰后卫还是不在竞技状态的巅峰时期。

  卡纳瓦罗在2003———2004意甲整个赛季的32场联赛中仅仅出场22次,然而31岁的罗马球员帕努奇出场次数也只比卡纳瓦罗多两场,在罗马适应了三后卫打法的帕努奇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理解特拉帕托尼偏好的四后卫战术,不过,这实在是有点困难。

  丹麦前锋,凶猛!

  对伤病和球员兼容性的考虑日渐偏重,意大利决定在战争打响前挖掘队伍的板凳深度。典型的案例是国际米兰中后卫马特拉奇。尽管因为伤病和停赛而错过了赛季多达20场比赛,但是偏心的特拉帕托尼还是选择了马特拉奇,而不是发挥稳定,状态更盛的莱罗塔列。

  尽管24岁的菲拉里有望成为意大利最有前途、最有潜质的年轻后卫,但是还是缺少比赛、尤其是欧洲杯这样的锦标赛的磨炼。“年幼”的右后卫奥多完全可以替代帕努奇,但是一旦放在左边,他更像是一个攻击型的球员,这很容易造成本队失球。缺少合适的替代人选迫使特拉帕托尼起用法瓦利替代赞布罗塔。谈及即将冲击意大利防线的托马森,马尔蒂尼说:“如果丹麦人捕捉到钢筋混凝土式防线的一小点漏洞,那意味着意大利的葡萄牙之行将是短暂而让人郁闷的。”

  编译/记者方李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