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酣畅,就这样打希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10 体育周报

  有幸参加本届欧锦赛揭幕战的希腊应该警惕,和他们风格相近的立陶宛刚刚在热身赛中被东道主葡萄牙4比1击溃,而葡萄牙恰恰是希腊人在揭幕战中遭遇的对手。

  立陶宛本来也有机会来葡萄牙参加欧锦赛,该队在预选赛阶段赢了三场比赛,还在客场1比1逼平德国,但关键时刻掉链子,将附加赛资格拱手让给苏格兰。立陶宛在风格上和希腊、俄罗斯类似,都属于欧洲力量型打法,后两者是葡萄牙在小组赛的第一和第二个对手,葡萄牙足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协挑选立陶宛作热身对手,可谓用心良苦。热身赛4比1的结果,证明葡萄牙找到了对付东欧球队的方法,此役很好地检验了葡萄牙的首战阵容,大捷更让球员们对与希腊的揭幕战充满了信心。

  本届欧锦赛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绝唱,斯科拉里顺应民意地将沿用葡萄牙人10多年的黄金一代战术:右路策动与长传反击相结合。从此役首发11人来看,库托、鲁伊·若热、菲戈、科斯塔都是黄金一代的中坚,前锋保莱塔和后腰科斯蒂尼亚虽不是黄金一代,但也都是跟随黄金一代征战5、6年的老队员。不出意料,这些球员都将出现在欧锦赛揭幕战的首发阵容中。

  黄金一代一开场就光芒四射。第3分钟,菲戈右路开出角球,库托与科斯蒂尼亚在前门柱同时抢点,库托头球先声夺人。第13分钟,门将里卡多大脚传球,保莱塔禁区外远程轰门得分。2比0后,葡萄牙人的进攻打起来更为轻松,菲戈在右路的频频突破,已经让在塞巴图尔观看葡萄牙大捷的球迷憧憬起6天后菲戈在希腊防线前的突进。

  下半时,斯科拉里更换了除门将里卡多外的其余10名队员,德科、马尼切、瓦伦特和卡瓦略这4名波尔图球员经营起了葡萄牙的中后场,如果算上上半时首发的右后卫费雷拉和后腰科斯蒂尼亚,新科欧洲冠军波尔图为国家队贡献了6名国脚。虽然此役中这6人表现平平,只有科斯蒂尼亚参与了第一个进球。但也许经历了冠军联赛的疲劳和刺激的波尔图球员,将会在欧锦赛到来后来一次彻底爆发。

  此役大捷肯定了以右路为主的黄金一代战术的可使用性,但也暴露了葡萄牙人的弱点。和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一样,葡萄牙人使用的阵型也是4231站位,但葡萄牙的双后腰更弱。科斯蒂尼亚是当然的主力,而佩蒂特、马尼切和蒂亚戈水平接近,这4人都有一个通病:攻强守弱。此役中就是因为蒂亚戈压得过于靠前,马尼切又盲目地跑到右路去与德科配合,造成中路门户大开,送给对方一个点球。虽然丢一个点球对进4球的葡萄牙来说无足轻重,但这样的问题恰恰可以被善打反击的俄罗斯和希腊利用。

  葡萄牙在热身赛中的最后两个进球,分别由戈麦斯和波斯蒂加打入,两球都来自右路的助攻。进球对这两名边缘主力而言意义非凡,戈麦斯进球依旧保持着现役国脚进球最多的纪录,而本赛季在英超表现一塌糊涂的波斯蒂加也继续了自己的幸运,不但进了国家队,而且还在热身赛入球,不知他是否有法国队边缘人维尔托德那样的好运。(江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